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利好接力多头今日反弹高度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市场期待已久的上海重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今日终于尘埃落定,应该说征税的力度低于市场预期,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间接利好,而昨夜美股的涨势又为A股上涨提供了更多的理由。那么今日大盘反弹高度将在什么位置呢?且看本文详解。

  本文导读:

  【消息面】

  上海重庆今起开征房产税 地产股或否极泰来

  流动性紧张局面暂有舒缓

  2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涨

  【大势研判】

  昨日股指初现见底征兆:"红包行情"能否实现

  三大积极信号逐步显现 暗示"红包"行情开启

  华泰证券:反弹可期高度有限

  民族证券:房市资金回流规模决定反弹高度

  世基投资:虎尾行情在悲观中缓缓翘起

  高点落在3500点到4000点 私募坚定持股过节

  【主力动向】

  机构积极配置产业前景乐观蓝筹股

  取建材弃地产 机构底部忙调仓

  调整过后风险释放 券商再推品牌服装股

  中信证券空转多 紫金矿业融券愈演愈烈

  601板块爆发 低价大盘蓝筹"给力"2011

  上海重庆今起开征房产税 地产股或否极泰来

  ⊙记者 朱楠

  据新华社1月27日报道,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具体征收办法由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

  当天晚些时候,上海市和重庆市的试点方案同时亮相。根据方案,两地均于1月28日开始正式实行征收办法。

  其中,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明确,对在沪居民家庭新购且属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和非在沪居民家庭新购住房(即"应税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试点初期,暂以应税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市场交易单价低于上海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对于免征面积,方案明确,上海居民家庭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建筑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即免税住房面积,含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计算征收房产税。

  重庆的房产税方案规定,对包括存量及新增独栋别墅、新购的价格是重庆主城区均价2倍及以上高档公寓、三无人员(在渝无户口、无工作、无投资)在渝购买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施行累进税率,即住房交易单价为重庆主城区房屋均价2-3倍的,税率为0.5%;单价为均价3-4倍的,税率为1%;单价在均价4倍以上的,税率为1.2%。

  据了解,重庆新购住房是指房产税改革试点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新建商品住房购买时间以签订购房合同并提交房屋所在地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中心的时间为准,存量住房购买时间以办理房屋权属转移、变更登记手续时间为准。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房产税落地与"新国八条"的出台,时间之紧凑确实出人意料。多重重拳几乎同时出击,力度之大,可谓空前。短期来看,政策叠加效应对楼市造成的心理冲击很大,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可能迅速降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开征房产税将会促使我国的房地产税收结构更加均衡、更加合理,将有助于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有利于稳定房价。

  流动性紧张局面暂有舒缓

  ⊙记者 丰和

  "除了价格高以外,资金的融入需求基本上能得到满足。"经历了连续几天的奋战后,某沪市金融机构交易员昨天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存款准备金上缴、春节备付以及新股发行等多种短期因素叠加效应下,1月银行间资金市场呈现多年未遇的紧张局面。但随着各类因素消退,目前资金面已经度过紧张局面,正向常态回归,并可能于春节后再度迎来间隙性的宽松。

  昨日银行间市场交易结果显示,当前资金市场的供求已经趋于平衡,盘中不乏金融机构主动融出资金,一改以往资金难觅的局面。美中不足是,资金价格依然高居不下。其中,隔夜资金加权平均利率位于8%附近,逼近其历史高点。7天资金因实际占款天数跨节,再涨45个基点,至8.26%,为最近三年来的最高纪录。

  但这并不能改变资金面松动的进程。在最近两周时间内,央行以"超常规"的速度释放资金:通过公开市场到期自然释放和逆回购等方式,向市场合计注入约7000亿元资金,两倍于准备金的缴款量。其中,本周投放的资金更是高达4700亿元。目前央行资金释放的效应已有所体现,因此资金价格的回归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本月最后一批新股已于昨日完成申购,这意味着由"打新"带来的资金需求将减少,而原本驻留在一级市场的认购资金,则将在月末寻找出路,从而增加资金供给,加速资金面向常态回归进程。

  同时,资金面还很可能在春节后迎来短暂的宽松时期。一方面,公开市场在2月份的到期规模仍然高达4150亿元,加上央行于节前在公开市场释放的资金,合计接近9000亿元。另一方面,历年春节过后,资金又会再度大量回流银行,进一步增加银行的资金量。

  不过,由于当前货币政策重点指向防范通胀预期,因此央行极有可能在资金面重现宽松后,再度收紧流动性。在工具选择上,目前央行票据资金回笼能力尚未得到恢复,所以准备金率可能会被再度启用,对此投资者不能不引起重视。

  2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涨

  尽管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周上升,但由于公司业绩高于市场预期,27日美股三大股指以上涨报收。

  美国劳工部27日公告,截至1月2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了5.1万人,至45.4万人,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劳工部表示,本轮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出乎意料地上升极有可能由于严寒气候因素影响短期失业人数。

  同时,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告,12月的二手房签约销售指数环比增长2%。本项数据同样高于市场对此环比降0.5%的预期。11月的二手房签销指数环比增3.5%。

