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小盘股轮番“挤泡沫” 估值洼地渐成资金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5日,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票行情 本报传真图

  欧美股市纷纷走强,却未能对A股市场形成带动。25日,沪深股市延续前一交易日的调整势头继续走弱。创业板新股再现大面积“破发”,5只新股中仅有1只上涨,其余4只跌幅均在10%以上。

  与此同时,在周期类大盘股跌无可跌的局面下,估值高企的中小盘个股遭遇轮番杀跌。从去年涨幅第一的电子元器件板块“倒台”,到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高送转题材“夭折”,再到近日的强势股全线补跌,2011年初的估值纠偏行情彻底打破了“小盘股不败”的神话。

  分析人士认为,从最近大小盘股走势的“此消彼长”来看,资金当前并非单纯地从市场流出,而是试图寻找更为安全的投资标的。最近高铁、基建等板块频频在弱市中逞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金下一步的操作思路。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衡道庆

  人气龙头“倒下”

  沪深股市昨天双双低开。上证综指开盘报2691.69点,早盘一度转为红盘并冲上2700点整数位,可惜未能站稳。此后沪指震荡下挫,午后下探2661.45点的全天低点。临近收盘时沪指跌幅明显收窄,最终报2677.43点,较前一交易日跌18.29点,跌幅为0.68%。深证成指收盘报11446.37点,跌42.55点,跌幅为0.37%,略小于沪指。

  股指走弱的同时,沪深股市大部分个股告跌,仅分别有262只和343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3只个股涨停。

  同时,在周期类大盘股跌无可跌的局面下,估值高企的中小盘个股遭遇轮番杀跌。首当其冲的便是去年涨幅第一的电子元器件板块,2010年风光无限的莱宝高科、长信科技等代表性个股2011年年初率先步入调整。这些人气龙头的“倒下”,也拉开了中下盘股估值回归的序幕。

  随后,不仅新股破发现象频频出现,今年年初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高送转题材也偃旗息鼓,利好消息公布往往成为潜伏资金的“出货”良机。

  资金流出步伐加快

  统计数据还显示,最近一段时间A股资金流出的步伐在加快。据大智慧统计,今年1月10日至今,除了在1月19日那天出现资金回流外,其余11个交易日大市资金均呈净流出状态。

  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随着强势股进入全线补跌,市场净流出资金量均超过37亿元,高估值高价位的中小题材股继续遭到资金大力减持。

  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主流机构最近纷纷发布报告判断,与去年相反,今年各板块估值之间将出现收敛性走势。从昨日盘面不难看出,中小盘股的继续深跌、特别是强势品种的补跌还在不断上演。

  整体而言,小盘股的估值纠偏行情或将在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延续,而金融、地产虽有估值优势,但在政策调控之下,机构资金对这些板块的看法亦有分歧,而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则面临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

  寻找估值洼地成为共识

  另一方面,“否极”终会“泰来”。强势股补跌、换手率接近历史底部等现象,也在不断释放出大盘短期可能即将见底的信号。

  申万日前发布的资金报告显示,A股市场虽未能吸引场外资金加入,但场内资金存量也未见显著减少。有分析人士判断,从最近大小盘股走势“此消彼长”的现象来看,资金当前并非单纯地从市场流出,而是试图寻找更为安全的投资标的。最近高铁、基建等板块频频在弱市中逞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金下一步的操作思路。

  事实上,不少符合新兴产业政策导向、出现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蓝筹股,正吸引各路资金的眼球。在纠偏风险中寻找估值洼地,已逐渐成为市场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