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的五宗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讯 25日,创业板新股再现大面积破发,5只新股中仅天晟新材飘红,其余4只新股均大幅破发,其中万达信息跌12.14%、东方国信跌13.39%、迪威视讯跌14.20%、天瑞仪器跌16.68%。25日晚间公布新股中签率,其中东富龙中签率高达7.16%,创下创业板开板以来中签率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创业板个股在二级市场上也是大面积跌停。国内的创业板危机正在逐渐的浮出水面。

    创业板估值存在巨大泡沫。创业板目前的“三高”发行严重透支了股市承受能力。在如此之高的市盈率之下,多数公司已经透支了未来数年企业可预期的业绩成长性。25日上市的5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均超过70倍。而刚公布中签率的5只新股中,除东富龙发行市盈率近百外,元力股份、汉得信息发行市盈率也高达88.89倍、72.4倍。超高的发行市盈率已经严重透支了个股未来的业绩成长。“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只是创业板设立以来面临的众多问题中的一个,除此之外,创业板的批量造富、突击入股“蒙面股东”和高管离职套现等一系列问题,都使得创业板正在面对投资者越来越大的质疑声。从资金募集情况来看,138只创业板股票计划募资总额为328.9亿元,实际募资总额则达到了1011 .2亿元,超募额达到了682.3亿元,平均每家创业板超募额达到了4 .94亿元。而在超募资金的使用上,这些创业板公司却表现得令人无比失望,除了还贷之外,有部分企业还将超募资金用作买房买地,更多的则是将其直接存入银行吃利息。投资者对创业板的信心正在跌入谷底。

    创业板扩容过快。从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创业板个股上市起,到今天只有一年多的时间,169只创业板个股已经上市交易,平均不到两个交易日一只的速度,严重透支了社会资源,也混进了太多的伪创业板个股,使创业板市场已经沦落成创投资金的套现场所。

    高成长的不确定性。多氟多上市仅5个月就面临着业绩变脸的尴尬,去年三季报公司就出现净利润下滑40.58%,全年业绩预计下滑30%~50%的尴尬。相比首批创业板公司而言,“第二代”公司仍然存在着不少先天不足。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3以上在2008年盈利同比增长超过30%,而第二批8家公司超过30%增长率的仅有3家,金融信息服务商同花顺公司更是出现了17.8%的负增长。中科电气是8家公司中近三年增长最快的,2007年和2008年的盈利增长分别高达296%和89%,但其2009年的增长率预计仅为15.9%,成长速度明显放慢。此外,第二批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等指标也全面落后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比起板块的高风险,创业板的高成长更像是空中楼阁。

    高管和股东大幅度套现。目前已上市的169只创业板股票中,已有两批共36家公司的部分原始股获准上市。首批创业板解禁大宗交易165笔,成交金额为38.46亿元,共涉及股份数量1.28亿股。第二批共有4家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交易17笔,套现金额约3.6亿元。创业板解禁套现猛如虎。随着解禁大潮汹涌而来,巨大的利益诱惑卷起一股公司高管辞职套现的强劲暗流。只要能绕过减持的法律红线,副总董秘可以不当,总经理的高位也可以不要,主动下岗后“返聘”也不计较,一切朝钱看,博取短期利益的赤裸动机一览无余。

    经营体制不规范。创业板中家族企业众多。翻开首批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不难发现这28家创业板公司的股权结构极具创业色彩。在这28家公司中,有8家是“夫妻店”、5家是“兄弟连”、2家是“父子兵”,老同事、老同学共同创业的公司有7家。由夫妻、兄弟、父子控股的公司中,最高的持股比例达到70%以上.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前十大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居多,鲜有机构股东。华谊兄弟的“掌门人”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本次发行前,王忠军持有公司34.85%的股权,王忠磊持有11.03%的股权,两人合计持有公司45.88%的股权;大禹节水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栋持有发行前71.16%的股份,其胞弟王冲也持有3.22%的股份;另外,红日药业、探路者等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中,也存在姐弟、连襟等亲属关系。“夫妻搭档”成为实际控制人的公司亦为数不少,如银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王辉、刘健夫妇,通过间接和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52.63%的股份;亿纬锂能的实际控制人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合计控制着公司发行前72.11%的股份;王新明、王红艳夫妇,实际控制了吉峰农机发行前45.67%的股权;宝德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敏、邢连鲜夫妇,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78%的股权。华测检测则是“上阵父子兵”,万里鹏、万峰父子合计持股45.74%.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2家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与决策风险。

    创业板是新兴板块,其推出是因应时势的必然之举,其财富效应让资金流入新行业,但创业板存在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理性地对待成绩与制度性缺陷才是未来健康发展的基础。(大摩投资 孙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