  公司业绩方面,电讯行业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公布其去年第四季度盈利,稍好于市场预期,但其营收稍低于预期。重型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报告第四财季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32亿美元上升至9.68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至AA-,表明对日本政府减轻11万亿债务负担产生忧虑。日本债务规模将增长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两位。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4.39点,收于11989.83点,涨幅为0.0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2.91点,收于1299.54点,涨幅为0.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5.78点,收于2755.28点,涨幅为0.58%。

  昨日股指初现见底征兆:"红包行情"能否实现

  尽管遭遇了新"国八条"的利空侵袭,但昨日股指不跌反涨的走势显然出乎了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料。春节前连今日还有三个交易日,出现如此的走势,让投资者对春节前后的"红包行情"又多了一些期待,市场短期内又将如何演绎?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在超预期的利空消息侵袭之下,股指并没有进一步下跌,说明市场短线做空的能量趋于枯竭,已经无力继续打压股指,股指短线应该会迎来一波反弹。不过从昨日的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早盘放量明显,但午后资金追高意愿略显不足,股指后续的走势仍要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情况,同时也要密切注意政策面上地产调控的后续细则和央行何时加息等变化的影响。

  华龙证券分析师文育高等也认为,市场在触及前期2650点一线缺口后展开技术性反弹,但尚未有扭转趋势的反转信号,涨幅居前的大多是股性较活跃、跌幅较深的个股的超跌反弹,大部分个股涨幅较小。从近期拆借利率、回购利率暴涨也能看出资金的紧缺情况,因此判断行情最好的标准就是量能,缩量行情延续就观望,直到明显大幅放量再考虑入场。

  对于近来引领股指反弹的大盘股走势,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吴启权认为,随着经济周期的演进,2011年在周期中的位置与2010年已发生很大的改变,2010年是"二次去库存+经济复苏",而2011年将是"主动补库存+中周期加速"。从历史经验来看,在这一阶段,大盘股表现要强于小盘股,从周期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复苏初期主要反映在小公司生产和利润恢复的速度,而进入主动库存重建之后,经济增长的动力将让渡于大公司,大盘股表现好于小盘股也就具有合理的解释。

  与此同时,吴启权表示,2010年以来,通胀和流动性对大盘股风格的指示器已经失灵,说明了市场的短期因素已经让步于经济基本面因素,或者说流动性因素让位于经济周期的力量。大盘股风险溢价已具有吸引力,目前大盘股风险溢价为4.36%,而其历史最高风险溢价为2005年11月的6.18%,即使在2008年10月大盘股的风险溢价也仅为4.35%,目前的风险溢价水平对保守的投资者来说也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随着经济周期的演进,经济复苏加速逐渐明朗情况下,风险溢价更具有下降的可能。(.第.一.财.经.日.报.张.志.斌)

  三大积极信号逐步显现 暗示"红包"行情开启

  本报记者 贺辉红

  临近农历年尾,市场在利空的打压下反倒强势反弹。观察盘面,三大积极信号也逐渐显现:一是大盘连续两天上涨且放出量能;二是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均收复五日均线,且该均线开始掉头向上;三是一批前期破位下行的大盘股一定程度上得以修复,中石化独木难支的状况有所改变。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本周四大盘未能有效冲破2750点,但节前大盘逆利空而走高,似乎表明多头在有意营造一个"送红包"行情,只不过目前红包大小还难以确定。

  三大积极信号逐步显现

  在新"国八条"这一重大利空的影响下,昨日市场跳空低开;但在节日气氛日趋浓厚的情况下,资金突然找到了做多的理由,盘面上个股普遍飘红,前期快速杀跌的中小盘股也开始回稳。最令人欣喜的是,盘面上还出现了有利于市场企稳的三大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放量上涨。昨日,两市的量能几乎是前天的一倍,且各大指数涨幅都在1%以上,大盘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了近80点。市场做多动能较为充沛,特别是昨日大盘从最低位已反弹近70点。再从本周的行情来看,虽然2650点的缺口并未完全补上,单日反弹行情就已开启,但这正好也表明多头资金对补缺口后的走势尚存不确定性或者说忌惮,因而这一缺口的支撑力也就凸显出来。

  第二个支撑自然是大盘技术形态的变化。经过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上证指数和深成指都已经成功向上突破5日均线,且这两大指数的5日均线都在昨日掉头向上发展。从之前的行情发展来看,5日均线掉头向上,代表着行情不会很快终结,这其中不少个股就仍有"戏份"。接下来,上证指数将触碰此次调整下行通道的上轨,点位大概在2755点左右;后市如果能够有效突破这个点位,后面的空间将值得期待。

  最后一个积极信息则来自于大盘股。指数能否有效突破上轨,在目前的情况下,最主要还是看大盘股的表现。可喜的是,昨日大盘权重股前期破位的形态得到了相当程度的修复,中石化一只股票独力支撑的局面得到改善。在随后的行情中,如果大盘股能够企稳,则市场就有希望通过时间来化解空军的压力。

