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800面临三隐忧蓄势冲关OR下跌序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央行在兔年开市前一晚公布加息消息,A股昨日承压走低,上证指数收盘下挫0.89%。兔年行情未能如愿开门红是意味着大盘继续调整还是蓄势冲关呢?笔者以为,央行加息对股市影响利大于弊,大盘在调整之后有望再度扬升。

  本文导读:

  【消息面】

  食品成物价高企推手 1月CPI涨幅将超5%

  6新股今同时发行 市场资金面较紧

  道指创30个月新高 上涨动力不足

  【机构研判】

  申银万国:短期2800点阻力大

  东方证券:中期缺乏走强驱动力

  中信证券:看好A股二三月份走势

  国金证券:基本面仍不明朗 缺乏持续上涨动力

  宁波海顺:本次回落或是构筑双底

  山东神光:调整不改中期上涨趋势

  华讯投资:双重阻力 震荡洗盘蓄势冲关

  【操作策略】

  兴业证券:不惧加息 "兔头"行情耐心吃

  东海证券:兔年开门红落空 挖掘结构性机会

  广发证券:调整序幕拉开 短线不宜入场

  森洋投资:短期震荡无忧 持股待涨

  食品成物价高企推手 1月CPI涨幅将超5%

  ⊙记者 秦菲菲 梁敏

  1月份物价高企迹象明显。

  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下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普遍出现上涨,被监测的29种食品中27种出现上涨,其中黄瓜、豆角和油菜价格的涨幅高达28.2%、21.9%和14.5%。

  记者注意到,统计局此前公布的1月上旬和中旬食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29种食品中,上旬和中旬均有28种出现上涨。这意味着,该数据全月上涨的趋势已经明确。

  这一数据无疑预热了即将公布的CPI数据。机构普遍预测,1月CPI涨幅将超5%之上。而央行8日晚加息的举动似乎更强化了这一预期。

  并且整个一季度都有可能笼罩在高物价阴影之下。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人士分析道,一季度要素成本上涨、输入型通胀、国际热钱流入、农产品供求趋紧等条件均较2010年有所强化,这意味着新涨价因素有可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在上述因素的带动下,一季度CPI预计上涨5%左右。

  但这位人士认为,"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的,只要稳定价格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价格涨幅是可控的。"

  不可否认,当前同样存在不少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分析人士指出,首先,央行已在短期内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等收紧流动性;其次,粮食连续七年丰收有助于稳定粮食以及食品价格;第三,主要物资国家储备大幅增加,有助于增强国家对关键商品价格的调控能力。

  6新股今同时发行 市场资金面较紧

  今日,5只创业板和1只主板新股发行,发行市盈率较前期略有下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前期二级市场较为波动,新股上市出现频频破发的情况,市场趋于谨慎。不过总体来看,新股首日频繁破发已对后续新股定价水平构成抑制作用,近期申购新股的风险明显降低。

  今日发行的6只新股中,除了一只沪市主板的内蒙君正(601216.SH)以外,其余5只均为创业板公司,分别为华峰超纤(300180.SZ)、佐力药业 (300181.SZ)、捷成股份(300182.SZ)、东软载波 (300183.SZ)、力源信息(300184.SZ)。此外,加上周三发行的4只中小板新股,兔年首周即迎来10只新股齐发。而这一数据充分显示,虽然去年年底以来的新股破发潮已经对一级市场定价产生影响,但发行节奏并没有放慢的迹象。

  从估值水平看,国都证券研究员张翔认为,本轮新股估值处合理水平。5只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动态PE为30.1倍;内蒙君正的动态 PE为20.5倍。从PEG(按2011年动态市盈率与2012年预期业绩增速计算)来看,除华峰超纤与内蒙君正的PEG为0.9倍之外,其余新股的PEG均在0.5~0.8倍之间,估值较具吸引力。

  由于目前二级市场较为波动,新股上市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诸多券商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申购,并选择发行价较为合理及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股进行申购。西部证券分析师韩实认为,近期大盘探底回升,仍未摆脱弱势盘整格局。新股市场中,一方面新股上市后大面积跌破发行价;另一方面,前期上市的新股股价走势并不理想,均会影响到投资者的申购热情。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总体来看,新股首日频繁破发已对后续新股定价水平构成抑制作用,使得近期申购新股的风险明显降低。

