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商联意在经营权 津劝业徘徊三岔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两大股东轮番增持加上股价剧烈波动,使津劝业(600821)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1月21日,有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商联”)此番增持行动意在谋求津劝业经营主导权,一旦成功执掌上市公司,中商联则有可能对津劝业未来的发展做出新的规划;但如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劝业华联”)无意放弃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中商联则会选择退出;而在局面明朗前,中商联已表态不会再继续增持津劝业。

  中商联举牌意在经营权

  津劝业21日的最新公告无疑将这场股权争夺战推向了高潮。刚刚被挤下第一大股东交椅的劝业华联自7日至20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津劝业870万股,占总股本的2.09%。这一做法无疑是为了抵御二股东中商联此前的频频增持(此轮累计增持已达5%),借此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经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计算,劝业华联为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胜出,付出了将近6000万元的真金白银。

  市场猜测这一场股权争夺仍将继续下去。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商联已明确表态:在形势明朗之前,不会再继续增持津劝业。

  从2006年就当上津劝业第二大股东的中商联,其实际控制人应泽从同时担任着津劝业总经理一职。而这一职务却始终无法真正主导津劝业的经营运作,津劝业的所有决策仍完全服从于大股东——劝业华联。而在劝业华联的执掌下,津劝业的业绩却始终难如人意。数据显示,2008年公司亏损9760万元,2009年仅盈利342万元,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只有296万元。在实业家出身的应泽从看来,作为天津老牌的商业企业,这样的业绩是不可理解的,身为总经理的他希望拿下经营权,重振津劝业。

  于是,在二级市场增持,威胁劝业华联的第一大股东位置成为了中商联的谈判筹码。在此轮增持前,中商联持有津劝业7.45%的股权,而第一大股东劝业华联持股11.6%,两者相差仅4.15%。对于2006年就以2.14元/股取得上市公司15%股权(后经股改,持股比例降至9.04%)的中商联来说,这批筹码并不昂贵。

  津劝业的两条路

  “现在津劝业的实际控制方只能坐下来和中商联谈。”消息人士称,已经掏出6000万元应战的劝业华联如果还想将这场股权争夺游戏玩下去的话,恐怕只能开口向国资委要钱,对于中商联来说,这就是一个绝佳的谈判机会。

  据了解,中商联已经向天津市政府方面递交了对于津劝业的发展规划。公开资料显示,中商联大股东为天津应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国内第一皮革品牌。同时,应大投资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除中商联外,还有天津滨海联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联投”)等。其中,滨海联投在东丽区开发“上东一街”地产项目,旗下应大国际服饰有限公司也在天津空港物流区建成建筑面积8万多平米的应大国际服饰产业园。

  有关人士称,从目前的资本运作进展来看,皮革业务将会选择独立IPO,而不会考虑借壳津劝业,但不排除掌控津劝业后注入其他主业的可能。

  而这一切构想,都要先过天津市政府这一关。中商联跟政府表达的态度很明确——如果欢迎中商联执掌津劝业,他们就会努力把上市公司做好;如果劝业华联不愿让出控制权,那中商联愿意退出。退出的路径包括,协议转让给劝业华联或天津市国资委及其下属企业,或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中商联似乎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退出计划做好了准备。在津劝业1月19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就显示,中商联承诺,在中商联维持津劝业第一大股东的前提下,中商联持有的津劝业股份自本报告书签署之日起一年内不转让。也就是说,中商联如不在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上,就将不受一年内不转让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