  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虽然做多动能很快被调动,但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首先,近两个交易日,尽管大盘连续走强,但资金面的状况并不太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依然在飙涨,shibor1周、2周及1个月利率都达到了8%以上的高度。而市场逆利空反弹的原因,可能是预期春节之后,银行会大幅放贷。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初,银行也曾大幅放贷,但很快被管理层叫停,再加上国八条的出台,2月份的信贷市场也是扑朔迷离。

  同时,节前几个交易日,商品期货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不小。由于长假等不确定因素,以及前几次商品期货暴跌时爆仓的经验,节前商品期货的各种合约都有可能出现抛压大增的局面,这或许也是在美元走弱情况下,近期大宗商品依然无法走强的主要原因。而另外一层压力则可能来自于节前套现的压力,近期高铁和船舶类股票逆市走强,节前持股人会否选择获利了结,较难预料。而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前期的一些套牢盘是否也会借机出局,也存在不确定性。

  更为重要的可能还是来自宏观面的不确定性。PMI的一个先前指标"新兴市场债息率-美国国债债息率"显示,该指标近期下降较为厉害,这可能意味着,国内1月份的PMI指数可能并不令人满意。而据此投资的市场人士也可能会因此再度开始担忧宏观经济的前景。(中国证券报)

  华泰证券:反弹可期高度有限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华泰证券在最近发布的2月策略中认为,在经过1月份的大幅调整杀跌之后,后市的技术性反弹有望出现,但在通胀压力较大、短期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收紧趋势仍然延续的背景下,市场难以产生整体的趋势性机会,反弹的力度与持续性都相对有限。

  报告认为,2月份市场资金面仍偏紧,不具备支持市场大幅上行的基础。1月份新基金较去年12月份有所加快,截至1月25日,新发基金达到17 只,其中8只为股票型基金,2只为封闭式基金。从资金需求来看,近期新股发行一直较为密集,并未受市场调整影响而放缓,截至1.25日IPO已募集资金406亿元左右。2011年解禁股压力将较10年有所减小,但是考虑到2010年解禁市值中大部分是国资委持有的银行股权,故实质上11年解禁压力并无明显降低。从全年分布看,今年1 季度解禁压力相对较大。因此,华泰证券认为2月份市场资金面仍偏紧,不具备支持市场大幅上行的基础。

  对于后市,报告认为"深探引来反弹,资金决定高度"。在经过1月份的大幅调整杀跌之后,华泰证券认为后市的技术性反弹有望出现,但在通胀压力较大,短期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收紧趋势仍然延续的背景下,市场难以产生整体的趋势性机会,反弹的力度与持续性都相对有限。2 月份的市场预期将是寻底后的一个弱势整理走势,市场调整结构仍将以中小市值股票溢价收缩为特征,大盘股将表现出明显的抗跌特征。整体来看大盘在回补前期缺口后有望迎来反弹机会,鉴于暂时还没有看到能够引起趋势性逆转的因素出现,在操作上仍然建议控制仓位在五成左右,投资机会基本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从市场运行趋势看,下面几个因素将是影响未来市场运行的主要牵制力量:第一,央行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工具的效应会叠加释放,流动性压力难以出现乐观性的转向;第二,紧缩政策的叠加效应导致经济增速预期下滑,上市公司业绩尤其是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增速预期面临下调;第三,蓝筹股的估值安全边际与防御性板块的业绩增长预期的重新衡量。

  对于投资策略与板块,华泰证券建议防御为主,进攻谨慎。第一,对于超跌蓝筹股,需要成长性指标的支撑。目前一些优质零售股股价以及市值较大的权重股股价正在回归合理价值区间。第二,对于新经济行业,要关注安全性,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该关注其中超跌错杀后具备估值优越性的公司。第三,抓紧年报的兑现行情。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度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一些产销两旺的行业比如电子与机械,高增长表现尤为明显。

  民族证券:房市资金回流规模决定反弹高度

  徐一钉

  1月27日,A股市场延续技术反弹的走势。房地产"新国八条"调控政策,被投资者理解为利好,并刺激五大指数当日涨幅超过1.5%。其逻辑是新的调控政策将使买房的门槛提高,而购买不足5年住房转手全额征税、二套房首付款提至六成、居民将不得购买第三套房,将极大地压缩投机性买房需求。我们预期会有不少资金流入A股市场,并诱发一些资金提前进场。

  毫无疑问,房市和股市有着巨大的差异。自地产商品化以来,全国的房价都是在震荡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房子被很多投资者看作是一种保值标的。而在A股市场中,随着A股市场的波动,大多数投资者都经历过幅度超过20%的亏损。2008年的大幅调整更让投资者记忆犹新。资金的逐利性决定了,如果A股市场没有出现巨大的赚钱效应,房地产资金大量进入股市的期望恐怕要落空。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春节假日的叠加效应,货币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紧张程度远远超出此前预期。近两周来,央行已经进行了逾3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基本上将上周商业银行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全部投放市场。同时,央行已连续两周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这意味着近两周的到期资金4190亿元全部投放市场。但1月27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上升至7.9997%,七天拆借利率上升至8.4058%。春节前,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很难有大的改观。

