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称收入应与GDP增速挂钩 补贴和CPI挂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三届中华创投家论坛昨日在北京大学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发言中提出,政府要实施双挂钩政策,即收入与GDP增速挂钩,生活补贴费用和CPI挂钩。

  厉以宁指出,在物价可能逐步上升的情况下,工资的结构要改变,要实施双挂钩政策。第一就是工资部分和GDP挂钩,只要GDP上升它就应该有一定的比例上升,不能光GDP上升工资几年才调一次。每年要根据GDP增长,调整工资。

  第二挂钩就是生活补贴费和CPI挂钩,物价涨了,假定两方一方为零,假定GDP增长为零,那和GDP挂钩的工作收入增长也为零,但是如果消费量指数上去了,还得给他增加,不要以为2%是可以忍受,如果不挂钩的话,过了几年就会损失一大块。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厉以宁认为靠投资拉动的经济转型,需要有一个逐步的过程。他说从现在投资拉动转到民间消费的拉动,这个过程是很长的,要逐步的过渡,这种转变要逐步过渡,逐步过渡到投资和消费并重,然后再逐步过渡到消费的拉动为主。

  厉以宁认为扩大内需的有两个解决办法可以考虑,一个是要先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先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他在发言时称:“人无后顾之忧了,消费就扩大了,而且让人就业,因为福利发展过程中也能解决就业问题,一批人就业了就带动另外一批人就业了,就业是靠就业带动起来的。”

  他认为另一个扩大内需的办法是要提高农民收入,他说:“在中国解决农民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他产权。”他分享了近来调研中的经验结论称,给农民的产权证首先是房产证,其次是宅基地使用权可以转让证,第三是承包土地转让证。

  此外,他再次指出中国目前是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目前治理政策不能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