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前A股市场暖意阵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前只剩最后2个交易日,投资者又将面临持股还是持币的决断。纵观机构节前策略,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布局超跌权重股和防御型板块,成为较主流的观点。

  节后行情整体看涨

    据统计,过去20年的春节后行情中,总共出现了13次上涨行情。而在最近1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中,上涨的年份有7年,下跌的仅有2001年、2003年和2008年。春节后整体上涨的概率较大。

  节前政策环境趋暖

    事实上,由于历来春节前央行有净投放资金保证平稳过节的传统,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本周资金面环比将会好转。而上周央行再次临时通知继续暂停央票发行,也是意在减少资金回收。

    同时,市场对2月份新增信贷投放的预期也较为乐观。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表示,虽然新增贷款总量仍将受限,但实际占比将较往年有所回升,这将缓解市场的资金面压力。

    市场一直较为担心的通胀问题,近期也出现较为乐观的预期——即春节过后,随着农副产品需求的下降,天气转暖后供应的增加,2月份CPI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另外,最近全球股票市场的上涨也为国内A股市场运行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外围环境。

    由此,春节前后市场在资金面、政策面上都有环比改善的可能。而随着2月份年报披露大潮的来临,上市公司还有望迎来业绩浪行情。

  机构“密谋”节后反弹

    正在市场底部特征初步显现,春节前后市场环境有环比改善迹象的时候,机构也对春节后的行情有所期待。

    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帆表示,大盘自2010年11月11日见顶回调以来的C浪回调已经基本走完小5浪,调整已经接近尾声。预计真正的反弹乃至反转将在春节假期后展开。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市场2008年1700点附近最低估值为14至15倍,2010年2300点估值也在这一位置,现在又到了这一水平,A股具备价值底线,建议布局节后行情。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对节后市场相对谨慎。如东方证券认为,目前驱动A股市场中期走强的关键因素依然缺失,建议转向更为深度的防御策略。国泰君安认为,目前的行情仍然是“温水煮青蛙”:“温水”是金融地产封杀大盘下跌空间;“煮”的则是中小板股票和资源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资金面偏紧,多数私募基金对春节后的行情表现乐观,私募机构看好节后行情的理由主要包括:一是预计不再有农业银行(601288)等大盘股发行;二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再融资已经告一段落;三是大小非解禁已经进入尾声;四是由于房地产面临政策的继续调控,会有部分资金从房市流入股市。

  操作建议

  控制仓位 布局超跌权重股

    操作策略方面,多数机构主张节前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积极布局低估值的权重板块和超跌的消费等板块。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称,投资者节前可逢低布局低估值的地产、银行、汽车、白色家电等板块,以及一些股价已经出现大幅回落的具有确定盈利增长空间且估值水平已经合理的消费和医药股。

    申银万国研究所则认为,投资者节前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应重点配置防御性品种,如已跌了20%以上的消费板块,以及铁路设备、输变电设备、通讯传输设备、重型机械、冶金采矿设备等装备制造业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