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资金回笼民间借贷资金链绷紧 非法集资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伊琳 浙江报道 2011-01-28 00:39:46 评论(0)条 随时随地看新闻核心提示:适逢岁末年初,也是各机构资金回笼时刻,也有很多借贷链条断裂的债主“落跑”的案例并没有归入到政法系统。

  “到底是正常的企业融资被卷入,还是存在集资诈骗行为,目前不好说。”1月25日,温州政法系统一相关人士透露。

  曾经被传有公职人士卷入其中的周广宇非法集资案,当事人周广宇已被批准逮捕。

  据当地人士说法,温州周广宇涉案金额达到2亿多元。

  岁末年初之际,非法集资开始密集化凸显,展现了时下经济转型形势下,资金市场在政策趋紧的大背景下,企业融资与民间借贷资金链的紧张局势。

  然而,非法集资抬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广宇式”崩裂

  关于周广宇案,记者从核心人士处了解到,周的借贷循环路径大致如此:并购-借贷-高利贷-融资链崩裂,而融资链的恶性循环自2008年危机爆发前夕的5月开始。

  周广宇事件从一个侧面折射了企业在危机后,货币政策从宽松到紧缩调控下的融资生态。

  周广宇,永嘉岩头镇周宅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于2010年2月2日被龙湾公安分局立案侦查, 5月4日被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年6月2日被以集资诈骗罪立案并侦查,截至目前涉案金额超过2.8亿元。

  “债主涉及几十号人,”一知情人士透露,周广宇案是龙湾建区以来规模最大、涉案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诈骗案之一。

  2008年5月,只有800万元的周广宇向其他人借款5000万元、高息借款6000万元,购买了温州金鸽食品包装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知情人士透露,周在取得企业股权之际,同时有意向往实业领域扩张。周广宇将转手的公司名称变更为“温州市宇晨能实业有限公司”,欲大干一场。

  然而,2009年的实业领域并非经营艰难。之后,周不得不求救于原先的“兄弟圈”。

  为了偿还借款,周广宇开始了高息揽储,据知情人士透露,最高的甚至达到了月息1毛,总共负债达到了2.8亿元。

  然而2010年,在货币政策“收紧”大趋势下,民营企业最先受到挤压,周广宇的企业也进入了全面的瘫痪状态。

  “后期,基本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借钱了。”催债潮一波波袭来,周广宇只偿还了部分本息,剩余1.4亿余元已经无力偿还。

  2010年3月10日,周广宇在武汉被警方抓获。直至5月4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将周广宇批准逮捕。

  周广宇成了经济转型中最先倒下的一批人之一。

  “不管借贷的,还是经营企业的,最终的倒闭基本类似,都是被这条高利贷的融资链卷落。”丽水地区检察系统一名负责非法集资案件的公诉人员总结认为。

  “非法集资”密集化

  台州市公安局一办案民警透露,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接到关于非法集资的案例在逐步增多中,包括一些无法立案的咨询,数量大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左右。

  不仅台州如此,温州、义乌地区因为借贷引发纠纷,法院系统的统计也呈增加趋势。以义乌地区为例,据法院相关办案人士透露,以12月份以来,发案数量比之前增加了10%。

  适逢岁末年初,也是各机构资金回笼时刻,也有很多借贷链条断裂的债主“落跑”的案例并没有归入到政法系统。

  周边业界人士反馈给记者的信息显示,在此半个月内,“携款”出走的事件不下5起。记者联系到温州投资咨询公司的陈姓负责人,他并不承认自己“携款落跑”。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做了三年了,今年因为有800万企业的借款成了‘坏账’,市场又一时借不到资金,暂时回避而已。”

  “现在贷款要排队,利率上浮70%,银行回复我起码等到4到5月份才有可能。”浙江一事业单位职员吴昊称,他准备抵押给银行的房产三证齐全,而且他名下也有比较可观的存款。“我是银行的优质客户尚且如此,企业融资可想而知了。”

  吴昊告诉记者,他的贷款是准备借给一企业主朋友。他认为这个朋友比较讲信誉,前期一直有借款往来。但借款利率却从一年前的月息1分提升到2分。

  而民间与正规金融的资金经从年信贷调控以来,融合性更显密切。

  “这主要是银行揽储推进的一种结果。”一股份制银行贷款业务负责人分析认为。资金市场,犹如一个容器,银行系统犹如抽水机。而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数轮上调后,传递到银行经营指标考核层面上的,揽存压力增强是结果之一。

  “存银行利息收入跟不上CPI上涨的脚步,不放贷,我这点钱房子买不起,股市赚不了,你说钱该怎么办?”一事业单位人士严卜临叹息道。

  这种意愿的减弱其实是一种普遍现象。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银行系统存款大战此起彼伏。除了比较普遍的拉存款返点外,就是直接从投资类机构短期揽存填充季末或者月均的存贷比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