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银监会达共识 今年信贷调控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毅群 发自北京

  各商业银行正在给1月份的信贷激增“踩刹车”。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四大行1月前两周信贷新增超3500亿元。昨日有媒体报道称,1月中旬,主要大行分支行已陆续收到总行紧急通知,要求本月不得突破信贷额度,否则暂停开放信贷审批系统。

  与此同时,央行和银监会正在双管齐下地管控信贷,央行采取了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而银监会则通过贷存比、业务进入以及银信理财融资类业务入表等方式加以控制。

  信贷猛增、通胀压力不减

  尽管监管层屡次强调投放节奏,但1月份的信贷增速依旧惊人。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四大行1月前两周,银行业新增总量已逼近万亿元。假设本月后两周投放量与此相同,按相关比例计算,1月份信贷总量将在1.5万亿元左右。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种增速在过去的年份也很少见。

  与此同时,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上月CPI同比增长4.6%,1月份数据极有可能再创新高。

  昨日,据媒体报道称,从宏观政策调控角度,央行和银监会已就坚决回收过去两年超发货币达成一致,但双方在信贷规模大小、工具应用等问题上,还略有分歧。比如,银监会倾向于1月新增贷款在1万亿元至1.2万亿元之间,央行希望月度额度在9000亿元左右。

  中行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行在信贷投放上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分行相比,总行的紧缩力度更大。

  建行总行相关人士称,是否发过上述通知,要再了解。建行的政策是各个省分行要按照总行要求,再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的客户风险情况,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

  沪上某股份制银行支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并没有停贷,但信贷额度依然较紧,“贷款是需要‘排队’的,放贷时会根据项目的重要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她说。

  央行银监会紧密管控

  时隔两年之后,央行今年再次获得货币信贷总量的调控权。与此前银监会资本监管工具及有关政策等监管方式相比,央行引入了差别动态存款准备金率,同时,社会融资总量也会被作为信贷总量的替代目标而被逐渐关注。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师崔永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相比信贷总量,社会融资总量更能全面反映宏观经济的热度。该指标包括银行、证券、信托以及股权、债权等融资额加总。

  据悉,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以社会融资总量和银行信贷这两项比值偏离其长期趋势值的程度,来表征整个宏观经济热度的状况,增强政策工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动态调整的取向确定之后,调整重点是具体金融机构对整体偏离度的影响。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达不到宏观审慎的要求,就需要缴纳一定的差别存款准备金。另外,动态缴纳会考虑不同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并对于系统重要性较高的金融机构给予较高的宏观审慎要求。

  与央行相比,银监会的工具更具强制力,具体措施包括将日均存贷款上报、银信合作融资类资产入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