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叶檀:上月成交20年新高 不三次调控房价会疯狂不可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房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凤凰网房产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指出,自去年4月份《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针对国务院就房地产的第三次调控政策,凤凰网房产及时对话了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以下是对话内容:

  凤凰网房产:您认为第三次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哪几个突出的点呢?

  叶檀:比较突出的,第一个,是未来的调控方向不会变。调控方向,第一是减少投资,第二是增加保障,这是今后的方向。第二个是税收成本提高了,临时性政策变成常规政策了,你比如说,约谈机制,限购房政策,这个都已经成为房屋政策了,因为以前都属于临时出台。还有就是对于异地购房查处的比较严,我们的首付贷款利率已经达到历史新高了。

  凤凰网房产:再有一个就是出台的背景,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台第三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呢?

  叶檀:我想这个是非常明确的,12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疯掉了,整个成交量是20年的新高,它不调房地产就不知道到哪去了。而且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年,它必须要把这个降下来,其他的经济结构才能平稳,要不然其他什么都调不了。

  凤凰网房产:这个月已经形成很大的,大家认为房价要下来有很大的压力,这次出来第三次调控,你觉得对今年2011年的房价?

  叶檀:2011年的房价还取决于货币的政策,这些政策都是老的政策,市场还是有化解能力的。如果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是非常的有恶化的趋势,房地产的价格,我看也很难下来,因为我们的流动性还是很充分的。他不用信贷,也可以现金支付,现在关键问题是这些房地产政策出台之后,需要有配套措施。

  凤凰网房产:现在上面说到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这里边是不是有提到房产税的一个意思啊?

  叶檀:第三条是营业税,也是一个老税种。

  凤凰网房产:土地增值税是吧?

  叶檀:对,土地增值税有不少税种,土地增值税和营业税都不是新税种,上面没有提到房产税,没有提到新税,只不过它现在是统一按销售全额来征税,这个比以前要严了,比以前的成本要提高了,税收肯定要增加1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