  技术面上,一方面,持续的调整本身孕育着技术性反弹,特别是中小板综指、创业板指数;另一方面,2556点--2677点缺口的支撑力犹在。此外,前期2560点--2700点整理平台也构成下档支撑。不过,自3478点调整以来,上证综指已形成3个密集成交区,且密集成交区呈现逐渐下移的态势。跌破前一个密集成交区,随后出现的反弹都是在前一个密集成交区被阻挡终结。目前市场反弹将受2750点-2940点密集成交区反压,未来即便能暂时站在2750点之上,恐也难以冲出该密集成交区。

  我们对2011年一季度行情虽然持谨慎态度,但延续此前的观点一年之计在于"一月"的启示,即每年元旦过后,率先走出上涨行情的板块、或个股,往往在新的一年中都有不错的表现。进入2011年,601"中"字头个股、高铁板块、海洋工程板块已经显示出很强的刚性。1月27日,中国化学(601117)、中国一重(601106)、晋亿实业(601002)、中船股份(600072)等都创出历史或年内新高;中国重工(601989)、中国北车(601299)、中国南车(601766)、中国西电(601179)等离历史高点仅半步之遥,上述板块、个股值得兔年全年关注。

  通胀方面,2010年8至11月CPI环比逐月加速:0.6%、0.6%、0.7%、1.1%,11月份CPI环比增长年率已经超过13%。受2010年基数低的影响,2011年上半年的物价走势十分严峻,CPI恐将突破5%、逼近6%。我们认为,"管理通胀"是管理层一季度的调控重点,货币收紧的政策将延续。春节长假后,仅3个交易日就将公布1月份数据,预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流动性不足将制约2661点以来反弹的高度。

  统计显示2010年底可比的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平均达到84.59%,比去年三季度末提升2.64个百分点,为基金仓位的历史次高。公募、私募基金的后续资金并不足,现在更多的是做持股的结构性调整。目前可以期待的增量资金,还是从房地产市场分流来的资金,它们介入的力度将决定本轮反弹的高度。投资者不妨借本次反弹的板块联动,调整自己的持股结构和仓位。

  世基投资:虎尾行情在悲观中缓缓翘起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刚

  上个交易日刚刚有所企稳的股市,昨日再度遭遇更严厉楼市调控措施出台,然而沪市在大幅低开后,缓缓上行,最后居然拉出大涨40点的放量阳线。种种迹象表明,虎年中总体走势不佳的股市,很可能以翘尾告终。

  虎尾上翘渐露端倪

  随着昨日长阳线的出现,虎年的翘尾走势进一步显露端倪。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仍然以探底为主,尤其是周二盘中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并部分补去2655点至2677点的缺口后,市场普遍认为次日肯定会彻底补尽缺口。但是当几乎所有的人都持这一看法后,周三的大盘以2677点平开后,并没有再去探底,却迅速走高,尽管平时屡屡拉升指数的两桶油不断打压,但随着众多小盘股回暖以及黄线迅速越上白线上方,市场人气回暖。虽然阳线力度以及当日仅仅680亿元的日成交量并不显眼,但其重要意义在于,收盘指数难得的收在了5日均线上方,并且如无意外,该均线次日便拐头向上。

  板块方面,智能电网积极上攻,高铁板块风光依旧,"煤飞色舞"卷土重来,601板块更成了稳定拉抬股指的主力。以至在金融地产同时走弱的情况下,大盘不跌反涨,当日低开高走温和放量的长阳进一步收复了10日线,并有望形成5日、10线的金叉。

  大盘成功顶住利空

  昨日大盘不跌反涨无疑陡增市场信心,原因在于近一时期以来,市场在一次次利空面前连吃败仗,加息要跌,存准率上调要跌,甚至听到利空传言就会大跌。

  正是因为多数投资者担心今年将会有掉不完的"靴子",而每一只"靴子"都会令大盘大跌,以至包括不少分析人士也极为看淡市场,甚至有观点认为1月份出现过的2868点高点就是今年的最高点,今年大盘将会跌得很惨云云,所以昨日盘前多数人都认定大盘必定再度大跌。而昨日大盘不跌反涨的重大意义在于,市场并不是每一次遇上利空都应该下跌的。其实,对于昨日遭遇的楼市进一步调控举措,未必完全是利空。第一,因为目前的金融地产股本身已经跌得很低,完全"透支"了种种利空,利空出台对其股价的杀伤力有限。第二,严厉的楼市调控有助于将炒楼资金赶出楼市,对股市显然是潜在利好。

  由于有了昨日这场"利空出台,大盘反涨"的经历,人们有理由相信,众多投资者不会再像前几次那样,闻利空溃不成军。随着抗利空能力的逐渐提高,人们对今年的极度悲观也会有所改善。

  虎尾能否连上兔首

  如果在所剩不多的几个交易日里,虎尾能够如期上翘,那么虎尾连上兔首,大盘形成春季行情的可能也不是奢望。从历史上看,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大盘多数是涨的,而且每年的春节过后大盘也往往是涨的,只是由于近期大盘实在太低迷,以至于多数投资者不敢再有这种念想。

