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外资行去年贷款增1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沪外资银行2010年各项业务恢复性增长。截至2010年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分别达到8657.3亿元、4360.8亿元和43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3%和18%,业务增幅均大于2009年。

  阎庆民是在1月26日召开的上海外资银行负责人会议上作以上表述的。

  在经历了2009年金融危机的“低潮”后,外资银行在2010年各项业务恢复性“反弹”。上海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沪外资法人银行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分别达到12678.33亿元、8636.98亿元和6478.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2%和28%。

  上海外资银行在规模结构增强的同时,业务发展也有新的提高。阎庆民表示,上海外资银行在人民币债券发行、衍生交易和理财业务方面都有突破和不错的增长,人民币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对中资企业和境内居民贷款业务比重提高。同时,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势头,拨备覆盖水平大幅提升。贷存比持续下降,流动性状况不断改善。

  上海银监局统计显示,上海已有21家外资法人银行,77家外国银行分行,92家支行,外资银行分行5家,其中2家筹建中,支行13家,另有外资银行代表处89家。目前,上海外资法人银行机构数量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一半以上,资产总额、存款、贷款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3%、85%、82%。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占上海银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9%和13%,远高于同期全国外资银行占全国银行业市场份额。

  不过,阎庆民强调,当前上海外资银行的业务经营仍将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国际经济复苏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环境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压力,通胀预期、经济波动和宏观调控频率都可能加大。

  “上海率先进入经济转型期,正式步入‘后工业化阶段’,‘十二五’期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和国资证券化率的提高,将对有效信贷需求带来挑战,并压缩商业银行贷款定价的主动权和议价能力。”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