  在具体申购选择方面,国都证券认为,从业绩一致预期所显示的成长性来看,捷成股份和力源信息预期今明两年平均业绩增速分别为59%、51%,成长性十分突出。内蒙君正、佐力药业、东软载波与华峰超纤的预期增速在39%~44%之间,也具备良好的增长预期。

  从基本面来看,捷成股份作为一家重点为广电等行业服务的专业音视频整体解决方案产品提供商,已经与多家三网融合内容提供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东软载波是低压电力载波通信行业的领先企业,在研发能力、标准制定、客户基础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智能电网建设为电力线载波芯片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综合考虑估值水平与基本面状况,国都证券建议投资者优先申购行业前景良好、竞争实力突出的捷成股份与东软载波。(.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雍)

  道指创30个月新高 上涨动力不足

  受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影响,9日纽约股市出现休整,截至收盘,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接近0.3%,而道琼斯指数凭借收盘前的一小轮快速上涨,最终微幅收高,从而将连续涨势维持到了第八天。

  在此之前,纽约股市在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以及利好公司业绩的支撑下连续上涨。在2011年已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的涨幅均超过5%,并不断创出两年多的收盘新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投资者认为股市短期面临的回调风险不断加大,因此选择在高位卖出,锁定收益,这是当天股市震荡的主要原因。

  此外,当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再次指出,美国的失业率仍然过高,而且也表达了对经济持续复苏动力的担忧,这给股市构成了一些压力。

  个股方面,当天道指成份股迪斯尼公司的股价受到强劲业绩的推动大幅上扬。而更引人注目的是,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的股价当天飙升15%左右,在所有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中遥遥领先,主要是因为有消息称纽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可能会合并。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全球主要交易所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6.74点,收于12239.89点,涨幅为0.0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3.69点,收于1320.88点,跌幅为0.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7.98点,收于2789.07点,跌幅为0.29%。

  申银万国:短期2800点阻力大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我们认为,股指仍处于弱势格局,中期重心在温和下移,上证指数[2774.07 -0.89%]近期阻力在2800点一带。

  A股春节休市期间,周边市场虽然有所上涨,但A股相对独立性以及央行的加息消息令投资者对后市持相对谨慎态度。虽然农林牧渔板块表现较出色,但采掘等板块的大幅度回落,最终导致周三股指下跌。加息虽然在多数人的预料之中,但并不能认为后市无忧。根据申万研究所的观点,今年上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可达3.5%。另外,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有继续上调的可能,1月份的CPI预期同比涨幅可达5.4%。

  上证指数2800点附近的阻力可能继续存在。兔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曾试图反弹,但在2804点左右便裹足不前,下午一度放量下挫。当然,由于总体成交量不大,跌幅也有限。上证指数自2938点以来似乎走在温和调整趋势中,目前该短期趋势的上轨线在2800点附近。同时,目前年线在2803点,60日均线在2835点,显示近期上证指数2800点一带压力较大。

  经过春节之前连续数日的反弹,短线技术指标逐渐步入超买状态。上证指数自2010年12月29日至2011年1月5日也曾出现过日K线五连阳,然后盘落。不过,历史不会简单地重演,我们暂将2800点附近作为短期的压力区域,股指后市有可能适度回调,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东方证券:中期缺乏走强驱动力

  东方证券研究所:我们认为,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的这轮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货币政策的连续快速紧缩导致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产生逆转"。因此,在其他外部因素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再度走强的首要条件就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再次出现方向性的根本扭转"。导致这种条件出现的可能有两个:通胀出现明显回落或者经济增速出现显著下滑,只有如此,管理层才有可能改变目前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同时,市场才具备中期走强的基本驱动力量。

  但是,从3-6个月的时间区间来看,以上两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都相对较小,紧缩货币政策转向概率较低。事实上,无论是春节前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不断恶化,还是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严重倒挂,都显示出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已经开始产生"量变到质变"的效果。