  人们注意到,由于市场的低迷,其所带来得损失已经远远不限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首先是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中签如中枪,每一次中签新股就意味着要亏损,尤其是近期的新股几乎很少不破发的。对于个人投资者也许可以放弃,但对众多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则苦不堪言。其次是随着新股摇号族的减少,新股中签率陡增,最终必然让承销券商"吃不了,兜着走",近日公布的某新股中签率已经高达10.1%,显然会吓退摇新族,甚至有只新股的网下中签率居然高达40%。据报道,有一家券商为了完成长安汽车的增发,不得不"兜进"近10亿元的增发股。所以,随着破发、破增现象剧增,股市的融资功能已经面临挑战。

  当市场各方都意识到,股市长期低迷对谁都没有好处时,股市的反弹也就为期不远了。

  高点落在3500点到4000点 私募坚定持股过节

  市场的每一次大跌,对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都意味着机会正在悄悄来临。在许多私募基金看来,宏观经济和流动性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悲观,2600点到2700之间为市场底部,行情将于节后启动,他们坚定持股过节,看好新兴产业。

  跌出来的投资机会

  "市场跌破2700点是好事,入场的机会已经到了,2011年行情马上启动。"去年的私募冠军常士杉对于行情的演绎颇为乐观,在其看来,整个经济情况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2700点上下100点就是市场底部,高点落在3500点到4000点的概率很大。

  君赢投资王伟臣亦认为,指数在春节前维持底部盘整,随后将缓慢上升,春节后则会有一轮较大的升势。在聚益投资汤小生看来,"市场的机会正在来临,在目前的价位如果继续下跌,大盘股、小盘股都会出现机会,其中年报不错又有送配能力的中小盘股票更有机会。"

  云程泰魏上云认为,对经济、政策、资金三个方面都没有必要过度反应,利用调整买到好股票通常都是赚钱的开始。在其看来,场外资金缺乏投资出路,在通胀压力下,这部分资金有寻求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需要,比如说房地产调控之后从房地产投资中撤出的资金,这种资金在场外囤积的规模是大量的,他们可以随时影响市场现在悲观的状况。

  尽管近期资金面偏紧,但私募对今年全年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并不悲观。菁英投资陈宏超认为,2011年对股市资金面形成利好的因素包括:一是估计不再有像农业银行这样的"重量级"个股发行;二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再融资已经告一段落;三是大小非解禁已经进入尾声;四是由于房地产面临政策的继续调控,会有部分资金从房市流入股市。

  坚定看好新兴产业

  谈及今年的投资机会,私募对于地产板块分歧依然较大,但均坚定看好新兴产业。

  "高铁、高端制造、农业均有不错的机会,而钢铁板块与地产板块,总体机会不大。"常士杉表示,新兴产业里面,高铁板块是2011年一定要超配的。"十二五"规划里面有9000亿元是投向高铁,现在预算已经超过1.5万亿元了。高铁的整个产业链,从机身到紧固件,都是这块"大蛋糕"里明显受益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是很明显的。

  菁英投资陈宏超表示,从短期看,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可能会有一些机会,因为估值有一定的修复要求,将实现价值回归。但从中长期来看,机会仍然在新兴产业和大消费,可以寻找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如新能源汽车等。当然,从短期来看,只是一些交易性机会,但从中长期来看则有投资机会。同时比较看好消费类股票。一是普通性消费,如食品饮料、白酒、家电、医药等;二是消费升级,如航空、旅游、酒店、家庭护理、汽车等行业。

  此外,调控压力之下,私募对于地产股的投资机会分歧依然较大。龙腾资产吴险峰认为,目前出现指数性行情概率小,但不排除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持续。基本面上不存在银行地产股大幅上涨的机会,但由于目前估值过低,不排除银行地产股有估值修复行情。

  鼎锋李霖君认为,如果要找买入五年时间不想亏钱的股票,那么目前很多股票尤其银行股,已经可以配置了。在当前依旧面临政策打压的情况下,地产股还是不要买。

  中钜资产徐海鹰则认为,对于春节前剩余时间的操作,应该选择地产等权重股。据其透露,目前旗下私募基金仓位与前期一样,保持在4到5成,但投资品种上有一些调整。加大了以地产股为代表的权重股的仓位,而对于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个股,态势则较为谨慎。(上证)

  机构积极配置产业前景乐观蓝筹股

  ⊙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 杨刚

  昨日两市大盘双双低开,全天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双双以大幅上涨报收。两市共成交1854.9亿元,量能相比周三大幅放大,资金建仓的特征较为清晰。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入40.34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仪电仪表、机械、工程建筑、交通工具、煤炭石油等板块。其中,仪电仪表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6.17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国西电、东方电气、特变电工,分别净流入2.70亿元、1.29亿元、0.59亿元。机械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5.63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国一重、晋西车轴、山推股份,分别净流入0.89亿元、0.72亿元、0.56亿元;工程建筑板块净流入4.5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海油工程、中国化学、中国铁建,分别净流入1.42亿元、0.90亿元、0.68亿元。

