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收紧促企业寻信托融资 房地产信托难改地量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份,截至1月21日,记者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统计,信托公司共发行39款信托产品,其中投资房地产的信托产品发行量在这3周呈逐步回升的态势,但仍然没有改变地量发行的局面。

  自从银监会发文提醒房地产信托风险之后,在信托产品中占半壁江山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骤然减速。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类产品正在成为主流。

  房地产信托地量发行

  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2011年1月21日,在信托公司发行的39款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仅仅为7款,保持了地量发行。

  根据普益财富信托理财市场周报,2011年第一周,房地产信托就维持了超低的发行。仅华宸信托在1月4日发行了 “华宸—金诚(1101)号—明泽地产商业物业租金收益权”房地产信托产品。其期限为2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50%。

  1月份第二周,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2款,分别为平安信托发行的 “平安财富—睿石15号全功能房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华鑫信托发行的 “华鑫—嘉盛龙庭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据了解,“平安财富—睿石15号全功能房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3年,信托资金投资于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根据分析,该产品为类基金型信托产品,并且投资房地产,与REITs相似。“平安财富—睿石”系列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目前已发行15期,同时被认为是同业市场上首只全功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1月15日到1月21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有所回升,为4款。“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状况来看,短期内房地产信托难以实现大的突破。”报告分析认为。

  根据今年1月份到期信托产品公布实际收益率的产品来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然抢眼。苏州信托于1月13日到期的“苏信理财—苏州沿海国际中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2%,为到期产品中最高。

  投资工商企业逐成信托产品主流

  记者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整理,1月份截至1月21日,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投资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有21款,占总发行产品比例53.85%,正在逐渐成为主流。

  上周,根据普益财富统计共有13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2款集合信托产品。单款产品的最大募集规模达3.8亿元,平均成立规模为1.59亿元,按此计算,上周新成立信托产品总规模为34.98亿元。

  就在这22款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就有11款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而投资于证券市场和房地产领域的各有5款,其他1款。

  “2011年货币政策的收紧使得企业资金来源受压,更多企业开始转向信托渠道进行融资,导致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占据主导地位。”普益财富报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