  总体来看,目前推动A股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依然缺失,我们继续维持对A股中期投资前景极其谨慎的观点。

  中信证券:看好A股二三月份走势

  央行在兔年开市前一晚公布加息消息,A股昨日承压走低,上证指数收盘下挫0.89%。中信证券发表策略报告认为,本次加息短期释放了对紧缩政策的模糊担忧,看好A股市场2-3月走势。

  中信证券指出,春节休市期间,外围消息面整体偏乐观。地缘政治形势基本稳定,未对金融市场形成冲击,原油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但商品价格回落难度较大,美国市场乐观情绪上升,资金进入风险资产,出于对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金属和原油价格仍然在高位,而农产品价格则受冬季极端天气影响,仍有可能继续上扬。此外,美国发布的创新战略将对国内相对应的新兴产业构成利好影响。

  与此同时,在兔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再度动用利率工具,管理通胀预期。中信证券认为,本次加息短期释放了对紧缩政策的模糊担忧,市场再次进入数据观察期。资金市场的流动性在节前达到最顶峰,节后信贷和准备金政策将会有所明确,减缓资金压力;房地产政策已经推出,未来将会观察基本面的变化情况;全国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众多产业政策也将会落实;春季开工需求落实将会推动周期品的补库存需求。

  中信证券指出,三个月来,沪深300指数的估值一直在14倍左右,而2011年的估值已经在12倍,但个股已经有大幅调整。由于较长时间以来以银行、石油石化、煤炭为主体的大盘股估值稳定,市场在指数平静的表面下暗流涌动,但当前结构性调整已经充分,2-3月份市场底部抬高过程中个股具备表现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物价走势仍存潜在风险,但加息将缓和紧缩政策压力。中信证券表示,一方面,从通胀本身来看,新涨价因素不容忽视,原油价格可能在高位维持,而大面积干旱带来冬小麦的减产风险和价格上涨预期推动粮食价格继续走高;另一方面,紧缩政策也处在两难境地中,在目前总需求仍处在底部回升状态下,过于严厉的收缩将会带来经济增长的压力。这两方面结合意味着如果目前物价上行的趋势得不到控制,那么在经过一段物价上行带来的"甜蜜期"后,由于政策不得不继续收缩从而使得在物价下行的同时,经济增长也面临压力,市场将进入"痛苦期"。

  中信证券认为, 2-3月份物价趋势仍是可控期,本次加息使应对通胀压力政策更明确,同时累计紧缩效应使通过抑制总需求促使未来通胀下行的概率提升,因此,看好2-3月行情。

  具体板块方面,中信证券建议2-3月份以挖掘价值股、蓝筹股、低估值股为主。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年报行情,业绩高增长、超预期、高分红的行业和公司,如农业、保险、水泥、机械、建筑等板块;二是产业政策推动,如节能环保、高铁基建类的公司。

  国金证券:基本面仍不明朗 缺乏持续上涨动力

  节后首个交易日,在政策利空的阴影下,两市股指双双震荡收跌。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774.06点,跌24.90点或0.89%,深证成指收报11807.93点,跌183.58点或1.53%。两市全天合计成交金额1711.6亿元。盘面来看,各类板块跌多涨少,大农业概念的农林牧渔、农药化肥两大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全天涨幅居前,华英农业涨停、鲁西化工涨7.18%;而煤炭行业、有色金属两大资源类板块全天跌幅居前,冀中能源跌6.85%、云南铜业跌5.28%。两市共有663只个股全天收红。2月8日央行再次提高存贷款利率,预计2月仍将有提高准备金率的政策出台,目前基本面并不明朗,市场缺乏持续上升的动力,建议投资者保持轻仓,可以适当关注对紧缩政策影响较小的行业如保险股、消费股。(国金证券)

  宁波海顺:本次回落或是构筑双底

  技术解盘

  兔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让大部分人失望,股指下跌重要原因是紧缩货币政策,奇怪的是权重股方面并不是地产板块跌幅最大,而是资源类品种重挫使得午后股指出现一次快速跳水。短期看沪指未能站稳去年11月份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轨,周四早盘惯性下探概率大。

