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起春运返程客流上升 节后客流压力将超节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2月5日,旅客在武昌火车站广场候车。当日,武汉各大火车站返程客流开始回升。据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返程客流将于2月8日(正月初六)出现第一个返程高峰。 新华社记者程敏 摄

  今天是大年初五,春节黄金周假期第六天。由于全国多数地区天气晴好,假日出游继续保持兴旺。随着黄金周假期接近尾声,返程客流开始回升。另外,随着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的袭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

  假日出游继续保持兴旺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6日发布的旅游信息通报说:当日,全国多数地区天气晴好,假日出游继续保持兴旺,城市观光、乡村旅游、文化娱乐、民俗活动、探亲访友、赏春踏青等,吸引着广大城乡居民走出家庭。

  未来两天游客将陆续返程,铁路、民航、公路运输面临较大压力,加上部分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压力明显加大,服务质量问题愈显突出。

  全国假日办要求各地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避免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要加强假日后期的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认真受理旅游质量投诉,切实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返程客流上升

  随着黄金周假期接近尾声,返程客流开始回升。

  6日铁路客流继续增长,运输秩序平稳。从售票情况看,2月6日至7日,成都、重庆、贵阳地区去往上海、广州方向列车车票稍为紧张,其他方向列车均有余票;武汉地区去往上海方向列车车票较为紧张,去往北京、广州方向列车均有余票。

  铁道部春运办此前预测,第一个返程高峰将在2月8日(正月初六)出现。春运节后客流将高度集中,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交织在一起,客流高峰将持续走高,节后客流压力将大大超过节前。节后南方地区仍可能出现大范围的雨雪等不良天气,确保春运安全畅通的任务仍然艰巨。

  道路运输方面,2月2日至5日,道路客运量明显下降,日均客运量约为节前高峰运量的二分之一左右,除正常班车外,没有加班车和包车,全国道路运输日均投入客车72万辆、211万个班次,累计运送旅客1.45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7%。

  交通运输部表示,黄金周后三天,道路运输将迎来探亲、旅游旅客返程和农民工外出高峰,道路客运量将大幅回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合理调配运力,确保春节黄金周运输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