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受限企业转向债券融资 信用债发行量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在银行贷款受到限制的同时,今年初企业债、公司债等信用债券的发行却呈井喷之势。今年以来,信用债券发行逾千亿元,较去年增长了六成,成为企业的另一主要融资来源。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在内各类信用债券的发行量已超过了130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去年1月,我国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各类信用债的发行量为840多亿元。

  “今年贷款受限,企业只好寻求其他融资渠道,发债对于有条件的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更好的渠道。”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与贷款相比,今年债券发行成本较低,远低于贷款利率。”

  新年伊始,从银行获得贷款就变得非常之难。为了抑制年初银行放贷冲动,监管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抑制商业银行放贷,包括日间监控、窗口指导、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等,各银行也都纷纷收紧了信贷额度。据了解,有的商业银行为了配合公司贷款,连住房按揭贷款都已叫停。

  而在稳健货币政策下,今年信贷资源的相对紧缺或将成为大势所趋。据报道,今年新增信贷规模有望控制在7万~7.5万亿元,将较去年有所减少。

  此外,在有限的贷款额度下,商业银行也都纷纷调高了贷款利率,增加了贷款成本。相比较而言,发债成本则相对低廉。以基准利率上浮10%来看,1年期贷款利率目前达到了6.3%。而在银行间市场上,信用评级为A-1级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目前在4.8%左右,即使算上承销费用,发行短融也仍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此外,一证券公司债券人士还指出,推动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符合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因此,在贷款受限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发展的步伐并没有止步,这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比例失调的现状。

  监管层对于债券市场发展的推动从超级短期融资券的推出可见一斑。去年12月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了期限在270天以下的超短融,自推出至今,超短融的发行量已经接近500亿元,占到信用类债发行量的近四成,增长极为迅速。

  不过,作为直接融资的另一主要方式,股票的发行量今年来却有所萎缩。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量达到了288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40亿元。而与债券发行量相比,这一规模也远远落后。

  “新股发行主要受到股市低迷、新股破发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的发行量不会超过去年。”上述证券公司人士说。

  央行近期多次强调,将更加注重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调控宏观经济。对此,有专家指出,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考虑,尽管今年货币政策有所收紧,银行贷款受限,但债券市场快速扩容,股票市场稳步发展,今年金融市场对于经济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