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房价拐点 加息或助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的来看,2011年可能会成为房价的拐点。央行为了配合房价的调控,稳定市场物价,今年最少会有1到2次加息。”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称。

  他分析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提高利率能有效挤掉房地产的部分泡沫,这种市场化的操作或可以借鉴,因为对于购房者而言,主要是看房贷利率。

  同时,如果1月份CPI增速超过5.1%,物价肯定还会继续上涨;加之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为9.8%,表明经济形势在好转。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央行有必要并且敢于加息。

  “央行频繁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从1月20日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以来,资金面已经比较紧迫。所以价格工具肯定会在短期内使用,并且有可能连续加息,即在1个月之内或连续两次加息。”徐彪表示。

  加息对于房价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徐彪分析认为,加息一方面可能会提高炒房客的投资成本,降低炒房盈利空间。同时,如果房产税试点的征收对象包括存量房,那么一部分存量住房也会被释放出来,供给的增加,可能会使房价下行。

  不过,在华创证券银行业高级研究员王荣看来,“对于投资住房的人来说,利息提高25个基点,可能影响不大。要控制房价还是要靠限购,目前限购令范围扩大到了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也就是说,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在此次被列入调控行列。”

  上述新的措施规定,在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的政策措施上,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王荣认为,这一政策进一步收紧了炒房的空间,也扩大了限购的范围。之前是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现在的政策扩大到了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这样限购令执行的面就相对宽了。

  “我认为,加息可能会推迟到年后。如果年前要加息的话,最有可能的时间节点是下周一 (12月31日),这样有个假期也可以缓冲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王荣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