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旱情或令粮价高烧难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联合国粮农组织8日发布报告警告说,全球最大小麦生产国——中国的旱情可能影响冬小麦产量。受此刺激,国际小麦价格最近几天连续刷新两年半以来的高点。与此同时,近期国际粮食价格也不断创出新高。

  中国冬小麦产量堪忧

  根据粮农组织的报告,中国北方小麦产区冬季旱情严重,可能影响到冬小麦产量。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和消费国。

  报告指出,去年10月以来,中国北方冬小麦主产区的降雨量远远低于正常水平,这使得6月份收割的冬麦产量“堪忧”。报告指出,旱情将威胁到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和山西等至少五个省的小麦收成。这些省份的小麦产量合计占全国小麦产量的三分之二。另外,较少的积雪覆盖对休眠地来说也是个不利因素。

  粮农组织进一步指出,尽管到目前为止,冬季旱情尚未影响到冬小麦的生产力,但如果旱情在春季延续,或是2月的气温低于正常水平,则小麦等作物的形势可能非常严峻。

  报告指出,小麦产区的干旱是推高小麦产品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截至1月份的两个月中,中国的面粉零售价格上涨了8%,较去年同期则上涨16%。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小麦生产国,而冬小麦约占中国小麦总产量的95%。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对中国小麦旱情的警告尤其引人关注。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因素也在挑动市场的神经,比如极端天气、需求增加以及库存数据等等。

  全球粮食价格居高不下

  近期,随着埃及局势有所缓和,来自中东的大型小麦买家开始重返国际市场,这帮助推高了小麦价格,埃及向来是全球市场的小麦购买“大户”。另外,美国的寒冷天气也支撑了小麦价格。天气预报称,美国大平原和中西部地区本周可能经历严寒天气,这将不利于冬小麦生长,并妨碍粮食运输。

  在其他一些主要小麦产国,供应情况也不乐观。俄罗斯在遭遇森林大火之后实施了近半年的小麦出口禁令,而澳大利亚的小麦生产商则连续遭遇洪水、干旱和气旋等恶劣天气。

  另外,美国农业部定于10日发布的全球农作物报告亦令投资人高度紧张。交易员预计,该报告可能继续削减全球粮食供应预期,下调本年度美国及全球的小麦、玉米和大豆年末库存预估。

  受上述因素刺激,芝加哥小麦期货周二大涨1.8%,收于每蒲式耳8.7425美元。周三电子盘中,该合约继续走高,一度达到8.8375美元,创近30个月来的新高。

  不仅是小麦,分析人士还注意到,近期各类粮食价格均屡创新高。当前,小麦、玉米、燕麦、稻谷和大豆的价格都处于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联合国上周发布的报告指出,其编制的一项全球粮食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刷新历史最高水平。这项覆盖55种粮食产品的指数1月份再升3.4%,达到231点。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巴希恩警告说,未来几个月,全球粮食价格仍可能持续高涨。投行摩根大通也指出,即便近期粮食价格已经大幅上涨,受低库存和产量低迷等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粮食价格仍会继续走高。

  摩根士丹利则发布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粮食市场供应高度吃紧的状况,比2007至2008年粮食危机时的情形还要令人担忧,未来一段时间粮价只有进一步上涨才能调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