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高官忧虑国债过度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24日对过度发行国债问题表示担忧,认为依赖国债发行的财政运营模式陷入困境,改善财政是本届内阁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野田在当天开幕的通常国会上发表财政演说时说,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新发行国债额为44.298万亿日元,国债发行余额为169万亿日元,已是连续3年增加。他说,到2011财年底,国家和地方的长期债务总额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4%,居主要发达国家之首。

  野田说,过度依赖国债发行的财政运营困难重重。他强调,日本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现象使社会保障压力大增,有必要统筹改革税制和社保体系。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国会发表经济演说时警告,如果对新发国债超过税收的财政现状放任不管,日本在国际上的信用度将受损。他表示,政府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出台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和社保体系改革蓝图,并着力于在2011财年期间实现消费者物价指数正增长,从而摆脱困扰通缩问题。

  日本内阁府21日发表报告显示,如果不进行包括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到2020财年,日本国家和地方的基础财政收支将出现23.2万亿日元赤字,国家和地方的债务总额将增加到1238万亿日元,大约相当于同期名义GDP的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