  而房地产、供水供气、旅游酒店、电子信息、建材等板块则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态势。其中,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8.17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万科A、金地集团、新湖中宝,分别净流出2.08亿元、1.45亿元、0.66亿元。供水供气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0.2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钱江水利、重庆水务、兴蓉投资,分别净流出0.39亿元、0.06亿元、0.05亿元。旅游酒店板块净流出0.24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华侨城A、九龙山、宋城股份,分别净流出0.34亿元、0.04亿元、0.02亿元。

  由此可见,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较为清晰,一方面是对于缺乏高成长的公用事业股、旅游酒店股予以减持。而那些产业政策前景不明朗或有产业政策调控信息的地产股则更是成为资金持续流出的重灾区,地产股在周四的急跌就是最好的说明。

  另一方面则是对具有较佳产业前景的中字头的蓝筹股予以积极配置,尤其是体现在二、三线蓝筹股,比如说特变电工、中国西电等为代表的高压、特高压投资的产业热点股,再比如说中国一重的核电概念股,如此来看,大盘蓝筹股在植入新产业热点之后,股价走势明显强硬走势。

  如此来看,产业热点的炒作主线正在发散,从水利、高铁产业向其他领域渗透,比如说拥有产业热点主营业务的次新股、核电板块也得到了资金的积极配置。其中,次新股板块净流入9.71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国西电、海南橡胶、中国化学,分别净流入2.70亿元、1.09亿元、0.90亿元。核电板块净流入7.0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国西电、东方电气、中国一重,分别净流入2.70亿元、1.29亿元、0.89亿元。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产业热点股。(大智慧咨询部提供数据)

  取建材弃地产 机构底部忙调仓

  ⊙记者 钟文倩 ○编辑 杨刚

  1月27日,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放量大涨。

  而沪深两地龙虎榜数据显示,画出昨日中阳线的幕后主力之一就是机构。由此可见,在26日被私募轧空之后,机构似乎表现出一种反扑之态,而且往往抱团共同买入一只个股。

  例如,共有三家机构买入安徽合力,建仓总资金达到了3465万元,占该股总成交资金的16.2%;有四家机构相中中工国际,动用资金也达到了1874万元,占总成交额的28.4%,同时亦有一家机构卖出179万元权益。

  尽管如此,被疯狂扫货的则是青龙管业。根据龙虎榜数据,青龙管业也被四家机构联袂买入,合计建仓资金达到了3142万元,占到了总成交金额的39.3%,成为当日最受机构追捧的个股。

  事实上,青龙管业的主要产品为各类材质的给排水管材、天然气输气管材、电力电缆用管材、通讯用和物料输送用管材等,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供水、排水管道,具有从事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供排水管道三十多年经验。

  此前,广发证券报告认为,公司在未来3年市场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11年开始,产能逐渐释放,将补充产能和保证盈利增长,并预计2011-2012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1.49元和2.01元,给予买入评级。

  而除了建仓上述基金、社保重仓股之外,由于受到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公布"新国八条"的利空影响,机构在地产股上再度出现操作分歧,但总体而言以看空为主。

  举例而言,按照龙虎榜,荣盛发展、中天城投和嘉凯城遭遇机构抛售。其中,五家机构齐刷刷地包揽了荣盛发展的所有卖出席位,总卖出资金达到了1.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0%,尽管有一家机构位居该股买入榜首位,且买入资金达到3119万元,但显然面对巨大抛盘,根本于事无补,荣盛发展当日大跌6.05%。

  与荣盛发展同病相怜的是中天城投,它也被四家机构共同卖出,总卖出资金同样接近1亿元,也占总成交金额的40%。

  部分私募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机构的大量抛售地产股的举动来看,其对再度遭遇严调的房地产市场非常看空,地产股至少在短期之内将难有起色。

  中信证券则认为,虽然调控政策具有未雨绸缪性质,语气也颇强硬,但依然在既有政策轨道之内,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还是周期调整,不是制度颠覆。"

  "我们认为,到2011年下半年,销售由于加息和政策的累积作用会出现不确定性,政策短期作用也需要再观察。但如果地产股出现非理性大跌,则龙头企业的防御意义不容忽视。"中信证券称。

  调整过后风险释放 券商再推品牌服装股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朱绍勇

  1月份经历了集体下跌的品牌服装板块,最近又重新回到了券商的视野。近日,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纺织服装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品牌服装上市公司估值的下行,公司股票价格逐渐进入配置合理区间,品牌服装板块或将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成本压力传导顺畅

  2010年,沪深300指数全年累计涨跌幅为11.51%,而A股纺织服装行业却实现了7.51%的累计涨幅,高出前者逾19%。在纺织服装细分行业中,纺织子行业累计上涨3.49%,服装子行业上涨12.51%,市场对服装行业的追捧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纺织服装企业而言,2010年内需的强劲增长令其不必为订单犯愁,但却不得不考虑成本上涨的压力,2010年纺织服装行业成本上升幅度创历史高点。所幸成本压力在整个产业链传导较为顺畅,使得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得到大大提升。华泰证券认为,成本压力将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部分具有一定议价能力的纺织企业以及具有品牌优势和提价能力的品牌服装企业受益较大,业绩超预期可以期待。

