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师支招春节长假投资 四种方式理财赚快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7天长假即将到来,不仅市民休假,股市基市也都双双休市,这让那些热衷于理财投资的人一下子无所适从。长假里,怎样才能让手中的闲置资金“赚”起来呢?在此向您推荐几种短期理财的方法,让您在享受春节假期的同时,也能轻松地实现“钱生钱”。

  方式一

  银行理财产品

  特点:期限短、收益高

  银行理财产品春节前又火了一把,不少新推出的产品销售火爆,还没到申购结束日就提前售罄。由于理财产品的期限愈发灵活,选择类型多样,收益十分可观,因此成为不少投资者过年投资的首选。

  ●收益普涨吸引大额资金

  市民李女士最近收到银行理财产品的促销短信:“青岛银行最新超短期理财产品‘玉兔迎春’(9天),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4%,欢迎投资者垂询。 ”“去年年底,同样9天期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最高也只有3.00%左右。这样算来十分划算。 ”李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青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并非个案,岛城许多银行都推出了收益极具吸引力的理财产品。如华夏银行的8天期“数九理财新年特供1号”5万元的投资起点,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20%,15天期的“数九理财新年特供5号”预期年华收益率为3.80%,22天期的“特供6号”收益高达4%;交通银行的“沃德添利春节版3号”,10万元门槛,投资57天收益最高可达3.3%;浦发银行保证收益产品 “H1计划”,10万元为投资起点,投资8天,年化收益达3.4%。

  不仅如此,各银行针对高端客户设计的理财产品,回报更给力。如青岛银行20万元投资门槛的 “优选债券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为2.75%;华夏银行“数九理财新年特供1号”70万元投资8天预期年化收益涨至3.3%;交通银行“沃德添利春节版2号”则为3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准备的,8天期限即可获得3.8%的预期年华收益;浦发银行100万元投资起点的固定收益8天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3.5%。

  理财师表示:“年前A股大幅震荡,新年股市休假7天,这些外部因素都可能导致大额资金急于找寻资金避风港。银行适时推出收益较高的投资产品,无疑对短期大额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

  ●短期理财主体地位难憾

  投资期限短是年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又一“利点”。数据显示,年前最后一个整周(1月24~28日)共有17家银行发行了186款理财产品。从时间期限看,12~24个月理财产品仅发行1只,发行量最高的是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共65只,占总发行量的34.95%;其次是1~3个月产品,共49只,占总发行量的26.34%;3~6个月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5只,占总发行量的24.19%;最后是6~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26只,占总发行量的13.98%。由此可见,短期理财产品主体地位短期难撼。

  选择春节特供的理财产品,期限短、收益高并非最好,投资者还应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投资对象、资金风险程度。理财师提醒,如果投资标的风险很大,又不承诺保本,虽然标示的预期收益率高,但产品可能潜藏着亏损本金的风险。

  此外,很多理财产品都有销售期和资金赎回到账期,如果把这些时间加起来计算,也许资金收益水平会大大降低,投资者对此也要有足够的认识。

  方式二

  货币基金

  特点:投资门槛低,收益预期较好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又被称为“准储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本金无忧、活期便利、定期收益、每日记收益、按月分红利”。现阶段,由于央行不断收缩流动性,市场上银行间正在开展 “抢钱大战”,短期利率已经在大幅上涨,因此节前将资金转入货币基金是个很好的选择。

  但投资货币基金搞清 “7日年收益率”和“万分每日收益”这两个概念,货币基金的单位净值永远是1元,它的收益是每天分配的,它的收益分配公布方式就是“每万份收益”,投资货币基金首先得搞清楚两个概念,即“7日年收益率”和“万分每日收益”。

  7日年收益率是使用最近7天的一共平均收益率折算成年化的收益率。例如,2月16日的7日均年收益率,就是把2月16日至22日连续共7天的日收益率进行平均,得出的日平均收益率再乘以365。

