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将热议世界权势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官员称中国和印度的全球领导力正在加速上升

  □晨报记者 钟子娟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26日即将在瑞士小城达沃斯开幕。法新社24日报道称,“世界权势向中印等新兴大国转移”将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

  世界权势正从西向东转移

  “世界正在从根本上发生改变。”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办人克劳斯·施瓦布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根本性变化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地缘政治权势与地缘经济实力正在同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不仅将影响政治和经济。我想,整个世界都将经历一场令人惊讶的改变。”

  世界经济论坛首席商务官罗伯特·格林希尔也表示,发展中国家、东方国家正在新世界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点从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在达沃斯论坛上出席情况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中国代表团的人数是十年前的五倍,印度是十年前的四倍。”格林希尔解释说,“这反映出中国和印度的全球领导力正在加速上升。”

  报道称,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印度代表团成员将包括印度国内事务部部长、金融与商业部部长、工业部部长等多位部长级高官。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则将在达沃斯论坛上,就“中国加入WTO以来的十年”作扼要报告。当然,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也将出现在达沃斯,而他所代表的美国目前最为关心的议题——中美贸易平衡、人民币汇率——也离不开中国。围绕新兴大国展开的各项话题料将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最核心的议题。

  香港全球化指数世界第一

  随着达沃斯论坛开幕日期的日益临近,一份每年在该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化指数”排名24日被提前披露。据报道,2010年,中国香港的全球化指数在60个国家和地区中拔得头筹。中国台湾也表现不俗,排名第12位。中国大陆位列第39名,比去年上升一位。

  这一报告是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与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合作编写的,依据贸易的开放程度、资本流动性、文化融合程度、科技与意见交流程度以及劳动力的流动性等5个评估全球化的主要标准对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综合排名。根据报告,香港的全球化指数位居榜首,其后依次是爱尔兰和新加坡。

  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和马来西亚分别位居第12位和第27位,韩国第33位、中国大陆第39位、日本第42位。其中,韩国的全球化指数排名下滑明显,比2009年下降了8个名次。报告指出,这不是因为韩国的全球化趋势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而是因为其他国家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大幅提高了全球化指数。

  报告还表示,虽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化趋势有所放慢,但全球经济复苏、科技创新、新兴市场崛起等因素,正在推动全球化趋势恢复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