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测算准备金率每上调0.5%利润将减少5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行每计提0.5个点的差别准备金率,将会影响利润近5亿元,这是中行内部测算的结果,一位接近中行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在前两周投放过快的情况下,中行已经紧急召开了分行长的信贷投放联席会议,要求地方分行务必在后两周将规模押回来。

  1月14日,央行2011年首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则为15.5%。从2010年初开始,央行开始对部分信贷冒进的银行施行差别准备金率,并在2010年底将差别准备金率制度常规化,制定了公式,其中,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状况、杠杆、拨备、审计结论、信用评级、内控水平、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等都将作为参考系数,逆周期资本、系统性重要机构的资本等因素亦被纳入。

  一般大行的作法是:如果总行因为信贷超标被计提差别准备金率,冻结额度将会在超标的分行额度中扣减。

  “相较命令性的规模控制,差别准备金率直接影响银行利润,银行还是有所忌惮。”一位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动态调整差别准备金率的公式还存在很多争论,但已经影响到了银行预期。

  中银国际测算,1月14日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可能导致所有上市银行需要在人民银行存放2379 亿元。如果假设所有银行从同业拆借资金调拨上述资金,那么它们的利息收入合计将下降51亿元(假设同业拆借收益率为3.83%)。这将使得银行2011年年化盈利减少38亿元,净利润应下降0.6%。“尽管计算显示本次上升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升,累积的间接影响将不断上升。”

  该机构认为,央行仍有可能继续上调2次-4次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升到20%-21%,再考虑到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应用,大银行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达到23%-25%。一旦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到上述高度,一方面,银行的资金面将逐步趋紧,银行为竞争资金所付出的资金成本将继续上升;另一方面,银行的放贷能力将受到明显的制约。特别是个别资本金实力较低的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法定准备金率是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公开市场操作起辅助作用,而差别准备金率则主要针对信贷调控。“如果信贷增幅没有明显回落,差别准备金将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