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雪难解重旱 山东近期无较强降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0日,在北京紫竹院公园,游人在雪中拍照留影。2月10日零时左右,北京“连夜”迎来60年最晚初雪,终结108天无有效降水纪录。新华社记者 汪明丽摄

  河南:或将启动抗旱二级响应

  本报郑州2月10日电 (记者韩俊杰 实习生刘盾) 2月9日,河南大部分地区终于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雨雪,结束了当地13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的纪录。据记者了解,此次降雪是自然降雪和人工增雨雪共同作用的结果,降水使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但河南中部和北部旱情较重地区抗旱形势依旧严峻。

  据河南省气象部门统计,此次降雪是该省1971年以来来的最晚的一场雪。从2月8日上午开始出现今年春节后对人工增雪最有利的天气条件,在飞机和高炮火箭的帮助下,河南省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作业面积基本上覆盖了河南全省。河南省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到9日17时,河南省普降春雪春雨,其中信阳是雨,其他地区是雪或雨夹雪。降水量最多的是信阳,达到11毫米,郑州、许昌、周口等中部地区的降水量为2至5毫米,降水量较少的是豫北地区。

  此次降雪弥足珍贵。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省冬麦受旱面积已达3350万亩,重旱245万亩,山丘区15万人因干旱出现饮水困难。自去年9月下旬至2011年2月8日,河南省平均降雨量低于13毫米,比常年偏少85%,为1951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少年份。

  然而,此次雨雪并不能真正为冬小麦“解渴”。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杨汴通表示,根据气象预测,河南全省范围内出现的都是小雨雪,对于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但河南中部和北部旱情较重地区抗旱形势依旧严峻。如果日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农民还需浇水抗旱。

  小麦的生长规律可能导致旱情进一步发展。据有关农业专家介绍,从2月上旬开始,黄河中下游冬麦区将逐步进入冬小麦返青期,需水量将明显增加。如果出现冬春连旱,将对今年夏粮生产造成很大影响。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旱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抗旱浇地2564万亩次。目前河南省防办正密切监测此次冷空气对河南省麦田旱情的影响。如降雪未能有效缓解麦田旱情,河南省近日将启动抗旱二级响应,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旱情。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河南省政府此前决定,应急抗旱期间引黄灌区引水水费由省财政统一解决。此外,河南省还千方百计加快在建各类灌溉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保证新增、改善和恢复100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力争达到1300万亩,并使其尽快发挥效益。

  北京:迎来最晚降雪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李新玲)2月9日深夜,北京迎来了今春首场降雪,也结束了有气象纪录以来北京地区100多天没有降水的记录。截至2月10日11时,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2.6毫米,暂时缓解了干旱已久的土地。

  据北京市气象局首席气象员郭金兰介绍,2月9日,北京地区上空云层加厚,气象部门进行了一定的人工影响。在10多个小时的降雪过程中,北京地区整体比较平均,城区略高一些,降水量达到2.8毫米,已经可以算是中雪。

  新春之际,这场有效降雪对缓解干旱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降水量有限,只能加大土壤表层湿度,对土壤深层影响不大,不能根本解决北京的旱情和缺水状况。

  北京气象局监测表明,从目前状况来看,12日北京地区云量较多,有可能还有降水。

  河北:旱情有缓和,但不足以缓解

  本报石家庄2月10日电 (张娜 记者樊江涛)2月9日晚,河北大部分地区迎来了兔年第一场春雪,结束了百余天没有有效降水的天气。据河北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截止到今天14时,河北全省平均降水1.8毫米,其中石家庄、保定等37个县市降中到大雪。

  记者从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河北省太行山区和东南部平原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大部分地区出现了50年一遇的气象干旱。

  从去年11月1日至今,全省降水量仅为2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85%,109个县连续90多天滴雨未降,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的一年。在全省已冬灌麦田2600万亩的情况下,目前仍有587万亩麦田受旱、1100万亩春播白地缺墒,抗旱保春播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利用好这次降雪天气,河北省旱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河北廊坊、保定、邯郸等九个县市共发射火箭弹和炮弹279枚,烟条155发。有关部门表示,如果降雪持续还将继续开展人工增雪作业,最大程度缓解旱情。

  据河北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受自然降雪和人工增雪的共同影响,本次降雪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火险等级有明显作用,对河北旱情有一定缓和,但不足以缓解。

  山东:近期无较强降水

  本报济南2月10日电 (记者郑燕峰 实习生王抗抗)山东省气象局数据显示,9日6时至10日6时,山东济南、枣庄、济宁、菏泽、聊城等38县市普降小雪,然而,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0.4mm。截至10日上午,大部分地区降雪已经停止,济宁部分地区降雪仍在继续。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由于此次降雪范围和降雪量都较小,对缓解当前严峻旱情基本无有效作用。

  根据山东省气象局2月8日气象分析和天气预报,16~17日,可能有一次全省性的降水过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少1~2成,局部地区将偏少2~3成,近期仍然没有较强降水过程,短时间内不能解除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