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春节红包连派9年 今年要给大伙儿“添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0日大寒一过,下个农历节气就是2月4日的立春,而兔年的春节正是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一年一度喜庆祥和的春节前一周(前5天),最近9年来,上证指数都以上涨报收,涨幅从1.2%~9.8%不等。这就是A股投资者熟知的春节红包行情。

  以此推算,2011年春节红包行情从明天开始。未来几天里,股市是按照9年来的惯例给投资者“添财”呢?还是按照近期疲软的走势给投资者“添堵”呢?

  春节前人心思涨

  统计显示,2002~2010年,A股市场无论是熊市还是牛市,在春节假期休市前的5天时间里,上证指数均是上涨。

  其中,涨幅最大的是2007年春节前。2007年2月12日~16日,上证指数上涨9.82%,深成指上涨12.38%。涨幅其次的是2005年的春节行情,当时上证指数上涨4.56%,2008年春节行情也上涨了3.18%。

  在这9年中,上涨最少的是2004年。2004年1月12日~16日,上证指数上涨1.2%,深成指上涨0.89%;此外,2002年春节行情,上证指数涨幅为1.4%,2009年为1.85%。

  不过,尽管指数上涨,春节行情成交量却萎缩得很明显。比如,2010年2月8日~12日,上证指数虽然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达到2.68%,但当时这几日的成交金额仅为2447.33亿元,之前一周是3861.11亿元,之后一周是3860.25亿元,仅为后两者的六成左右。数据显示,春节后一周,股市成交量就会有显著的提升。

  春节前一周市场缩量上涨,靠的是人心思涨的合力。

  分析师观点不一

  今年春节会有红包行情吗?2011年,深综指创下近9年来最差开局,一直到昨日,市场依旧疲软不堪。昨日,跌停的个股(剔除ST股后)高达30家之多。而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部分个股如绿大地(002200,收盘价22.26元)、四创电子(600990,收盘价25.88元)等,股价已被腰斩。

  “行情往往诞生于恐慌当中。”西部证券分析师王梁幸认为,上证指数在2700点下方构造空头陷阱的概率较大。随着产业资本加大对个股的增持力度,“增持+惜售”,有利于股指的企稳。

  “春节临近,资金面的边际改善将为市场提供上涨契机。”江海证券分析师李桓同样认为,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就指数而言,下跌空间已经不大,目前已经临近中期底部。

  不过,长城证券分析师孙静却认为,估计2月末或4月初才有可能出现1个比较好的反弹窗口。原因是2月末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将开始回落,CPI下降;而4月初,经历一季度政策收缩冲击后,通胀将得到控制。

  “个股大面积跌停显示信心低落,市场对高估值品种的恐惧,整体上看,原因依旧是对资金面的担忧加剧。”山西证券分析师何军这样告诉记者,日前证监会称破发不会影响IPO节奏,此外临近长假,资金的套现压力加大,加上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措施,保持弱势整理是市场资金紧张的结果。

  中投证券指出,底部须把握空间与时间两条线。空间上,上证指数2500点可能成为相当于去年2319点一样可靠的底部位置,而现在的2700点可能是个次低位。从时间上看,可能需要经历一季度相对较密集的紧缩后,通胀高点回落舒缓进一步的紧缩。但春节前一周,A股多多少少会派发一些红包。

  节前或有反抽行情

  昨日,中小盘股继续大面积杀跌,从指数来看,沪指经过前期的下跌,已经跌至去年8~9月长达两个月的平台区域。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指数于昨日跌破年线,而创业板也于1月17日就跌破了半年线。

  有市场人士分析,这轮调整的主要推力在于高溢价的中小盘个股,而大盘股去年也没有涨,目前的市盈率处于多年来的低位,下跌空间或许并不大;要观察这轮调整何时结束,更重要的是要看中小盘个股何时调整到位;目前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刚刚破位,不排除在春节前几日出现反抽,从而形成今年的所谓红包行情。

  那么,如果今年红包行情如期到来,哪些个股又值得关注呢?对此,李桓认为,高铁、航空、高端设备制造等以及抗旱概念股最近走势较强,它们皆有一定基本面的支持,后市仍可留意。

  另外,旅游、商业股向来都会借节假日炒作一番,昨日云南旅游(002059,收盘价9.17元)、中青旅(600138,收盘价14.32元)就快速反弹。不过对于后者这类假日概念炒作的股票,前述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类个股大多属于超跌反弹,只可做个反弹,期望不可太高。

  另外,平安证券认为,目前小盘股颓势扩散,其中会有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而一些高业绩弹性的周期股股价弹性很大,一旦大盘回稳,都将成为最佳的投资品种。

  盘面风云

  30只个股跌停 创年内之最

  春节前只剩最后两周了,周一,股市依旧不给力,2700点再度失守,尽管“两桶油”以红盘报收,但下跌个股面积和跌幅却出现加大迹象。

  昨日中小创业板和创业板两大板块指数跌幅分别达到3.05%和2.88%。两市跌停家数约30家,创出年内之最,其中大多是来自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最终,上证指数报收于2695.72点,下跌19.57点,成交973.3亿元,深市的成交还不足700亿元。

  今年,中小板综合指数的跌幅已经达到了12.78%,创业板综合指数跌幅为13.07%,远远超过上证综指4%以及深圳成指7.78%的跌幅。

  新年短短两周多时间,据WIND资讯统计,东方园林(002310,收盘价102.37元)和汤臣倍健(300146,收盘价117.5元)分别下跌35.62%和32.5%,另外有10只个股跌幅超过20%,均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

  昨日,年报概念股无论好坏,均遭遇杀跌,而前期强势的高铁概念股短期也出现了上涨乏力的迹象。

  机构看台

  最牛基金新年亏10% 疑似2008年

  个股杀跌越发惨烈,散户遭殃,众多专业机构也未能幸免。

  上周五收盘,2010年公募基金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在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为-9.89%,如果考虑到本周一的下跌,华商盛世成长的跌幅可能已经超过了10%。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同期跌幅也达到了4.79%和4.59%。

  据WIND资讯统计,在656只公募基金中,仅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和长城品牌优选等11只在2011年实现了正收益,大部分都是货币和债券基金。

  有私募人士表示,今年的行情就是2008年行情的小翻版,虽然时间短,但是杀伤力并不亚于当年。“短期因春节因素,权重股可能会护盘,后面主要还是看1月CPI是否失控。”该私募人士称,1月CPI再度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央行在节前就进行加息的可能。他认为,弱势市场现金为王,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市场走稳,而对于中小盘个股,现在去买无疑是接飞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