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淘金 公募私募“围剿”哪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新快报独家推出《年报脸谱》吗?

  彼时新快报以筹码集中度为参照指标,筛选出一批被主力悄然吸筹、锁仓的个股,获得了市场的验收。

  似曾相识的是,2011年的开局也并不如人意,1月份的沪指区间收跌1.97%,一连跌破年线、半年线的支撑,量能迭创新低。

  但是,市场不会永远走在弱势格局中。例如去年春节前的调整后,市场展开了一波振荡上涨的行情。

  当前,大盘已缩量回落至2700点附近,新股涌现破发潮、楼市第三轮调控浮出水面等"有利因素"正逐渐积累下,我们更愿意将心态由"谨慎"调至"期待"。而期待的主题,则仍是每年初最大的题材--年报概念股;关注的主线,则仍是筹码集中度。

  目前,两市已有5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报,其中有18只个股的股东数环比降幅超过10%。九龙电力的期末股东数环比缩减32%,为当前筹码集中程度最高的个股;天润曲轴、煤气化及双龙股份等个股的环比降幅也都在30%左右。这些个股的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机构一派做多气氛。此外,ST长信、ST唐陶也鲜有地获公私募基金的"围剿"。

  公募抢筹

  九龙电力:社保基金领衔做多

  筹码集中度:32%

  看点:重组转型为环保行业,去年末净利润同比降47%,当前资产已缺乏想象空间,后市看点为大股东脱硫资产的逐步注入。去年度皆为社保重仓股,年末社保六零四大幅增持至565万股,居第一大机构股东;申万巴黎、工银、中银3家基金合计新进1333万股,华夏基金则增持。期末股东数环比降32%,筹码高度集中。

  走势:去年四季度飙涨48%,并于12月中旬创历史新高(复权,下同),与机构抢筹潮相符。年内缩量回调18%,上周二触及半年线收出长下影后顺市反弹。上周五涨4.16%、报收15.76元,远低于机构入场成本。

  天润曲轴:年报净利几近翻番

  筹码集中度:32%

  看点:国内曲轴行业龙头,发动机曲轴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去年实现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幅达96%,连续3年业绩释放增速。去年四季度获光大基金大幅增持至319万股,占流通盘3.16%;华安、国寿及航天证券合计新进548万股。期末股东数环比降32%,筹码高度集中。

  走势:去年三季度来股价处强势上升通道,年内创历史新高后,有高位蓄势整理迹象。上周五大涨5.01%,报收33.77元,将周初下跌阴线的实体几乎回填,后市可关注回调后的机会。

  煤气化:入场机构惨遭"套牢"

  筹码集中度:30%

  看点:去年12月宣布以18.38元/股定增购买龙泉煤矿500万吨/年煤矿等,煤炭储备不足的现状有望扭转(去年净利润为2.35亿元,同比降38%)。方案披露前后,机构在龙虎榜上净买入1.54亿元。年报显示,诺安、兴业等4家基金合计新进2808万股,中银基金大幅增持。机构持股已占流通盘的8%左右。期末股东数环比降30%,筹码高度集中。

  走势:机构"抢筹潮"后,该股连日缩量下跌,调整幅度超过20%,将入场资金全线"套牢"。上周五微涨0.77%,报收22.2元。后市可关注机构"护盘"动作。

  一家独大

  富春环保:"南方系"独占鳌头

  筹码集中度:51%

  看点:主营热电联产、垃圾发电,去年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51%,拟"10转10派5"。上市后机构兴致盎然,去年四季度获"南方系"4只基金合计新进657万股,占其流通盘达12%;另4家机构合计新进184万股,占其流通盘3.4%。期末股东数环比降51%,筹码高度集中。

  走势:去年四季度一路飙涨33.35%,年内迭创新高,"高转增"更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引发机构集中兑现,但股价仍高居不下。上周五大涨6.71%,报41.05元,后市或仍有"抢权行情"。

  华平股份:"华夏系"联手QFII

  筹码集中度:21%

  看点:国内视频会议系统运营龙头,去年净利润4840万元,同比增10%,增速有所放缓。但去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却机构"扎堆","华夏系"2只基金增持至79万股,占流通盘达7.9%;野村证券及西南证券等4家机构合计新进65万股,占流通盘达6.5%。期末股东数环比降21%,筹码趋向集中。

  走势:年内呈区间振荡格局,上周五涨2.2%,报收84元,已将此前跌停长阴完全回补,仍处机构建仓成本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