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联想收购NEC个人电脑业务 全球份额有望重回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想筹谋已久的并购扩张一事终于有了眉目。

  昨日(1月26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全球第四大PC(个人电脑)厂商联想已经和日本头号PC厂商NEC达成成立PC合资公司的协议,具体操作方式为:联想将持有NEC下属的NEC个人产品公司51%的股份,而NEC将把所有PC业务转移至双方合资的新公司。

  对此消息,联想和NEC方面截至昨晚发稿时还未发布正式声明,但联想内部人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并未对消息作出否认。

  收购或于今日宣布

  据日本媒体报道,联想和NEC将于今日就此事进行正式宣布。

  据悉,联想与NEC计划通过成立PC合资公司,提高在中国和日本PC市场上的竞争力,新的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的PC研发、生产和零部件采购业务;合资公司将在NEC个人产品公司位于日本山形县的工厂生产PC,并继续销售NEC品牌的PC,NEC将继续向客户提供售后服务。该报道还称,NEC正在研发平板电脑,并希望通过与联想合作打开中国市场。

  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称,若联想收购NEC的PC业务的控制性股权,可令其电脑付运量提升6%~8%,销售增长10%~12%,也可缩短与戴尔及宏碁的市场占有率的差距,戴尔与宏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居全球第二及第三位。

  联想份额有望再超宏碁

  去年以来,扭亏成功的联想除在PC市场实现了增速第一以外,还实施了着眼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推出了乐Phone智能手机,发布了平板电脑乐Pad。但在全球市场来看,联想的地位显得较为尴尬,虽然在去年第四季度份额有所提升,但仍然排在老对手宏碁之后 (据统计机构IDC数据,去年第四季度,联想市场份额为10.4%,宏碁为10.6%)。同一时期,NEC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如果此次联想、NEC能够达成合作,联想的份额将再次超越宏碁。

  NEC方面,虽然在日本仍是PC第一品牌,但在其他区域市场的PC业务远不如索尼、东芝等其他日本品牌。有分析人士指出,联想和NEC的此次合作,目的将远不只扩大双方PC业务产能和销售网络,还在于对移动互联网终端方面发挥各自优势的创新合作。但是,NEC如今也已不是当年笔记本市场上的佼佼者,联想此时收购NEC的PC业务,除后者在日本市场12%的市场份额和1%的全球市场份额之外,暂时看不到其在创新领域对联想的贡献。

  联想的创新之困

  联想收购NEC的PC业务尚未经双方正式宣布,业内已有多种争议声。

  据凤凰网消息,资深IT专家李易对此消息评论称,“如果还能创新就不需要并购”,“不能自我创新,就只能通过扩张规模来壮大自己,因此,这一并购也从侧面反映出联想的创新不足”。而另一部分声音认为,此举至少有助于联想进一步占领日本市场,对其全球市场布局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日本PC市场相对较为封闭,而NEC在日本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联想借助与NEC的合作,当地消费者相对更易接受。同时,双方可共享资源,在原料采购、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通过规模的扩大而降低单位成本。

  不过,双方下一步的企业整合和管理运营,对联想和NEC都是一个考验。昨日,联想集团(00992,HK)股价上涨1.724%,或可看出市场各方对联想与NEC合作前景的谨慎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