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牛刀:游资让海口房价半年炒翻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陵晚报》记者:已经看到了您的新书《穷人通胀 富人通缩》了,因为时间的关系,并没有对书的全部进行阅读,主要阅读了房地产部分。我想问几个关于房地产方面的问题,也希望能得到您的回复:

  第一个问题:今年房地产市场在国11条、国10条和9.29新政之后,整体价格走势虽然放缓,但个别地区的价格依旧上涨迅猛,如甘肃兰州,这是一种区域方面的价差补涨?还是说这将成为一种趋势,并且蔓延到2011年?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是否会在明年大幅度上涨?

  牛刀:行政和财税手段动用了不少,相比去年,整体的价格走势并未趋缓,尤其是到了年末更是大幅上扬。至于个别城市价格暴涨是不可避免的。

  2010年上半年有海南房价半年翻番,2010下半年出现兰州房价半年翻番,2011年也有可能出现其他二三线城市半年翻番。

  出现这些城市的价格暴涨,明显就可以看出,是游资在炒作。这些游资首先的选择的是房价只是刚刚出现补涨的城市;其次是选择二三线城市当中的中小城市,便于集中炒作。不过,能够把一个城市的房价半年炒翻倍,也可以看出,游资规模可能高达几百亿,而炒作海南的游资至少有1000亿以上的规模。但是,游资规模再大,不可能一年当中同时炒作几个十几个城市,所以,2011年会出现个别城市房价暴涨,不会出现二三线城市房价大幅度上涨。

  当然,从目前中国释放的货币和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来看,社会上有多少游资,今年还会增加多少,央行是一本烂账。这杯苦酒,是央行自酿的,而今,靠央行本身,无论使用金融工具还是货币工具,都无法收回。

  第二个问题:2010年政府提出的多项政策将在2011年一季度陆续“到期”,而政策调控下的房价走势依旧不太明显,按照这样的趋势,明年的政策调控是否会更加严厉,还有哪些政策可以使用?

  牛刀:政府的这些调控,一涉及关键问题,都是做做样子,对市场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从2010年的情况看,政府涉及房地产的问题,只要稍微大一点,全都不了了之,说重一点,严重不作为,说轻一点,是公然欺骗民众。比方说,对闲置土地予以收回的问题,根本没有执行。开始是网络发起闲置土地大调查,后来国土部被迫公布1500多起闲置土地名单,并表示在10月30号之前向公众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结果是杳无音讯。直到最近,才宣布说处理了25宗土地问题。这种视国家管理制度、政府法规为儿戏的事情,数不胜数,还怎么调控?

  所以,不要指望政府会有什么作为,什么更严厉的调控,全都是欺骗公众。

  第三个问题:如今的房地产经济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在提倡转型的大背景下,明年是否依然是这种情况。

  牛刀:2011年这种状态不会改变。房地产不把中国经济搞崩溃,绝对没有可能轻易转型。因为这是暴利,来钱最快,各级官员都不会轻易放弃卖土地,直到土地卖完。即便土地全都卖完,他们还会去拆老百姓的房子,重新再来盖房子。谁也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