  具有议价能力是品牌服装上市公司的一大优势。国信证券认为,未来一年A股品牌服饰公司将大幅扩容,行业投资选择将走向分化。定位于中低端的品牌服饰将充分受益我国中小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相关公司如美邦服饰、搜于特、星期六、希努尔等;定位于中高端的品牌服饰将受益于国内先富阶层的消费升级和份额提高,相关公司如梦洁家纺、探路者、罗莱家纺、富安娜、凯撒股份等。

  券商认为,品牌服装上市公司的另一大看点是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自1997年电子商务进入中国,并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近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从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及预测来看,2008-2010年我国网络购物的增长率分别为128.5%、105.2%和89.4%。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逐年增加,分别为1.2%,2.1%和3.2%。

  华创证券认为,在市场集中度小,品牌忠诚度低的中低端的服装市场里,服装产品更容易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但是,由服装品牌公司自主搭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自主销售式B2C),对比为数众多的C2C模式的销售,更有渠道配置优势和产品线优势。对于企业自身而言,网购可以加速消化库存和加速产品流通,当然,这同时也需要企业有更先进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估值过高风险释放

  华创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前期品牌服装凭借良好的消费属性被市场高度关注,估值一度高企。主流的品牌服装如七匹狼、报喜鸟、美邦服饰和星期六等市盈率也一度达到31倍、31倍、37倍和36倍(2011年);新上市的搜于特、希努尔最高也分别达到58倍和32倍;创业板的探路者更是达到了62倍。所以在市场出现下跌或者中小股票估值向下修复的情况下,品牌服装估值下滑在所难免。

  但在大跌过后,品牌服装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然回落,2011年平均市盈率跌至20-25倍之间。不少券商认为,品牌服装行业经历了1月份的大跌,估值过高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因而上调了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华泰证券给予品牌服装行业"增持"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逢低介入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股;国信证券谨慎推荐定位于中高端的品牌服饰,相关公司如梦洁家纺、探路者、罗莱家纺、富安娜、凯撒股份等;国元证券给予纺织服装行业推荐评级,看好具有品牌优势和高端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推荐抢占三四类空白市场的搜于特、具备技术研发优势的高端功能性面料制造商嘉麟杰、具有稳定毛利率且营收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江苏旷达。

  中信证券空转多 紫金矿业融券愈演愈烈

  两融交投维持地量 个股买卖有看点

  券商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中信证券目前净手续费率在上市证券公司中处于低端水平;同时,中信建投证券和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后其净资产或将超过700亿元,使得中信证券成为融资融券潜在业务规模增长的最主要受益者,因此重申对中信证券的推荐评级。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周三、周四,沪深股票市场出现连续反弹行情,盘面在个股的涨跌互现中实现了整体小幅上涨,但两市融资融券交易仍然维持地量水平,整体交投乏善可陈,但26日,在单个标的证券的交易上却出现亮点,其中中信证券由空转多,出现超过3300万元的买单;紫金矿业则融券成"疯",因继续遭到投资者大量融券卖出而坐稳融券余量排名第一的位置。

  两融余额站稳140亿元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26日沪深市场共计融资买入5.91亿元,虽然比前个交易日增长约9.6%,但仍处于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较低水平;同时,当天融资偿还额仅3.94亿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环比下降,也创出近4个月的新低。

  截至周三收盘,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站稳140亿元,达到141.78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略微增长1.4%;融券余量170.55万股,对应融券余额2497.43万元。

  个股两融交投现多、空两个亮点

  尽管融资融券市场整体交投乏善可陈,个股标的证券的交易却出现了多、空两个亮点。

  其中,进一个时期以来在两融市场被持续看空的中信证券突然止空回多,被投资者融资买入3340.47万元,当天融资偿还额仅570万余元,相当于买入额的17%;融券卖出只有2000股,而融券偿还则多达5.09万股,使其融券余量下降至不足4.2万股。

  行情显示,中信证券25日就已出现逆势上涨,在沪指跌0.68%并在盘中下摸调整新低的情况下放出1.28%的日涨幅。而26、27两个交易日,中信证券更是连续收在红盘,26日涨幅为0.68%;27日则低开后一路飙高,大涨3.69%收盘,使26日大举做多的投资者扎扎实实地将短线收益装入口袋。

  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经历了去年10月的反弹、11月至12月的震荡后,中信证券目前股价隐含的2011年日均股票交易额仅为约1000亿元,净手续费率在上市证券公司中处于低端水平;同时,中信建投证券和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后其净资产或将超过700亿元,使得中信证券成为融资融券潜在业务规模增长的最主要受益者,因此重申对中信证券的推荐评级。

  与中信证券暂别空方视野形成鲜明对照,融资融券市场投资者对紫金矿业的持续大规模做空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

