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一主力巨资抢筹四大板块(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讯 上周五全球股市的重挫并没有对A股走势构成影响,两市呈现震荡企稳的态势,水利股受益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表演,高铁股和黄金股的零涨,吸引更多资金大胆做多,沪指冲上20日均线,午盘前地产板块的反弹,加速两市的上涨步伐。午后多头继续发力,热门题材的炒作呈现蔓延趋势,沪指收出光头中阳线。截至收盘,沪指报2790.64点,涨37.89点,涨幅为1.38%;深成指报11992.7点,涨98.46点,涨幅为1.30%。板块方面,两市仅有陶瓷行业下跌,黄金概念、供水供气、铁路基建、船舶制造领涨。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日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企稳的格局,其中呈现出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成交量似乎渐趋活跃,沪市的量能已接近400亿元,看来有资金在低位建仓,准备持股过节。二是A股市场的热点演绎出现了清晰的主线,主要是以水利建设、高铁等板块为主。但可惜的是,均有冲高受阻的态势,不排除前期介入的部分个股在早盘获利回吐的可能性,这可能也是大盘虽然震荡企稳,但在清晰的投资热点主线的背景下,仍然难有大的作为的原因之一。故早盘A股市场仍可能会呈现出震荡企稳,但弹升空间相对有限的格局。

  上周沪深两市探底回升,前两个交易日延续弱势调整格局,其中深证成指完全回补了去年10月8日留下的跳空缺口,沪指也部分回补了缺口。市场已经度过最困难的时期,节前仅剩的一个交易日里,股指或将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

  尽管央行连续两周暂停央票发行以及实施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但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缓解,部分市场融资利率继续创出新高,1月27日,1个月以内各期限的回购利率和拆借利率的收盘价均在7.8%以上,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更是创出39个月的高位,收盘价为8.1%。资金持续偏紧对证券市场的投资信心产生了消极影响。

  我们认为,造成近期资金持续偏紧的原因在于:第一、截至1月20日,央行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超储水平快速下降;第二、春节临近,银行希望维持较高的备用金水平;第三、月末临近,银行要确保贷存比符合监管规定;第四、近期新股和可转债发行较集中,融资活动活跃。以上原因导致银行拆出资金的意愿较低,而拆入资金的意愿较高,加剧了市场资金的紧张程度。我们预计,春节过后,市场资金紧张状况有望获得一定程度的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