  一个热点的结束,主力往往会挖掘新的热点来顶替,条件是股指不出现单边下跌。周三农林牧渔、农药、3G概念股、部分水利股等表现强势,农业板块的走势多半和消息面有关,从个股看金健米业[8.13 10.01%]是龙头,封涨停的决心最大,这个板块会有持续性;3G概念股超跌反弹的概率较大,短期关注持续度以及有没有龙头股领涨;至于水利板块个股,部分尾盘也出现跳水的走势,短期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这个板块和高铁是春节前最为亮眼的热点。

  怎么看调整的性质?能站稳2795点,沪指突破下降通道上轨就代表结束3186点以来的中期调整,可惜午后的跳水使得沪指再次回到下降通道之中。一方面是宏观调整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前期2800点平台压力在作怪。沪指2805点开始C浪第5小浪调整的话,理论目标位置就是2600点(和C1、C3浪等幅度);去年11月份以来形成下降通道下轨在2635点;完全回补去年10月8日跳空缺口就是2655点,上述区域2600点-2655点是一个重要的底部区域,当然地产板块如能快速消化完货币紧缩利空消息,则沪指第5小浪的调整力度减半,可能在2661点之上构造双底形态。

  综合看,周四沪指早盘会惯性下探,短期支撑位2760点,压力位2795点。有效击穿2760点则必会出现C浪中第小5浪调整。

  宁波海顺 李攀峰

  山东神光:调整不改中期上涨趋势

  午后大盘出现跳水,水利建设板块逆势崛起领涨,三峡水利强势涨停,安徽水利、钱江水利、青龙管业、新界泵业等水利建设相关个股大涨。农业,3G、通信、云计算、核电、建材板块涨幅居前,稀土永磁、有色金属、房地产、煤炭石油、智能电网板块跌幅居前。目前中国多省出现严重干旱,预计农业、抗旱、水利灌溉板块的热点将持续。央行本次加息短期释放了对紧缩政策的模糊担忧,市场再次进入数据观察期;房地产政策已经推出,未来将会观察基本面的变化情况;资金市场的流动性在节前达到最顶峰,节后信贷和准备金政策将会有所明确,减缓资金压力;两会将在3 月初召开,众多产业政策也将会落实,对股市将形成正面影响。沪深300指数在3100点附近是短期阻力位,目前沪深大盘小幅调整不改中线上涨趋势,预计沪深大盘短期将在3030-3100点区间震荡整固。(山东神光)

  华讯投资:双重阻力 震荡洗盘蓄势冲关

  今日大盘出现宽幅震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节前五连阳走势积累了众多获利盘,2800点上方存在较大抛压;二是半年线与年线粘合,对多方阻力较强,如无成交量配合,多方难以一举突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外围市场的连续走强以及A股的估值优势将封杀大盘深幅下挫空间,调整反而成为投资者加仓良机。节前沪综指以五连阳之势创近三个半月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使得A股市场有了进一步走强的动能,在顶住加息压力之后,多方有望重新掌握市场的主动权。从技术上看,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K线收出红三兵组合,且均线系统有所修复,5日均线与10日均线形成金叉,20日均线下跌速率减缓,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另外,加息靴子落地,如无意外,短期内紧缩性货币政策或将告一段落。因此在强力洗盘之后,预计大盘将重拾升势。(华讯投资)

  兴业证券:不惧加息 "兔头"行情耐心吃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今年2、3月份,预计经济增长环比平稳,通胀失控风险下降,货币政策调控趋于合理化,A股流动性有望阶段性改善,从而使得春季行情有望延续。当然,对兔头行情需要多一些耐心,若股市因1月CPI数据高企而震荡调整,则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在品种方面,建议立足经济需求和博弈弹性,以房地产、焦煤、机械、建材、交运设备、有色、化工资源品等低估值、高弹性的周期股为主攻型标的,而以金融、交通运输、绩优蓝筹等板块为配置型标的。

  货币调控合理化支持反弹

  由于1月上旬信贷发放较快,且通胀压力较大,因此1月下旬收得较猛,加上应对春节货币交易性需求的"囤钱"行为,以及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等因素扰动,资金价格1月中旬以后大幅飙升。

