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另类理财收益超20% 酒茶叶艺术品都能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产品日新月异,另类的品种越来越多。招商银行今年计划推出一系列和钻石相关的理财产品,该行此前曾推出和红酒相关的理财产品。民生银行曾推出一款投资于艺术品的理财产品,到期实现年化收益率12.75%,两年的总收益率为25.5%。

  大幅跑赢CPI

  银率网研究员庄可循指出,另类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有别于传统理财产品。传统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局限于债券、票据、信贷、股票和期权等金融工具。另类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包括红酒、白酒、普洱茶和艺术品,甚至可以投资二氧化碳排放权和全球水资源指数,这确实令普通人匪夷所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另类理财产品的预期和到期收益率普遍大幅跑赢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民生银行的这款艺术品理财产品将募集资金按照一定比例标准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作品。建设银行曾发行一款投资于普洱茶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7%。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都曾发行和酒有关的理财产品。

  招行主打“期酒”概念,在葡萄酒尚处于窖藏期时,投资者通过理财产品进行投资。等18个月后葡萄酒成熟装瓶时,投资者如果选择现金回报方式,由中粮集团负责回购葡萄酒,使投资者实现7.5%的预期收益率;投资者如果选择实物回报方式,投资者要到期才可选择拿酒。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实物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

  专为富人设计

  就整个理财市场而言,目前另类理财产品的占比仍然较低,基本都是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和私人银行为高端客户设计的。例如,民生银行的艺术品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是50万元,建行的普洱茶理财产品的门槛也是50万元。

  庄可循指出,另类理财产品和传统理财产品的相关性较弱,有时甚至是负相关。当资本市场持续走弱时,另类理财产品往往能走强。更重要的是,酒、茶和艺术品等标的的价格走势比较独特,会出现持续上涨,这有别于普通的经济周期规律。

  国外的经验显示,富人很青睐另类理财产品,尤其是当金融和证券市场持续下跌时,另类理财产品往往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法国兴业银行为顶级的私人银行客户设计了“极致葡萄酒基金”,每年在葡萄收获季前发行一次,然后封闭一年,封闭期过后,投资者在每个季度有一次赎回的机会。

  配置比例20%即可

  庄可循建议,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另类理财产品的发展状况和国际成熟市场的做法,投资者配置在另类理财产品上的资金占比应控制在20%左右。

  中国的另类理财产品是一个新生事物,运作并不成熟,投资者在购买之前应对投资的对象有趋势性的判断。虽然银行有专业团队分析市场走向,但投资者仍然要尽可能地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以便掌握主动权。虽然目前国内的另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但国外成熟市场的另类产品也曾发生亏损。

  以期酒为例,与国外相比,中国的期酒二级市场还很不成熟,作为理财产品的期酒流动性较差。和国外的期酒投资不同,中国缺乏成熟的中高端葡萄酒市场交易平台,期酒投资的回报只能是固定的现金回报或葡萄酒的消费回报,因此银行在设立产品时只能设立一个固定的年化收益率,投资者无法在二级市场上转让期酒,无法获得二级市场更大的收益。

  和传统理财产品一样,另类理财产品同样具有一定的风险。不同的投资标的所蕴含的风险不一样。另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一般较差,大多是固定期限投资,不能提前赎回,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以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来投资。

  晨报记者 李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