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中产者账本: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这一轮物价上涨,让“中产”们有了切肤之痛。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广东省城市居民中月收入5000元以上者成为对物价不满的新舆论群体。记者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五名“中产”,为他们梳理一年中的一项开支,试图勾勒中国大城市中“中产者”的虎年生活。他们言谈中流露,过去的一年,开始觉得“价格”之事直接而沉重,与生活赛跑的感觉更为明显。

  车跑12000公里

  花销16000元

  个案:吴先生,38岁,公司职员,有房有车

  城市:北京

  年度收支:夫妻俩税后年收入18万元,月开销1万元,年结余6万元

  年届不惑的吴先生,在朋友开的一家外贸公司做高管,爱人是一名大学教师。结婚多年,享受二人世界,没有要小孩。2010年,夫妻俩的工资跟2009年差不多,但他说每个月的开销却直线上涨,生活品质没有“水涨船高”。

  车子是他家每年一笔不小的开销,去年只开了12000公里,杂七杂八的花销就有16000多元。“去年北京汽油前后涨了两次,现在已经到了每升7元1角多,记得2009年的时候,还只有6元多。”他年初买的一张充值卡,里面存了8000元,到年末的时候,只剩1000元了。

  “我的车子是小排量的,只有1.2升,所以跑100来公里,只要7升多,但北京四环内交通堵得一塌糊涂,汽车只是简单的代步工具,没有急事的时候才用,否则都是挤公交。”除了油钱,车子保险费1300多元,除了必买的交强险800多元,还有一个第三者责任险,400多元。“因为车子比较旧,从去年开始没有买盗抢险,省下了1000多块。”

  为了节省养车开支,他这辆已经有7年车龄的小车,已经很少享受到4S店维修保养的权利了,“除非是影响驾驶安全的关键问题,否则都是到汽配城维修,价格比4S店便宜三分之二。”就这样,一年下来维修了6次,保养维修费也要3000元左右。

  车船税480元、年审费175元、停车费2000元、违章费400元、洗车费300元、其他杂费1000元,“好在北京的公路算全国修得特别好的,都算到市政里面了,不用动不动就交过路过桥费,加上2009年北京取消了养路费,去年我过路过桥费只有300元左右”。

  “这样算下来,我开车的成本1公里也要1元多,北京出租车1公里才2元,这车子成了个鸡肋。”

  “我的恩格尔系数是40%”

  个案:周先生,30岁,公司职员,有房有车

  城市:上海

  年度收支:夫妻俩税后年收入18万元,月开销约8000元,年结余8万元

  周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自己在一家培训机构做一名小主管,爱人则在银行,2010年收入未涨但尚算稳定。结婚前家里给他买了房买了车,没有购房、购车压力,但他继承了上海人的精打细算,发现2010年上海食品类价格涨了一成,“我家的食品支出比2009年增加了,我家的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一般随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用来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又增高了。”

  没有特殊情况,小两口早饭、晚饭都是在家解决,自己下厨做饭,每天40元左右,一月就是1200元,中午两人在外就餐,一个月两人是1000元左右,每个月还要买一些零食800元。两人每个月用在“吃”上的钱大约是3000元,一年下来要36000元。“平均差不多每个月用在伙食上的开销,比2009年多了500元,一年下来多了6000元”。

  夫妻俩一年内的其它开销加起来则有:日常用品费用1000元,服装费15000元,医疗费3000元,美容费3000元,教育、培训费1000元,交通费10000元,度假费用3500元,红白喜事和交际费8000元,电费、煤气费、水费7500元,固定电话费500元,移动电话费3000元,书报费500元,邮费200元,互联网费1000元,其它费用2000元。“加起来差不多花了60000元”。

  “因为食品价格上涨,像水果、青菜都明显贵了,这一块的开支就得增加,而其它很多开销都是刚性需要,如交通费之类无法消减,只好把娱乐、旅游费用消减,一年只去了上海周边地区玩了几回。”周先生说,自己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去年他家的恩格尔系数起码上涨了5个百分点,快到四成了,“这个数字比较高,人家美国的恩格尔系数只有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