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兔年开门七大悬念 加息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寻常百姓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七样东西,俗称“开门七件事”。而对于开市在即的玉兔行情,投资者也同样面临着无可回避的七大悬念。央行昨日晚间宣布从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11年的首次加息,也是我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央行第三次启动加息。而与之密切相关的是,加息今年还会有几次?对房地产冲击有多大?人民币升值是否因此提速?对股市兔年首日开门红影响几何?这占据了七大悬念中的首要四位。

  1.“柴”:首日交易开门红?

  节前统计显示六成投资者选择了持股过节,首日开门红是投资者众所期盼的,而这兔年的第一把“柴火”能不能旺起来呢?从A股近年走势和欧美主要股指节日期间走势看,开门红成大概率事件。

  统计显示,以上证指数为例,2000年以来的11个春节后首日交易中,除了2001年、2003年、2008年和2010年,这四年的节后首日交易收跌外,其余7年均为开门红,占比高达63.6%。而进入二月以来,美国股市一路高歌,三大股指连续收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收复12000点和1300点大关,并创出2008年6月以来收盘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逼近2800点整数关,并创出2007年11月以来收盘新高。欧洲三大股指和主要亚太市场也多数维持上涨态势。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今日A股的开门红值得期待。

  不过,央行决定今日起加息,给兔年开局增添了不少变数,从前两次央行宣布加息,次日的上证指数表现看,一次微涨0.07%,一次下跌1.9%。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受央行加息影响,首日低开概率较大。然而,他再三强调,加息虽会致使二级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料不过是短期调整。置于全球经济回暖的整体趋势下,预期对后市大局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刚同样也表示对开门红的悲观预期。他认为,虽然此前市场对加息已有预期,但本周一、周二港股连续两日下跌,使得A股迎来开门红的希望渺茫。加息对银行中性偏利好,对地产行业偏利空,而对消费行业影响较小,整体而言,由于市场此前已有充分预期,对大盘整体影响小。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表示,此次加息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由于1月份CPI较高,央行在这个时点选择加息是为了抑制有可能进一步走高的通胀。他认为,市场对此已经有所消化,此次加息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大盘将继续维持震荡走势。

  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通胀持续抬头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而经济持续向好的势头在一季度可能得以持续,这意味着只要通胀压力不减,短期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连续加息的预期对股市和楼市的负面影响将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2.“酱”:加息至少还有两三次?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事实上,市场对于春节前加息的预期非常强烈,直到今年春节假期尾声时,央行才抛出这只“靴子”。是否像之前专家预测的那样,中国今年将至少还有两三次加息呢?加息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但也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对经济的影响到底如何,那真如同调味中的“酱”一样,黄酱、辣酱、甜面酱,五味杂陈,最难说清。

  对于中国本身,此前市场普遍预测,春节前后央行可能加息。在这敏感的时间窗里,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必须对通胀保持警惕,目前国内通胀率仍存在进一步走高的空间。周小川称,“通胀水平依然高于许多人的预期。通胀率可能仍将进一步上扬,我们应对此保持警惕。”分析认为,此番言论意味着中国央行将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

  对于昨日的央行加息动作,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央行此时加息符合预期,估计存款准备金率2月底或3月初还会调整。加息的大环境基于流动性的管理和经济的过热程度,加息是控制经济偏热的手段和房地产调控的手段。她认为,加息的节奏很不好把握,目前央行的节奏是两个月一次,上半年会加息三次,前提是有加息的必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央行自2月9日起上调利率,这印证了此前一直预期的一季度“三率启动”的政策预期。这次加息是对一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一月份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因素和春节因素等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很可能采取“小步快跑”式的加息策略,2011年央行将有3次以上加息。表达过相同观点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承惠、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等专家。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加息与即将发布的1月CPI数据将创新高有关系。他预测,一份的CPI数据将冲高到5.3%。加息成为一种常态的预期以后,将有效引导市场,防止第二波通胀。他预测,今年还将会有三至四次的加息。

  国际方面最新消息,欧洲央行(ECB)执委会委员帕雷默2月7日表示,如果至2011年底时欧元区通胀率仍未开始放缓,那么欧洲央行将不得不采取加息举措。这似乎再次印证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此前释放的加息信号,欧盟一直在选择货币政策转向的时间点。本周四,也就是2月10日,英国央行将宣布其新的利率决定。近来英央行加息预期日渐高涨,且日内有传言称“影子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年多以来首次投票决议加息,其内部分歧是否会更加明显,再有两日就会见到分晓。春节前,匈牙利、以色列和印度央行宣布了加息,其余包括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国宣布维持原利率水平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