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廉价劳动力不再"廉价" "刘易斯拐点"已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同时去年也是自1985年以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不过,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所折射出的问题同样值得我们深思:这是否意味着人口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的刘易斯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13年来首度超过城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从上年的3.33%下降到了3.23%,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那么,为何去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如此之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韩俊:第一个原因就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比较快、增幅比较大,去年农民工资性收入高达17.9。另外,农民家庭经营的收入,由于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农民来自家庭的农业收入也增长12.1%。另外,国家给农民的一些补贴、转移性收入也增幅比较快。但最为关键的就是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拉动。

  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拉动主要来自政府在去年多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公开资料显示,湖北、宁夏、福建、广东、山东等省上调幅度超过两成,上海、浙江和广东的最低工资,已经超过千元人民币。进一步追本溯源,工资大幅上调的深层动力,来自由沿海一带蔓延至中东部地区的企业“招工难”、“用工荒”。

  节前,在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在某生产集团当流水线工人的葛师傅,正带着一行十几个人拎着大包小包等侯着回安徽蚌埠的车。当记者问他什么时候返程,他明确说,一起60多个老乡都不再来了,因为感觉这里的付出与收入不合理。

  葛师傅:明年肯定是不来了,他这个厂里面上班时间太长,早上七点晚上七点,另外他还加班,有的晚上到八点九点。这加班了另外说不加工资。原来讲的说六十、五十、七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间有介绍人,他从中间一天扣几块,划下来五十八九块。

  一旁已有初步打算的盛师傅说,现在家乡也都在发展,所以不打算再出远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