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职场白领遭遇“隐形加班” 24小时开手机待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本是法定带薪假期,但某外企员工孙小姐却被公司通知,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加班,“一旦没有加班,就没有任何加班费可以拿;可我却为这个说不准的加班,不敢出去旅游。”精明的孙小姐为“带薪假”变成“待机假”而郁闷不已。

  供职于某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孙小姐本来计划利用春节长假跟朋友去南方玩,但放假前一周,公司的一则通知让她的行程全部泡汤。通知说,由于公司与外国公司有业务往来,可能会有部分员工不得不在春节休假期间加班,“公司会尽量协调,以避免打扰大家的休假;但一旦需要加班,请各位同仁以公司利益为重。请大家务必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而最让孙小姐“不爽”的是,这个加班既没确定从何时开始,也没确定要加班多长时间,心里还总惦记是否漏接了“加班电话”,整个人难以彻底放松,更不敢离京去旅行。

  孙小姐想不明白,“那这种‘待加班’状态导致我的旅游夭折,就没有任何补偿?”

  中华英才网职场专家欧阳辉表示,如果发生“待命假期”或假期加班,劳资双方要互相体谅,要以保证工作专业性和团队稳定性为前提。欧阳辉建议员工不宜过于计较,尤其不要把不满情绪发泄到加班中,否则会给同事和上司留下斤斤计较的印象,不利于今后的发展。对于公司而言,“如果假期中员工长时间处于紧张的待命状态,老板不妨主动商讨一些补救措施,比如安排换休,或补偿一定的加班费、手机费。”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