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3月份CPI将达峰值 5因素导致物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点击2011财经关键词

  今年预测涨幅约2010年我国消费物价上涨速度呈逐季加快趋势,一季度至四季度CPI分别增长了2.2%、2.9%、3.5%和4.7%。2010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了3.3%。

  2010年流行全民造句,当大蒜价格经过突飞猛涨后,CPI就成了激发网民造句想象力的最好催化剂——“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苹神马”……

  春节临近,同时气候异常“南冻北旱”,我国食品价格在经历去年12月短暂的涨幅回落后,涨势重新抬头。1月中旬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当期监测的29种食品中,有27种出现价格上涨,蔬菜价格涨幅尤为明显。

  事实上,2010年以来价格上涨的不仅是食品。房租、服装、汽油、食用油、奶粉、白酒、方便面……普通百姓的支出压力来自方方面面。虽然CPI也反映了负利率的现状,但这一官方的统计数据还是与普通居民的现实感受产生巨大落差。有市民向媒体反映,2010年的生活成本每个月提高了近500元,以前吃饭、日用品、服装、朋友聚会一个月1500元足够,现在则需要一个月2000元。涨幅33%的个人感受和涨幅3.3%的CPI,确实反差巨大。然而,这位市民的感受还不应该是最猛烈的,因为从他的花销看出,他非租房者。2010年北京房租价格涨幅巨大,试想一个租房者的房租从2500元,猛涨至3200元以上,他对3.3%的CPI涨幅会有何感受。难怪国家统计局日前表示,2011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让CPI更真实地反映通胀情况。目前,中国CPI数据构成中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居住类、教育类权重偏低,而且没有真正反映百姓日常生活消费价格走势的基本生活费价格指数。

  什么原因造成物价连续上涨?总结归纳我们可以找到5大因素。第一,货币发行过量。其中包括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加剧;以及我国近年来天量信贷和巨额贸易顺差导致的货币过量发行。第二,临时性因素影响,主要由灾害天气导致的农产品价格波动;第三,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第四,热钱炒作因素;第五,行政乱作为。如去年许多地方政府为了“节能减排”而拉闸限电,成为“柴油荒”的主因,最终导致交通运输成本上升。记者樊大彧

  新闻内存

  什么是CPI

  居民消费指数(CPI),主要反映消费者支付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变化情况,也是一种度量通货膨胀水平的工具,以百分比变化为表达形式。CPI是一个滞后性的数据,但它往往是市场经济活动与政府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CPI稳定、就业充分及GDP增长往往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