  我们认为,在中国全面推行利率市场化之前,行政色彩颇浓的数量型额度控制对于流动性的影响远甚于加息,也是极端化的手段,因此极易引发股市不利预期。实际上,1月中下旬的情况就是如此,结果,产业资本(包括部分股市大户)大肆"囤钱",导致民间利率连创新高,金融体系、经济领域预期紊乱。

  而货币政策调控的合理化,即加息和信贷有序发放同步,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正常化,故我们前期提出了"加息是兔头行情的胡萝卜"。加息无非只是多支付一些利息罢了,不太可能引发"贷不到钱"的恐慌预期,从而使得产业资本"囤钱"的恐慌局面得以缓解,进而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春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的情况可以视为"预演",随着春节囤钱告一段落,资金价格已出现边际改善,产业资本以及交易账户占比均呈现明显的积极信号。后续来看,随着货币政策调控的合理化,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

  房产新政引导民间资本再配置

  对抗通胀是引发居民储蓄活化并进行资产再配置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从目前我们对全年通胀形势的判断来看,环比口径有望出现改善,但同比口径仍将维持高位,因此居民储蓄再配置的意愿仍将相当强烈。

  第三波楼市调控政策直接压制了投资性购房需求,随着限购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第三套房限购等措施的出台,居民即使有钱也不能"囤房";从产业资本的角度看,此前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等一系列措施,以及"新国八条"加强对企业土地市场准入资格和资金来源的审查,将加速房地产行业整合,部分产业资本将从房地产领域退出。而中国国内投资渠道有限,股市依然是这部分资本的配置渠道之一。

  积极迎接原材料补库存

  由于气候等方面的原因,春季是传统的投资开工旺季,企业在此之前会备足原材料库存,观察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指数以及与工业原材料相关性较高的中下游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数,可以很明显发现原材料补库存的季节性特点,即在每年的2-4月份期间,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都会经历一次快速上升。

  结合政策因素考虑,各地在"调结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对于原材料的需求也将在不久真实体现出来,这有助于激发盈利的乐观预期,焦煤、有色、建材、钢铁等行业有望成为春季攻势的主要驱动力。

  对1月CPI不必过分恐慌

  本周将公布1月份CPI增速数据,市场普遍预计1月份的CPI增速在5.5%左右,甚至更高。我们认为,若股市因1月CPI增速高企而震荡调整,应继续逢低买入。

  首先,正如我们所判断的"加息是兔头行情的胡萝卜",维持正常的紧缩力度,不会改变反弹行情趋势。

  其次,得益于2010年底以来的调控措施,中国制造业偏热风险已经有所释放,维持正常紧缩节奏,通胀失控的风险将大降。根据兴业证券宏观组判断,预计1-3月CPI增速分别为5.5%、4.9%、5.2%,剔除春节因素环比趋势平稳,显示通胀已经出现受控迹象。此外,历史数据显示,每年春节过后,得益于食品CPI环比回落,CPI环比口径上涨压力也将明显回落。

  东海证券:兔年开门红落空 挖掘结构性机会

  周三两市股指低开后一度有所回升,但午后的急速跳水使得股指最终以阴线报收。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局不利,上证指数下跌0.89%,终结了节前的5连阳势头。我们认为,上半年通胀或将持续在高位运行,货币政策紧缩趋势短期难以改变,兔年市场将难以出现大的系统性机会,而部分受益于产业政策调整的行业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加息终结连涨势头

  节前市场一度出现了连续反弹的势头,但央行在春节长假最后一天突然宣布加息,导致了反弹的终结和新一轮调整的开始。我们认为,央行的加息是对即将公布的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提前反应。考虑到上半年通胀率将持续高企,未来加息预期仍将持续升温,这将成为贯穿整个兔年行情的主要制约因素。

  一方面,南冻北旱和春节消费因素可能再次推高1月份CPI。今年1月初开始,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冰雪甚至冻雨天气。同时,去年10月份起,北方小麦主产区开始干旱,并持续至农历新年之后。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通胀的持续高涨。据统计,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没有缓解,因此,1月份CPI很有可能再次突破5%。

