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公司“新兵”首募10亿发行规模分化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前新基金发行掀起一波高潮。在股市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20余只基金齐发,进一步考验了渠道的承压能力。尽管如此,两只近日结束募集的新股基,还是交出了较为满意的答卷。

  “纽银1号”首募10.6亿

  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 (以下简称纽银基金)旗下第一只基金产品——纽银策略,首募10.63亿。

  这只被该公司CEO胡斌称为“纽银1号”的产品“分娩”显得并不顺利。作为时隔两年证监会再次批准的首家基金公司“新兵”,纽银基金成立半年走得并不顺利。有报道称,纽银策略基金在募集的最后一天中午时,规模尚只有4亿元。

  昨日(1月26日),该基金一纸公告展现出了让人“意外”的结果。截至1月21日结束募集,该基金募集规模10.63亿份,有效认购户数1.02万户,其中公司从业人员认购156.6万份。从这一数据看,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民对这一产品的认可程度不算低。

  记者了解到,这一募集规模兑现了该公司对董事会的承诺,纽银基金内部对此“十分满意”。北京某基金研究员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纽银基金作为一家新的基金公司,旗下首只基金募资超过10亿,这一成绩单值得肯定。

  基民恐愿抄底中小盘股

  传出好消息的并非纽银一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泰达宏利获悉,该公司旗下领先中小盘已经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达27.3亿份。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之前,随着今年以来中小盘个股纷纷出现回调,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售中小盘基金销售情况恐怕不见得乐观。

  “这反映出目前不少基民看好节后中小盘个股的行情。”上述基金研究员指出,单纯依靠市场环境来揣度投资者心态,已经很难奏效,随着基民越来越理智,往往会有自己的市场预判。

  记者了解到,不少基民认为中小盘行情会在春节之后明朗,这一时点恰好与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的建仓期同步。

  该基金掌门人陈少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建仓期将在春节之后。她指出,投资上会着眼于长期,目前政策上面可能会有一些风险,但还是有很多行业跟宏观经济没有太过紧密的联系,可以挖掘一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

  首募规模分化或加剧

  并非所有的股基都好卖,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售的基金中,不少产品销售情况并不好。

  新年以来,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基金托管大行,近日同期发行的数量均达到7只。此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托管的基金也不在少数。

  北京某银行理财人士在向记者推荐产品时,投资风格明确的基金占了多数,此外,基金经理以往的业绩也成为该人士推荐的重要理由。记者了解到,除纽银和泰达宏利募集相对成功外,日前成立的建信保本和诺安全球黄金募集规模均超过31亿。

  上述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随着新批基金越来越多,首募规模上的分化或将加剧,这也将给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带来更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