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额度紧张 部分银行主动大幅上调贷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中

  信贷投放井喷导致信贷额度紧张

  部分银行主动大幅上调贷款利率

  上调幅度10%至45%

  某大型银行人士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年初信贷投放井喷导致银行信贷资源空前紧张,一些银行贷款利率出现普遍上浮,上调幅度在10%至45%不等。

  据某国有大型银行资产负债部人士称:“现在,银行当月信贷额度已全部投放完毕,总行已下死命令,本月各分支行放贷不得超出当月信贷额度。”为保证信贷投放额度不超标,现在总行已发文要求各分支行提高贷款利率水平。总的指导原则是:对退出性行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5%;对一般准入性行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左右;相应上调适度准入性行业贷款利率;确实被核准为总行级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下浮比例最多只能为5%。

  该人士称,该行对房地产业贷款提出“硬性”要求:对重点客户尽可能提高贷款利率;总行级别的优质高端客户,贷款利率不能低于同档期基准利率;分行级重点客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一般客户上浮15%。

  该行一基层客户经理表示,这次总行要求上浮贷款利率确实比较“给力”。“有些评级较高、与银行多年合作的重点客户,本来是可以适当下浮其贷款利率的,但是总行审批后给予的贷款利率已变成基准利率或上浮10%左右。这么高的利率水平已吓退一些潜在贷款客户。不过,即使这样,信贷资源仍显得格外紧张。现在,总行批贷款周期比此前延长不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处了解到,该行对公司类贷款提出效益优先要求。“我们在谈项目的时候,贷款利率也是尽量上浮。”而且在普遍提高贷款利率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也在迅速飙升。该人士透露,2011年以来,该行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左右。不过,中小企业信贷需求依然旺盛。

  在贷款利率普涨的背后,依然是商业银行近期信贷投放的井喷。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1月前两周新增信贷超过3500亿元;银行业新增信贷总量已接近万亿元大关。

  某银行总行人士表示,央行此前已定下各行1月信贷额度不能超过各行全年信贷目标的12%。从目前看,1月前两周各行放贷额度已突破该比例。所以,银行贷款投放目前已非常谨慎,甚至有些银行已暂停对部分项目贷款的审批。他说:“现在我们只对一些民生贷款、总行级重点客户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尽量给予支持。不过,准入门槛已有所提高。比如,现在我行已取消对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同期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标准仍维持同期基准利率的1.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