  交易所公布的明细数据显示,26日,又有投资者融券卖出紫金矿业25.69万股,同日融券偿还10.4万股。这已是自本月14日以来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该股的日融券卖出规模超过10万股,在融资融券运行历史上也创出了新纪录。

  盘口显示,26、27两个交易日,紫金矿业追随股指止跌回暖,分别上涨0.9%和2.52%,昨日收在6.91元。

  截至周三收盘,两市在交易标的证券融资余额排名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油,其中中国平安仍以10.98亿元的融资余额遥遥领先,排名第二位的贵州茅台融资余额仅为4.68亿元;融券余量排名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紫金矿业、美的电器、万科A、中国联通、吉林敖东,其中前两者融券余量超过20万股,其余标的证券融券余量均在15万股以内。

  601板块爆发 低价大盘蓝筹"给力"2011

  在第三轮房地产调控之下,昨日大盘低开亮相,市场反弹再次面临压力。但是沪指最终上涨1.49%,全天振幅近80点,1889家个股上涨,突破2700点。

  在利空之下,没有大跌就是上涨,而在昨日推动指数上涨的因素中,601板块无疑是扮演了重要角色。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七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板块"的投资理念下,有着大量国企蓝筹的601板块后市仍有希望。

  601板块集体飙升

  昨日早盘,上证指数一度跌落到最低2677.21点,将周三的涨幅几乎吞没一半。此时,不少投资者担心在利空消息的影响下,市场会再度出现百点长阴级别的暴跌。关键时刻,"601"军团挺身而出。10:00左右,中国西电在没有放量的情况下,直线拉升,短短半个小时之内率先封于涨停。在其带动下,晋亿实业、中国一重、中国化学、中国西电等一大批个股呈现快速拉升之势,并于午盘之前封于涨停。

  昨日收盘,在82只"601"个股中,4只涨停;陕鼓动力、郑煤机、上海电气等多只个股涨幅也在5%以上,仅有5只个股下跌。而对于"601"板块来说,过去的一年可谓是"沉寂"的一年。中国西电上市首日即破发,并在去年5月一度触及5.99元的最低点,至今涨幅超过30%,股价也仅较上市首日最高价多3分钱,中国化学也走出一条触底反弹之路。

  7大新兴产业聚集

  所谓"601军团",是指以601开头的股票,由于很多大盘股都是以601开头,比如中石油、工商银行等,所以这些股票对指数的影响比较大,因此被喻为"601军团"。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上涨的"601"个股并非整个兵团,而是呈现几个热点:水利、核电、高铁。这也与去年年末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法相吻合。

  在去年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的总量规模将强于先导产业。规划目标显示,届时七大新兴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要达到15%的目标"7大产业要贡献GDP的15%,那意味着,其10年规模增速有望达到15倍左右。"国都证券认为,这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黑马的"诞生地"。

  果然,在2011年的开端,以高铁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率先发力,成为最耀眼的市场热点,而昨日,伴随着高铁轮动的还有新能源中的核能,2011年一号文件中的水利工程,再次印证了"战略性新兴板块"的投资思路。

  而在上市公司中,与七大产业

  相关的国企大盘蓝筹多集中在601板块,除了产业政策导向明确之外,该板块由于长期被市场冷落,还具有低估值+低市盈率+低股价的特点,此次爆发,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实际上,对于这块"肥肉",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有基金瞄准盯上并提前布局。昨日记者查阅发现,一批工业自动化领域上市公司已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组合,而工业自动化领域上市公司正好是蓝筹股中的新兴产业代表。

  个股点评:

  70多家"601"成员中,52家是沪深300指数概念股,16家银行中有10家为"601"打头,军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周多家券商积极发出研报直指"601"板块,似乎印证了市场对风格转换的猜想。

  中国西电(601179)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屹峰认为,中国西电连续5年位于中国电气工业百强之首和中国电气竞争十强之首,是我国最大的高压开关生产企业,在变压器行业、绝缘子避雷器、电容器和整流装置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他最看好的,还是中国西电的海外竞争力。中国是国内唯一

  能够为交直流输配电工程提供成套输变电一次设备的企业,这种设备成套能力在海外业务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而公司从战略上非常重视海外市场,并进行了全面的布局,包括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区域。从未来几年看,海外出口收入有望实现翻番式的高增长,公司规划在2015年将出口比例由08年的9%提升至30%以上。

  中国化学(601117)

  中信证券分析员杨涛则给予中国化学"买入"评级,他认为,中国化学2010年度业绩预增55%一65%,超出市场预期。而随着技术革新,化学工程将开拓出新的工程领域,相关需求由于技术进步而具有持续性。其中中国化学在煤化工、多晶硅等多个新兴产业工程领域具备核心技术优势,预计在引领行业需求的同时将可实现业务的快速扩张。此外,公司利用庞大的超募资金优势,积极向主业上下游以及环保等新业务领域拓展,将形成新的增长点。以亚非拉国家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将长期驱动海外化学工程需求,而国内西部大开发等区域战略实施将驱动未来国内化学工业投资需求。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