  万分每日收益,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数据计算个人的日收益当日持有的基金份额/10000×当日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保留至分,即保留两位小数后去尾,因去尾形成的余额进行随机再次分配)。例如,某货币基金收益的“万分每日收益”为0.4449元,当投资者持有2万份基金份额时,其收益为20000/10000×0.4449=0.8898元,保留到分,就是0.89元。

  方式三

  通知存款

  特点:利息远高于活期存款

  对于习惯了年底储蓄的投资者来说,通知存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股民王威在节前保持了半仓股票,抛掉了已经获利的股票和工资卡里的钱凑足20万元后,便到银行办了通知存款。据工行工作人员介绍,近一周来办理通知存款的人比以往要多好几倍,“一般来说,股市休市前一天是通知存款办理的高峰期。 ” 据介绍,个人通知存款业务按照存款人提前通知约定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者区别在于“一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一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而 “七天通知存款”则必须提前七天通知。

  目前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的年收益率分别为0.81%和1.71%,分别是活期利率的2.25倍和3.75倍。而且该类存款的流动性也很强,尤其是“一天通知存款”足够应付投资人的临时资金需求,对拥有较大资金量的投资者而言,收益仍较可观。举个例子:假设某位市民手头有100万元资金,春节期间存10天的活期,那么这10天的收益为1000000×0.36%÷360×10×0.95=95元;若存“7天通知存款”,那么其 10天的收益为1000000 ×1.35%÷360 ×10 ×0.95 =356.25元。可见,选择的存款种类不一样,收益也有大差别,存“7天通知存款”的收益要比活期收益高出不少。

  方式四

  巧买“纸黄金”

  特点:24小时交易且与国际市场同步

  2010年,黄金价格接二连三地创历史新高,黄金无疑成为市场最关注的投资品种。从黄金期货到纸黄金、投资金条,无论是稳健型投资者,还是风险偏好型投资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黄金投资品种。长假期间,黄金期货、黄金T+D业务都将暂停,但纸黄金仍可正常交易。打算在长假期间继续投资的人,可考虑纸黄金。

  ●理财师观点:黄金春节行情难有大惊喜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李浩认为,贵金属投资品种在经历了2010年的牛市的征途而后跨步转入2011年新的纪元,而正当某些国际机构开始纷纷高调调高2011年市场价格预测,个人投资者对2011年的贵金属市场充满憧憬及美好期待的时候,伴随着国际金价3次冲击1430历史高点不过市场价格开始出现了与大部分投资者相反的走势,国际金银价纷纷从高位落马,与此同时伴随的便是黄金、白银ETF、CFTC多头净持仓的持续续减仓。

  也许此时很多国内的普通投资者都在疑惑:不应该呀?现在我们国家正值传统节假日春节期间,市场对贵金属的需求高涨属于传统的需求旺季,应该对其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但市场的表现却让大部分投资者大跌眼镜。事实上,贵金属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交易品种,它们的定价权由于历史及经济发展的原因始终掌握在欧洲发达国家及美国手中,故价格的波动都受国外的市场价格影响,而中国国内的黄金投资市场则始是国际市场的影子市场,只能被动的跟随国际价格波动而波动,这同时也是为什么投资者看到的大部分分析报告及评论都采用国际报价(美元/盎司)来进行的原因。

  目前又临近中国传统春节长假,在目前可上可下比较难于把握行情短线方向的形势下,国际金价已经跌破1320的短期支撑下面1300元整数关口近在咫尺。虽然说经过近一个月的100多美元的跌幅金价可能会有反弹行情,最后大量的历史事实表明,目前这种多空消息交织的现象将让投资者跟随行情而追涨杀跌,无论节前贵金属是反弹还是继续下跌,一旦国内的投资者大量跟单,可能就给了国际现货市场在春节期间反向操作的理由,同时,今年春节将面临非农数据的考验,很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若操作与行情反向,可能蒙受巨大损失。因此在这里建议国内贵金属杠杆交易者,尽量不要持仓过节,最好空仓过一个轻松的节假日。(石晓静刘倩 巩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