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家长”下课 创始人之一佩奇晋升掌门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歌三巨头:联合创始人谢尔盖 布林(右一)、拉里 佩奇及CEO埃里克 施密特(左一)

  谷歌终结了长达10年的“三人执政”的最高层管理架构,将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晋升为首位清晰的“一把手”。创始人成为CEO的结果,究竟会像史蒂夫·乔布斯的回归,还是杨致远的回归?已当了谷歌10年“家长”的施密特又何去何从

  继苹果CEO乔布斯宣布病休后,美国科技圈再现“震动”。日前,谷歌在201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中宣布,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将从今年4月4日起担任谷歌CEO,现任CEO埃里克·施密特届时将担任谷歌执行董事长。

  谷歌公司称,做出这样的人事变动,以精简决策过程,创建更清晰的职责和责任结构。而业内对这一理由显然“不买账”,一时间众说纷纭。

  让“孩子”独立

  作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校友,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于1998年创建了谷歌公司。2001年,谷歌主要投资商认为两名创始人“太年轻”,施密特“空降”成为谷歌董事长,并于当年7月兼任CEO。10年间,谷歌一直维持着施密特与佩奇、布林“三头管理”的权力架构。

  在施密特任谷歌CEO的十年间,业绩飞速增长。201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谷歌第四季度营收为8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7亿美元增长26%;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5.4亿美元,同比增28.9%,去年同期为19.7亿美元。

  如此亮丽成绩下,施密特的退守,不禁令人惋惜。不过,施密特在官方博客中解释管理层变动原因时倒显得很淡然。施密特称,正如业绩所显示,谷歌的前景十分光明。但随着谷歌的增长,企业的管理却越来越复杂。“因此,拉里、谢尔盖和我很久以来都在讨论如何简化管理结构、加快实施决策的步伐。”

  长久以来,在分析人士眼中,施密特在谷歌的角色更像是个“家长”。而施密特似乎也很喜欢这样的称呼,他在Twitter上开玩笑称,“再也不需要像大人操心孩子一样关心日常运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