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春节理财产品集体赶场 专家告诫勿过分追求高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假日理财产品中大热的产品非短期理财产品莫属。而去年“黄金周”、今年元旦假期之中,各银行针对不同假期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也是层出不穷。随着春节的到来,理财产品再一次井喷发行。手握大把年终奖金的投资者对各家银行自然极具吸引力。从国有大行到地方银行,均使出浑身解数力图切分春节理财产品市场这块“蛋糕”。

  “针对春节推出相关的相关理财产品,很好的解决了在股市休市期间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银率网分析师狄麟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投资者也应该充分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购买春节理财产品时尽量选择稳健型产品,不能过分追求高收益,对于非保本的产品要慎重考虑。”

  春节理财产品火拼

  自2009年起,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日渐火热,其中除了利率变动等因素外,众银行出于缓解资金紧张、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考虑也是乐此不疲。其中,紧跟重要节假日的节日型超短期理财产品更是发行火爆。如今,随着春节假期的来临,手中握有大把年终奖等现金的投资者更成为各家银行眼中的“财神”。一场春节理财产品发行大战又在各银行之中打响。

  相关数据显示,期限一个月横跨春节假期的理财产品已超过百款,而股份制银行对于该类理财产品显然热情更高,发行数量占全部银行理财产品六成以上。其中,明确定为春节版的理财产品也是陆续登场,投资标的多为货币市场工具、债券、信贷资产。

  近期,包括交行、招行、光大、民生、兴业、华夏等银行的春节理财产品相继面市,投资期限直指春节假期。交行沃德添利(春节版)连发两款,投资期限同为8天,30万元起售,1号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0%、2号年化收益率为3.5%。兴业天天万利宝-春节版,投资期限8天,5万元起售,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8%;华夏银行则推出增盈增强型1066号,投资期限8天,5万元起售,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3%。光大银行“假日盈”2011年第一期(春节版)7天期限(5万元)的年化收益率为3%。

  买卖双方各有所需

  各家银行发行春节理财产品乐此不疲,投资者也是热减颇高,众多该类理财产品均销售火爆。春节理财产品发行火热、购买踊跃的双赢局面,缘于买卖双方各自的不同需求。

  春节前夕,包括年终奖在内的多项收入让不少人腰包增厚了不少,这就给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冲动。而由于春节期间股市休市,此类理财产品的登场,正好给了投资者避免资金闲置的投资渠道,以期能在长假里继续“钱生钱”。节前股市持续震荡,让投资者出于避险考虑,也加大了将资金转投理财产品的兴趣。

  除此之外,该类理财产品收益不菲,更是较好的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目前已推出的春节假期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3%,虽较元旦理财产品有所缩水,但仍高于存款利率及银行之前推出的同期产品。

  对于银行方面来说,发行该类理财产品不但可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也将收获宝贵的资金。2011年首月,信贷规模再次急速上冲,而监管部门对存贷比的要求不断的收紧,也让众多银行急需资金补充。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争取投资者手中的资金,已成为各家银行的共同目标。同时,春节理财产品发行,也可以让银行在节假日更好吸引客户,赚取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短期、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因回报较高,期限较短近年来一直受到投资者热捧,各家银行自然乐于迎合。

  赚钱莫忘风险

  收益不菲的春节理财产品固然诱人,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该类产品多是投资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风险比较低,但投资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仍应对比三家,把资金的安全性放在首位。

  狄麟麟认为,投资者购买春节理财产品时,在考虑收益高低的同时,更应该多了解所买产品的风险情况,是属于非保本型还是保本型产品。

  在2010年,投资者对于银行最不满意的当属夸大理财产品收益,对风险提示不够。而对于春节理财产品的购买,投资者也应该注意此点,避免只贪图卖家的高收益宣传,而让资金处于高风险之中。此外,对于相关产品的申购、赎回费率等细节也应仔细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