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3份年报现14家险资重仓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寅虎辞旧岁,卯兔迎新春。借着新春佳节的喜气,节前公布年报的个股不仅业绩报喜,而且大派红包。节前,截至2月1日,在已公布年报的63只个股中, 2010年四季度末,有1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险资。这14只个股业绩均全部报喜,且已经公布分红预案的有13家之多。

  但是红包尽管诱人,这13家预计分红的险资重仓股中,却有6只个股一季度以来,股价下跌。

  最大现金红包:富春环保10股派5元

  截至2010年年底,险资重仓的14只个股分别是较上一季度持仓量不变的常林股份、西南合成,增持的国电南瑞、武汉中商、酒钢宏兴、安琪酵母,新建仓的天润曲轴、方大炭素、圣农发展、江南高纤、华茂股份、富春环保,以及减持的中弘地产,另外,在个股横店东磁上,不同险资的操作手法则迥然不同。

  尽管看来每只个股受青睐程度不同,但是险资重仓的14只个股业绩却全部报喜。并且除方大炭素外,其余13只个股,在年报中均公布了分红预案。

  如果以现金红包为例,红包最大的当属富春环保,富春环保2010年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50.6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5元。

  其次是圣农发展,2010年实现净利润27,808.12万元,同比增长38.77%;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份10股。

  再者是安琪酵母2010年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增长35.59%;公司拟以2010年末总股本,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1.50元(含税)。

  另外,一元红包则是最普遍的水平。险资重仓股中就有西南合成、国电南瑞、武汉中商、酒钢宏兴、天润曲轴5只个股拟每10股派现1元(含税)。

  西南合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 313.32%;公司拟以2010年末的总股本4.16亿股为基数,以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4股、派发现金1.00元(含税)。

  国电南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增长90.06%;公司拟10转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武汉中商2010年实现净利润6768.81万元,同比增长30.19%;公司拟2010年度每10股派现1元(含税)。

  酒钢宏兴2010年净利9.4亿元,同比增长192.7%;公司拟以2010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

  天润曲轴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亿元,同比增 96.15%;公司拟以2010年末的总股本2.4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7股;以未分配利润每10股送3股,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

  每10股现金分红在1元以下的个股则分别是常林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50元(含税);江南高纤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元;华茂股份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按每10股转增2股,以未分配利润按每10股送3股、每10股派现金红利0.34元(含税);横店东磁披露拟每10股派现0.7元(含税)。

  剩下的中弘地产去年实现净利润9.21亿元,同比增加152.51%,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方大炭素虽然没有红包,但是2010年公司实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暴增1011.93%。

  最大股价跌幅:安琪酵母21天跌19.22%

  对于上市公司集体派发红包的行为,业内分析师认为,再融资需求或是其中一大原因,通过高送转刺激股价飙涨,坐收渔翁之利。

  事实上,我们也的确注意到在13只公布分红预案的险资重仓股中,有8家此前已经公布增发计划。比如,常林股份拟向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增发7000万股;西南合成拟向大股东增发936.1324万股;武汉中商拟向机构投资者增发4089.6556万股;酒钢宏兴拟向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增发10.86亿股;天润曲轴拟向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增发4300万股;圣农发展拟向机构投资者增发5200万股;江南高纤拟向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增发5100万股;安琪酵母拟向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增发2400万股。

  但是,从这些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并不是所有都能遂愿。14只险资重仓个股中,截至节前2月1日,一季度以来,股价下跌的有国电南瑞、武汉中商、农发展、江南高纤、安琪酵母、横店东磁6只。

  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安琪酵母,截至2月1日,安琪酵母今年头21个交易日已经下跌19.22%,新华人寿在2010年三季度建仓,四季度加仓,即使从三季度末算起,该股节前仍然下跌5.69%。

  其次是横店东磁,2010年险资重仓明星个股之一。2010年二季度,国寿集团、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几家险资集体建仓该股,此后整个三季度以及10月份,该股一路上行,几家险资获益颇丰,并纷纷逢高卖出,除了中国人寿却接连两个季度增仓。但自11月12日大跌之后,该股陷入震荡低迷之势,至今没有起色。

  再次是武汉中商,一季度以来下跌11.51%,中国人寿再保险去年三季度买进,四季度加仓,尽管自去年三季度末该股下跌幅度更是达到22.34%,但是中国人寿再保险似乎依然看好该股。

  另外,值得一提地是险资在2010年四季度新建仓的两只个股圣农发展和江南高纤。

  首先是江南高纤,一季度以来,下跌9.57%,这或让2010年四季度斥资4000多万建仓该股的国寿集团有些失望。其次是新华人寿建仓的圣农发展,下跌5.92%。

  此外,根据已公布年报,我们还发现在2010年四季度,险资退出中华企业、煤气化、九龙电力、江特电机、欣网视讯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