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11如何不被通胀绑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通胀的阴影挥之不去,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有可能无一幸免地被通胀“绑架”。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全年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为3.3%,其中12月CPI涨幅达4.6%。分析人士预测,由于输入型通胀传导压力较大、节假日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2011年1月CPI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央行去年底加息后,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75%,我国仍处于“负利率”状态,2011年,该拿什么对抗通胀?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阶层的市民,并邀请理财师对其对症下药。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月光族:工作五年存折上仍为零

  相对富人来讲,穷人受通胀的影响更大,今年27岁的韩青(化名),在重庆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已经5年,可迄今为止她存折上金额仍为“零”,月薪3000多仍“月光”,仔细了解韩青的日常开支后发现,韩青父母于2007年为其按揭购买了一套小户型商品房,她每月须支付1000元房贷,日常交通费、电话费等约500元,和朋友吃饭、唱歌、买衣服等日常花费约1000元左右,剩下800~1000元用于其余零碎开支。

  如果今年CPI继续走高,物价上涨,韩青每月的生活支出可能还要增加,而工资收入却在原地踏步。

  诊脉:选购分红型保险抗通胀

  像韩青这样花钱没计划的80后一大把,“月光”对他们来说是潇洒,也是无奈。赚钱不多没法理财,这是大多数80后月光族的共同心声,也是他们没有树立正确消费观的一个障碍。阳光人寿资深理财师夏阳分析,韩青成为月光族的首要原因是没有坚持储蓄,如果能给自己制定一个储蓄目标,量化每月的储蓄金额,那么,每个月不知道怎么花出去的钱就可以存下来了。

  目前各大银行的储蓄业务有活期、定期两大类,不管是活期还是定期,只要需要都可随时支取本金,储户损失的仅仅是利息收益。但这样的规定虽然保证了客户资金的流动性,可是对于想存钱但又没有克制力的客户来说,这种随意支取却恰恰让他们的存钱计划无法坚持,以致半途而废。

  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存钱的目的?夏阳建议购买有储蓄功能的保险产品,原因在于购买保险产品,只能按照保险协议的约定在满期后获得保险金额。如果客户要提前支取,只能获得账户的现金价值,而这个现金价值跟客户每月缴纳的费用差距甚远。为了不使自己的资金损失,客户往往会放弃支取,以达到强制存钱的目的。针对像韩青这样的80后月光族,夏阳建议他们购买两全保险作为改变月光生活的开端。

  除保障性保险外,今年保险公司仍将主攻分红险,分红险将担任抗通胀的重任。据理财专家介绍,分红险收益与当时利率水平及保险公司投资业绩挂钩,可有效回避通胀对资金贬值的威胁,目前,分红险的收益水平大致分为三档,4%为低档,5%为中档,6%为高档,近几年来,各家保险公司的分红险收益维持在4%~5%左右。如果资金允许,可购买分红型保险抵御通胀。

  私营企业主:想买房又怕房价会跌

  林先生经营一家外贸公司,近两年公司正处于上升期,手头资金除了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外,林先生去年频频看房,先后在花都和白云区一次性购置三套小户型住宅,价值约300万。新年伊始,林先生又将目光瞄准了海珠、越秀等老城区的学位房,不过,随着开征房产税等消息的出台,林先生又担忧今年房价会回落,不敢轻举妄动。

  诊脉:需求量大房价短期难降

  注册财务策划师林丽萍分析,尽管为抑制房地产投机,频频出台调控政策,包括房贷新政、限购令、征收房产税等措施,但供求关系决定了房产仍是抗通胀的一个工具,目前我国尚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人口红利预计将持续10~20年,因此房子需求很大,而供给则有限,受土地财政影响,地价仍在走高,因此房价短期难以下降。

  不过,限购令、房贷新政等的出台确实限制了一批炒房者,如原来有2套房产,再买第3套只能付全款,而限购令又规定本市户籍每人只能买一套住房。对于有自住需求且资金允许的话,当前仍是较好的买房时机。

  中产家庭:为抗通胀欲用存款投资

  余女士年近30,是普通上班族,月工资5000元有余,丈夫月工资约1万元,余女士目前除与丈夫共有一套住房外,还有10万余存款,随着物价飞涨,余女士也觉得生活压力倍增,平日在节省开销之余,她还产生了理财念头,打算动用10万元存款进行投资,期望能跑赢通胀。

  诊脉:挂钩型理财产品收益高

  日前,普益财富《2010~2011年理财市场年度报告》出炉,显示去年共有9228款个人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1年期产品共587款,1年期产品跑赢CPI的只有31款,到期收益率达5.1%及以上,而去年CPI涨幅最高的为11月,达5.1%。

  从跑赢CPI的产品来看,收益率榜首为民生银行发行的一款人民币产品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在综合计算产品运作期间的投资收益及费用后,认购资金获得了9.379%绝对收益率(46.46%的到期年化收益率)。此外,中行发行的“中银进取09005A-人民币黄金挂钩产品”到期也取得14.66%年化收益率。

  据统计,到期收益率较高的主要为挂钩于股票、指数、基金和黄金现货的结构性产品及少部分股权投资产品、商品类投资产品及信贷产品。中信银行一位理财师建议,随着通胀预期升温,黄金、股票等资产价格上涨,购买挂钩型理财产品跑赢通胀概率较大,投资者一方面要看其是否有保本条款,另外要仔细了解产品结构,对其投资标的及收益条件做到心中有数。

  投资攻略

  大盘估值处低位买点指数防通胀

  股市近期出现的大幅震荡,令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再次大幅释放。在估值优势渐显的背景下,如何让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买点指数防通胀,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的一种相对占优策略。

  对于近期市场出现的调整,富国基金认为,主要是由于市场对通胀仍有较大担忧,特别是受2010年年末翘尾因素影响,预计通胀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处在高位。但在富国基金看来,目前市场总体上对紧缩政策已有预期,近期的市场调整更多表现为短期的波动。

  “一方面,受海外经济复苏提振,以及经济内生增长的影响,目前国内经济已见底并即将回升。经济增速向上的大背景,对市场提供了较强支撑;另一方面,目前大盘估值处于低位,大盘2011年市盈率为10多倍,尤其是金融、银行、地产等权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富国基金贺轶指出,中小市值股票存在结构性高估,存在自下而上的选股机会。

  “与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沪深300等指数相比,上证综指整体风险及波动率水平明显处于较低水平,风格更为均衡,因此,正在发行的富国上证综指ETF是比较理想的抗通胀产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李薇表示。根据最近一年的周收益数据计算,上证综指系统性风险低于其它大中盘风格指数,有助于投资者实现组合投资和风格互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负责人胡立峰则表示,“其实在我们这个市场中,有一批聪明的投资者在不断地买入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