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产区持续干旱强麦开市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9日,兔年开市第一日,强麦期货成为商品中最夺人眼球的品种。受主产区旱情持续以及外盘大涨等因素影响,强麦昨日涨幅逾7%,亦有巨幅持仓量配合,市场交投火爆。

  强麦创下历史新高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郑州强麦大涨,持仓量暴增10万多手。强麦1109合约开盘报2892元/吨,报收3051元/吨,大涨7.02%,创下历史新高。

  “国内强麦主产区旱情持续,CBOT小麦涨至近两年半高位以及加息靴子落地等几方面因素共同提振了强麦走势。”新世纪期货分析师黄婷告诉记者。

  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认为,国内冬小麦主产区持续干旱,且旱情有所加重,而2-4月份是冬小麦生长的较为关键时期,市场预期不利天气对小麦后期产量会产生影响,进而加剧了麦价的上行。

  “由于北方主产区一直干旱,预计小麦今年要减产,昨日强麦增仓了一倍,投机资金大量涌入,从而推高了麦价。”中财期货分析师刘淼表示。

  永安期货分析师庞春艳也认为,强麦的大涨主要是由于冬麦区持续干旱,小麦生产前景令人担忧,市场炒作气氛较浓。

  据悉,9月份至今,北方冬麦区缺乏有效降水,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陕西等地气象干旱严重,部分地区冬小麦生长受到影响。中央气象台预报,9~11日,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中东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6℃,黄河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12℃,气温降至3℃以下时不适合进行小麦灌溉,且小麦主产区近期依旧缺乏有效降水,小麦减产预期增强,且全球优质小麦需求强劲,对国内小麦市场也有提振作用。

  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小麦期价大幅上涨,也对节后国内强麦期价起到利多作用。此外,美国农业部将公布月度作物报告,市场普遍预期小麦、大豆、玉米库存将出现下降,对当前期价仍起到支撑作用。

  后市或存高位回调风险

  对于强麦后市,业内人士的看法出现分歧。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旱情持续,小麦价格或将继续高位上行;也有分析师表示,强麦在大涨之后,或将面临回调风险。

  “如果旱情持续,冷空气持续时间较长,人工灌溉难以进行,小麦减产预期增强,强麦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庞春艳表示。

  黄婷认为,立春后,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需水量将明显增加,如果未来旱情持续,夏粮可能面临减产风险,从而推升强麦期价继续走高。从技术上看,强麦主力1109合约放量增仓上行,创下历史新高,周均线系统向上平行发散,呈现良好的上升趋势,不排除后市继续走高的可能。

  不过,经琢成表示,国内的旱情仍然是当前小麦价格走高的关键因素,但是随着旱情的加剧,抗旱工作也将更加积极进行,有助于缓解旱情,而昨日上涨过快的强麦期价短期也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尽管持仓量大幅增加,但是高位获利回吐的可能性在增加。对于参与者而言,当前持有多单可谨慎持有,无仓位者已不可盲目追涨。

  此外,美国农业部公布月度作物报告后的市场反映,将对短期期价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倘若交易商采取在高位获利了结,那么将导致CBOT小麦期价高位承压,对国内小麦期价也将产生间接性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