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银行新一轮融资大潮影响不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始再融资甚至到资本市场增发,如果像去年达到4000亿元以上巨量融资,那么,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这些再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而不能用来支持企业发展等贷款运用,这对企业相当不利。比如:民生银行再融资,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出资最多,共耗资65亿元,史玉柱在微博上自称,“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融资涉及的7家企业肯定都不同程度对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实际上是将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转移到了虚拟经济里或者说冻结到了只维护银行信用程度而不产生实际生产力的资本持有环节。银行再融资大潮频频来袭,对于商业银行本身形象和社会地位、信誉都不是正面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处于谈银行再融资色变的地步,市场投资者已经对银行再融资“深恶痛绝”,不断斥责为到市场圈钱。一个再融资已经使得上市银行形象大损。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最让业界愕然,因为民生银行高层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不会进行再融资,董事长董文标甚至表示,“再融资的事现在想都不要想,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得开口”。行长洪崎也曾说过,民生银行三年内不会再融资。去年说的话,仍在投资者耳畔回响,却食言了。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是否感到丢人”?更不知道“口是如何张开的”?去年在平安保险天量再融资受到谴责后,包括工中建交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不会再融资,但是,结果是融资

  银行新一轮融资大潮影响不小

  2010年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才告收官,2011年伊始,上市银行再次迫不及待地抛出天量融资方案。民生银行食言拟再次增发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1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在内的11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额超过4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农行和光大银行的IPO,A股市场也由此屡屡承压。进入2011年第一个月第一旬就传来了几大银行再融资的消息,总额就达到860亿,占去年再融资总额的21.5%。消息一出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以笔者看,银行新一轮融资潮对对诸多方面影响不小。

  对股市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但是,间接影响不小。无论是民生银行的定向发售还是另外两个行的次级债,对股市特别是二级市场都没有直接影响。民生银行是定向发售,农行和兴业银行发行次级债主要对象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主体。然而,间接影响不可忽视。市场里总盘子资金就那么大,860亿元被三家银行融去补充资本金,那么,市场总资金量肯定减少,对股市一级、二级市场都将造成间接影响。这个作用与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冻结流动性效果差不多。

  银行新一轮融资大潮影响不小2010年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才告收官,2011年伊始,上市银行再次迫不及待地抛出天量融资方案。民生银行食言拟再次增发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1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2010年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在内的11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额超过4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农行和光大银行的IPO,A股市场也由此屡屡承压。进入2011年第一个月第一旬就传来了几大银行再融资的消息,总额就达到860亿,占去年再融资总额的21.5%。消息一出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以笔者看,银行新一轮融资潮对对诸多方面影响不小。对股市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但是,间接影响不小。无论是民生银行的定向发售还是另外两个行的次级债,对股市特别是二级市场都没有直接影响。民生银行是定向发售,农行和兴业银行发行次级债主要对象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主体。然而,间接影响不可忽视。市场里总盘子资金就那么大,860亿元被三家银行融去补充资本金,那么,市场总资金量肯定减少,对股市一级、二级市场都将造成间接影响。这个作用与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冻结流动性效果差不多。对实体经济将造成一定影响。新年伊始银行再融资就达到860亿元,那么,接下来上市银行可能因为资本金充足率不足或者盲目放贷扩张造成资本金不足,使得许多银行都开

  对实体经济将造成一定影响。新年伊始银行再融资就达到860亿元,那么,接下来上市银行可能因为资本金充足率不足或者盲目放贷扩张造成资本金不足,使得许多银行都开始再融资甚至到资本市场增发,如果像去年达到4000亿元以上巨量融资,那么,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这些再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而不能用来支持企业发展等贷款运用,这对企业相当不利。比如:民生银行再融资,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出资最多,共耗资65亿元,史玉柱在微博上自称,“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融资涉及的7家企业肯定都不同程度对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实际上是将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转移到了虚拟经济里或者说冻结到了只维护银行信用程度而不产生实际生产力的资本持有环节。

  银行再融资大潮频频来袭,对于商业银行本身形象和社会地位、信誉都不是正面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处于谈银行再融资色变的地步,市场投资者已经对银行再融资“深恶痛绝”,不断斥责为到市场圈钱。一个再融资已经使得上市银行形象大损。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最让业界愕然,因为民生银行高层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不会进行再融资,董事长董文标甚至表示,“再融资的事现在想都不要想,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得开口”。行长洪崎也曾说过,民生银行三年内不会再融资。去年说的话,仍在投资者耳畔回响,却食言了。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是否感到丢人”?更不知道“口是如何张开的”?去年在平安保险天量再融资受到谴责后,包括工中建交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不会再融资,但是,结果是融资达到超过2700亿元;兴业银行等中小上市银行管理层都曾说过,谨慎再融资,其结果仍然是虚晃一枪;农业银行这次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的次级债,作为一个新上市银行也无可厚非,但是,值得思考的是,IPO不到一周年就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到底是上市准备不足还是信贷扩张太厉害,主要应该从内部找原因。银行是经营信誉和信用的,失信、食言是致命硬伤。这次民生银行等企业一个再融资食言对其影响应该不会太小,希望董事会和高管层深刻反思“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这句至理名言。

  周小川行长日前点名系统重要性银行,明确指出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在此列,市场猜测提高这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比例只是时间问题,另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都在此列,这可能会导致银行业新一轮融资大潮汹涌而来。

  达到超过2700亿元;兴业银行等中小上市银行管理层都曾说过,谨慎再融资,其结果仍然是虚晃一枪;农业银行这次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的次级债,作为一个新上市银行也无可厚非,但是,值得思考的是,IPO不到一周年就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到底是上市准备不足还是信贷扩张太厉害,主要应该从内部找原因。银行是经营信誉和信用的,失信、食言是致命硬伤。这次民生银行等企业一个再融资食言对其影响应该不会太小,希望董事会和高管层深刻反思“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这句至理名言。周小川行长日前点名系统重要性银行,明确指出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在此列,市场猜测提高这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比例只是时间问题,另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都在此列,这可能会导致银行业新一轮融资大潮汹涌而来。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180oq.html) - 银行新一轮融资大潮影响不小_余丰慧_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