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新国八条细则将出台 两房家庭或可卖一买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昨日,本报记者随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检查人员巡查楼市。针对各界关心的“新国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如何落地的问题,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巡查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关细则已经上报市政府,这几天就会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出台。”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制定的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将参考GDP增长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来决定,不是简单的房价涨跌问题,所以未必会很快公布,但肯定会在中央要求的时间前公布。

  目前,广州只针对市属十区实施限购,从化、增城两个县级市并不在限购之列。针对细则是否会把限购范围扩大至包括从化、增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没有正面回答,但强调说:“中央的政策已经明确,限购的范围为行政区域。”

  这位负责人坦言,目前广州市房管部门的官方房价数据是以全市十区为统计口径的,并不包括两个县级市,如果要制定全市全年的房价调控目标,把何者纳入范围,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而中央精神立足于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所以如果有户籍家庭在广州拥有2套住房,卖掉其中一套后,应该可以再买一套,不过出售购买5年以内的房屋,就需要承担按全额征收的营业税。

  2011楼市何处去

  卖掉一套可新买一套?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户籍家庭在广州拥有2套住房,卖掉其中一套后,应该可以再买一套。

  限购区域会否扩大?

  是否会把限购范围扩大至从化、增城?相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但强调说:“中央的政策已经明确,限购的范围为行政区域。”

  房价目标怎么制定?

  广州制定的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将参考GDP增长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来决定,不是简单的房价涨跌问题。(记者赖伟行)

  公积金利率上调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住建部昨日宣布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其中,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由0.36%上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由2.25%上调至2.60%。备受关注的贷款利率方面, 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00%。

  早在去年底,住建部就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而由于一直未界定广州住房平均水平,本地相关部门仍未出台相关细则。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具体标准将争取在节后尽快出台。

  市场:有楼盘连续数日零成交

  昨日,记者巡查楼市发现,大多数楼盘已重新开门迎客,不过由于不是休息日,所到楼盘的销售中心都门可罗雀,价格也看不出有任何松动。而一些商用物业由于不受调控政策影响,吸引了不少投资保值型买家,有人一次就扫货四五套。

  11时,位于东晓南板块的某楼盘只有一台买家在咨询,气氛非常平淡。“初四到现在都没有成交。”销售人员说,该楼盘有600多套货量,目前超过400套已名花有主,其中200多套签约,200多套下订。买家以首次置业者为主,签约买家中超过一半为首次置业;而尚未签约但已下订的买家中,除了首次置业外,以本地户籍的二套房买家为主。(赖伟行)

  专家:珠三角楼市或两极分化

  “单看一次加息,由于幅度不大,对市场短期影响自然有限,但由于今年估计仍将有数次加息,对市场的冲击终将呈现。”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表示,始自去年4月的前两波楼市调控之所以对楼价影响并不明显,关键就在于房地产的小环境改变,但信贷金融等宏观大环境没有改变,而今年大环境也改变了,信贷投放总量减少,资金成本提高,房地产市场料将在中期内都受到持续压制。“新国八条”出台后,市场将会出现两极分化,像广州、深圳等已执行限购城市,量缩价稳短期盘整将会是主基调,不排除会有部分时间出现价格短期回落的可能;而在中山、东莞、佛山等不限购的周边城市,则可能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赖伟行)

  (广州日报 赖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