  另一方面,由于去年房地产调控效果不佳,1月底国务院再次重拳出击,新"国八条"将限购令推向全国、二套首付提至六成,并在上海、重庆两直辖市试点房产税。去年4月以来,房价调控政策被进一步升级与收紧,显示出管理层调控房价的决心,未来地产调控政策或将继续出台。

  我们认为,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也为了配合新出台的"国八条",接下来的政策措施中,加息将会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央行此前表示,通胀水平依然高于许多人的预期。通胀可能仍将进一步上扬,应对此保持警惕。同时,未来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可以看出,管理层为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以及信贷规模投放的合理性,会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手段来控制通胀进一步上涨。因此,在紧缩预期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将始终承压,节后一段时间出现牛市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将静候1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

  市场重心逐步下移

  技术形态上,沪指自去年11月17日跌穿年线之后,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始终在年线下方震荡,多次反弹也受制于年线压力最终无功而返,市场低位弱势震荡格局明显。目前年线以每天2-3个点的速度下行,本周内即将运行到2800点下方,市场重心呈现逐步下移的局面。

  同时,目前沪指已有形成下降通道的迹象,尽管该通道向下倾斜的程度并不陡峭,但将对后期市场运行格局形成较大的空间制约。该通道的上轨与年线、前期密集成交区相叠加,共同对股指形成较大压力,反弹结束后沪指或将再度试探节前低点2661点附近的支撑力度。

  关注结构性机会

  近期外盘的大涨并未对国内市场形成带动,而国际方面不稳定性因素如埃及政局的动荡,却推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成为全球市场的风险因素之一。此外节后新股发行速度不减,三个交易日里共有10只新股发行,资金面的紧张也是制约兔年行情的因素之一。因此,总体来看,兔年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仅仅是结构性机会。

  具体而言,可以关注以下几大板块:一是"十二五"规划中的"传统+新兴"产业,如机械设备中的高端装备制造、电气设备及水利水电等板块。另外,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11年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产业调整政策有望在两会前后出台,有望刺激相关板块走出较为乐观的行情。二是高铁板块,在利好消息频出的推动下,有望展开新一轮主题行情。三是受益年报和高送转的个股,一些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四是绩优蓝筹股。在具有较强防御性的银行、消费、医药、交通运输等行业中,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蓝筹股是选择的亮点。

  广发证券:调整序幕拉开 短线不宜入场

  股指受加息影响虽然一度复制低开走高惯例,但除水利、农业等题材板块外,大多数个股走势不佳,特别是煤炭板块整体大幅下挫出乎意料,国际大宗商品的强势也未能阻止有色金属的大幅调整,虽然大宗商品走强有助于有色板块的业绩提升,但一年有余的大幅上涨行情已严重透支了资源股的业绩提升,再加上银行、地产的拖累,股指的调整应属预期之中,我们在十点快评中已提醒投资者,"股指在重要压力位受加息的影响将更为明显,A股加息后低开走高的习惯将受到挑战,盘中反弹应视为减仓机会",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和加息将加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和资金成本,全球通胀造成的高原材料成本背景再加上资金紧缩背景,股指向下调整实属必然,短线反弹已告一段落,投资者仍宜轻仓以待,耐心等待阶段性入场机会的来临。(广发证券)

  森洋投资:短期震荡无忧 持股待涨

  今日两市受央行昨日宣布加息的消息影响,两市早盘双双低开,但很快展开积极上攻,两市股指均一度翻红,但在央行连续收紧流动性的大背景下,市场观望气氛依然较浓,市场在围绕2800点反复震荡后,午后一波跳水打破僵局,使得兔年开门红的预期落空,两市股指均留下一根长长的上影线。综合来看,今天走强的农林牧渔、通信等板块表现依旧坚挺,水利板块午后快速拉升,三峡水利冲击涨停带动部分政策受益股逆市走高,板块及个股行情仍可圈可点。操作上,短线投资者可顺势而为做好波段操作,中线投资者可不必理会市场短线震荡,继续持股待涨。(森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