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铁路客流8日将现返程高峰 节后压力超节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6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本报综合报道 记者从铁道部春运办获悉,自1月19日春运启动以来至2月2日,全国铁路节前春运15天里共发送旅客7734.3万人次,同比增幅达9.5%,创历年春运节前铁路旅客发送量新高。其中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2991.1万人次,增长8.8%。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达到515.6万人次,同比增加44.8万人次。全路运输平稳有序。铁路客流保持稳步上升趋势,未出现严重的旅客拥堵和滞留等现象。

  预计5日铁路客流将迅速回升,第一个返程高峰将在2月8日 (正月初六)出现。据预测,节后客流压力将大大超过节前。

  据铁道部方面的消息,从1月19日至2月2日,全国铁路节前春运15天里共发送旅客7734.3万人,同比增加672.7万人,增幅达9.5%,创历年春运节前铁路旅客发送量新高。

  其中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2991.1万人,同比增加240.8万人,增长8.8%。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超过500万人,达到515.6万人,同比增加44.8万人。全路运输平稳有序。

  自春运启动以来,铁路客流保持稳步上升趋势。自1月21日起,全国铁路连续12天单日客流超过500万人。其中1月29日客流达到578.3万人,创历年节前春运旅客发送量新高。从重点地区看,15天来,北京地区、广州地区、上海地区旅客发送量分别达到479.9万人、838.5万人和568.7万人,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显著,达到15%。

  尽管节前春运期间南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铁路部门加强调度指挥,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旅客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关键环节的组织疏导,维护了良好的站车秩序,未出现严重的旅客拥堵和滞留等现象。

  春运历时40天,分为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据预测,今年春运节后客流将高度集中,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交织在一起,客流高峰将持续走高,节后客流压力将大大超过节前。节后南方地区仍可能出现大范围的雨雪等不良天气,确保春运安全畅通的任务仍然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