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压岁钱投资攻略:基金定投加少儿险为优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过年有个习俗,给孩子发压岁钱,以期望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春节假期刚过,亲戚朋友送来的贺岁红包,也“塞满”了小朋友们的小荷包。作为父母的您,会如何处理孩子的压岁钱?是任由孩子自己支配,还是统统没收?理财师给您来支招:通过基金、保险等理财组合做投资,既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又能让压岁钱保值增值。

  投资首选:基金定投+少儿险

  如今的理财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但对于孩子来说,因为年纪尚小,因此不宜选择高风险投资方式。综合多位理财师的建议是:“基金定投+少儿险”的投资组合为最优之选。

  所谓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然后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一般来说每月投资200元至500元即可。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

  理财师指出,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家庭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家庭可考虑选择混合型基金。定投的好处在于投资的成本比较平均,可以分散风险,长期投资,也享受复利增值,而且起点金额低,积少成多,长期来看年收益率高于零存整取。

  少儿保险大致有三类。少儿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年费用在50元到100元不等,主要针对孩子爱玩闹、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的特点,对孩子因为意外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偿;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确诊赔付保额,费用低保障高,能分担家庭风险;少儿教育金保险,强制储蓄专款专用,在教育费用不断走高的情况下,通过保险为家长提供强制储蓄的通道,为若干年后孩子提供各个年龄阶段的教育金、创业金、婚嫁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可根据孩子压岁钱金额的多少、孩子年龄的大小,来为其选择不同的保险产品。如果金额不大,就可以考虑给孩子购买一些健康险和意外险,如果压岁钱的金额相对较大,家长可考虑给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学龄前孩子可以选择意外医疗、大病和传统的教育金保险,初高中的孩子可以考虑意外医疗、大病保险和万能险或投连险,而大学生则可以考虑意外医疗和大病保险。

  看点:教育金保险受关注

  今年31岁的外资公司白领李女士,在去年喜得贵子,想给孩子买份保险,未雨绸缪,及早开始孩子未来成长费用的规划。

  理财师向李女士推荐少儿教育金保险。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少儿教育金保险基本都是以两全保险的形式出现,也就是说生存到约定给付时期可以领取一定金额。教育金产品可以作为主险单独销售,有些保险公司也会将其设计成附加险。

  少儿教育金保险属于半强制性储蓄,收益确定,兼具保障。与其他所有带有教育金计划的理财产品不同,少儿教育金保险突出的是“专款专用、保障基础、豁免优势”,还可灵活搭配少儿重疾险和医疗险,特点是:购买的目标非常明确,虽然获利偏低,但能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即使家长出现意外,孩子的教育金保障仍然存在。

  或许,还有一部分父母想在为子女买上一份保险的同时,也能兼顾一下自己的养老问题。据了解,目前已有保险公司推出了一家三代人都受益的全新DIY儿童产品。不仅具有强制储蓄、稳健理财、每年分红等特点,而且突破了传统儿童保险功能单一的缺憾。不仅能够助宝宝赢在起跑线,同时也为家庭理财提供更加合理有效的规划。

  举例来说,在30年的年金领取期内,父母可以将20年领取的成长关爱津贴用于子女身上,包括教育金、教育津贴、出国留学金、创业金、婚嫁金、买房首付款等系列经济需求;之后10年领取的可作为自己的一次性补充养老金,也可为第三代准备一份丰厚的见面礼。加上每年的红利,累积至期满,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小贴士:投保注意事项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部分父母都在小孩上学前就投保了少儿教育金保险。理财专家建议,家长在投保的同时,也需改变投资观念,即不能拿教育金和银行储蓄、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做单纯的收益对比,因为教育金的主要功能除了强制储蓄、专款专用外,还附有投保人保费豁免功能,更注重保障。

  另外,不要过于追求教育金的灵活性。因为适合购买少儿教育金保险产品的父母,本身就是那些没有坚定存款毅力的,又希望提前为孩子未来做规划的父母,而半强制性的缴费模式就是为了保证这部分资金不被消耗在其他方面。如果产品灵活性较高,就很难保证父母不会“挪用”这笔资金,这也使得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

  以往,不少家长会用孩子的压岁钱交学费、订购学习资料、购买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等。如今,用压岁钱帮孩子购买保险+基金组合,不仅能够使得荷包满满的孩子们获得保障,让家长安心;而且亦可以从小教育他们适度消费、正确理财及帮助其树立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