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郭田勇:房产税出师无名 佑威陆骑麟:上海楼价或跌7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7日,晚间时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的通知,确定适用税率暂定为0.6%。重庆市公布对主城区超过均价两倍的新房征缴房产税,累计税率在0.5%-1.2%,全部独栋商品房都在征税范围内。上海和重庆关于房产税改革试点均自1月28日起实施。

  郭田勇:房产税出师无名 建议改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有观点认为,房产税不是为了调节房价而是为了调节收入。如果这样,那倒不如开征遗产税了。房产税的目的就是为了挤出投资、投机等不合理购房需求使房地产市场真正回归自住需求,因此房产税只应对多套住房或总面积过大者累进式征收,而对在基本标准之内的住户免征。如果不明确这一点,房产税还是别征!重庆的房产税呼之欲出,各方从性质、根源等问题对房产税争论依然未休。其实在我看来,包括任总以及国内一些经济学者对房产税的质疑都是有道理的,比如,由于土地国有而且限期收回,个人对房产并不拥有真正所有权,因此房产税出师无名。为给其正名,房产税不妨改为房产不合理占用税或房价调节税。

  陈国强:预期终于变成现实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最终方案比之前的市场预期无论是征收范围还是税率都高,最终推出将对试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首先是会减少目前市场的交易量。其次,受到国八条以及房产税等综合影响,房价也会呈现下降趋势。

  对于全国试点,陈国强认为短期全国范围铺开不可能,“要等到试点城市效果显现后,全面铺开才有可能”。

  佑威地产陆骑麟:上海市楼市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超过70%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副主任陆骑麟表示,上海市楼市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超过70%,传统的春节小阳春在今年可能不会再出现。陆骑麟认为,上海房产税细则对楼市的影响将在年后3-4月份体现。

  陆骑麟认为,从细则内容看,实施后将对投资性购房需求打击很大,"外省市户口在上海购买一套房也被列入征税范围,而上海地区非上海户口的购房比例较高,这样一来,会打击这部分的投资意向。"

  陆骑麟表示,在短期内,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会出现明显下滑,而楼市价格会出现一波调整,"快速上涨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但深跌的现象也不会出现。"

  陆骑麟同时也称,从细则看,尚存较多漏洞,可执行性不强,比如上海市农民宅基地住房是不是纳入征收范围,要求购房人主动向职能部门提供家庭房产信息,"这些措施令人怀疑其可执行性。"

  中房集团孟晓苏:房产税应该从小产权房起征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房产税应该从小产权房起征,最后做到所有房产全部征税。

  他认为,豪宅的定义界定很难,“重庆开征房产税从豪宅开始,但是如何界定很难,是按价值算,还是按地域算?”他表示,大面积的豪宅多位于郊区,而单位面积价值则远低于市区房产。

  龙永图:征收房产税不能自己闭门造车

  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也对表示,重庆征收房产税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如何征收,如何界定征税对象。

  孟晓苏认为,我国征收房产税应该向国外学习,不能自己闭门造车,“我们应该学习美国香港的做法,所有房产全部征收房产税。”他给出的解释是,家庭困难者可以采取退税和财政补贴,完善房产税的政策。

  杨乐渝:房产税是变异怪物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杨乐渝表示,重庆和上海要推出的房产税已经成为一个变异怪物,从已知的信息看,这个税并不是针对住宅存量的,而是针对住宅增量环节的;不是针对持有环节的,而是在交易环节开征的,那还叫什么房产税?有瞒天过海的味道,有为收税而收税的意思。

  复旦大学尹伯成:房产税是“国八条”配套措施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上海开征房产税是昨日出台“国八条”的配套措施,直接针对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将在短时间对房产市场成交量产生重大影响。成交量萎缩之后,房产商为回收资金,将在价格上“且战且退”,直到市场恢复到以消费需求为主的正常形态。

  “房产税和国八条先后出台,必然导致投资性需求大大退潮。在第一阶段,市场成交量会出现萎缩,在这种背景下,开放商坚持一段时间后也将逐渐降低价格。我认为在1至2个季度内上海房价下降10%-15%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尹伯成说。

  尹伯成同时表示,从细则来看,上海房产税总体仍较为温和,主要表现在针对增量房产征收收,人均不满60平方米免收等条款,0.6%的税率也并不高。他表示,房产税仍处于试点阶段,试点之初政策较为温和在意料之中,这主要是为了在试点期降低阻力,便于今后全面推广。

  “房产税政策将视试点的效果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在推广之后相信会对楼市的非理性上涨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尹伯成说。

  李大霄: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上海试点差异化比例税率方案,重庆也出台试点方案,主要是使住房回归居住功能,基本对普通居民原住房无打击,调控重点是新购第二套以上住房及独栋别墅及高端住宅,利于控制住房投资及炒作,在国务院新八条的新政策下,估计房价会受到有效控制,对房地产股是利空作用,但是地产股的估值已经具有防御性,无需恐慌,经过充分调整投资价值会渐渐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