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底部信号释放 A股市场或迎来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注:经过约两年的震荡运行之后,A股市场在近期开始频频释放底部信号,而机构对市场的态度也普遍呈现谨慎乐观。种种迹象令投资者憧憬,A股的底部或已经来临,市场的曙光就在前方。

  底部信号1--开年以来新股频频破发

  继1月7日上市的安居宝(300155)拉开新年上市首日破发的帷幕,10日上市的海立美,13日上市的华锐风电(601558)、秀强股份(300160)均加入新股破发行列,18日上市的5只新股更是集体告破,截至1月18日,2011年新上市的股票一共有21只,其中13只破发,破发率高达62%,在A股历史上相当罕有。

  从历史经验看,新股出现大面积破发,是市场被极度不看好的体现,往往也是市场底部逐渐形成的信号。

  底部信号2--AH股溢价率连跌四周逼近新低

  自去年12月底以来,AH溢价指数便连续四周下跌,1月17日AH股溢价指数在连跌四日之后,创自去年10月初以来的逾三个月新低,同时也逼近该指数的历史低位。

  一直以来,AH股溢价指数作为判断A股估值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在该指数创新低之时,往往也是A股出现反弹之际。

  底部信号3--股市对政策呈现“麻木”状态

  不管是地产税的正式推出,还是一次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貌似应该“给力”的政策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现在都成为“毛毛雨”,上证综指总体仍维持在目前点位水平震荡。股市对重大利空消息呈现出“麻木”状态,也是市场进入底部的标志之一。

  底部信号4--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市盈率20多倍

  据数据显示,2010年12月A股平均市盈率为28.79倍。而根据历史数据的统计,20倍的市盈率一般成为大盘底部来临的确认信号。

  A股目前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上较低的区域,同时市场上2元股重出江湖,百元股容量缩水,也都可以看成是市场底部临近的信号。

  目前各家机构对于市场真正的反转何时到来仍看法分歧,但是对于A股所处的状态仍存在共识。大多数机构认为,目前A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左侧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摩根大通新兴经济体基金的投资经理近日表示,中国股市曙光已隐现,“之所以重新对中国股市感兴趣,是由于预期中国紧缩政策的效应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