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年M2预期增长1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发布了《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

  该《报告》称,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但该份报告并未设定今年银行新增贷款的总规模。央行表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代表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

  统计显示,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超过了年初设定的17%的目标。事实上,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也超出了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目标,达到了7.95万亿。这意味着,2010年,M2、新增贷款规模双双超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压力非常大,依然存在货币政策转型和流动性回收的不确定性风险。

  更加注重货币总量预期引导

  “我国M2增速超出GDP增速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报告》称,我国居民储蓄率高且以银行储蓄为主,融资结构上高度依赖银行贷款,以及仍处于转轨阶段的货币化进程,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实际的货币需求以及货币与通胀的对应关系。

  《报告》称,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及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央行表示,只有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

  《报告》还称,随着直接融资比重的不断提高,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逐渐下降,在宏观调控中需更加注重货币总量的预期引导作用,更加注重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衡量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客观来看,近年来,我国金融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金融市场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直接融资比例明显提高,商业银行表外业务也对贷款表现出较大的替代作用。

  因此,央行认为,要更加重视从社会融资总量的角度来衡量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除人民币贷款外,还包括企业发行债券和股票筹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

  尽管如此,银行信贷仍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央行称,银行信贷作为社会融资总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从反危机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应对,转向适度的增长。

  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1年信贷增速进一步放缓,但新增贷款依然会达到一定的规模,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万亿~7.5万亿左右,贷款余额增速为14.6%~15.7%。

  然而,进入1月份以来,商业银行异常迅猛的信贷投放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警惕。今年为了调控银行的放贷冲动,央行推出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

  此次《报告》中,央行对2011年货币政策作出预计时表示,今年央行将致力于构建逆周期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将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相结合,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2010年的信贷额度控制,差别存款准备金是具有逆周期调节功能的信贷管制措施,其优点在于有一个可预期、公开、透明的实施规则和公式,并据此按月测算,因此相对于信贷规模控制有所改进。

  针对这一新推出的措施,该《报告》则表示,这一措施基于银行信贷增长偏离国民经济所需适度水平的程度,同时考虑各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程度和稳健性状况,重在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自我保持稳健和调整信贷投放,是一种具有正向激励作用的有弹性的机制,有利于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提升金融机构风险防范能力。

  国泰君安分析报告称,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最大意义在于,为银行提供了在给定宏观目标及相关条件下,根据自身利益最大化目标合理确定自身信贷投放、流动性管理的弹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