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教师罢工抗议大幅裁员 反对“一刀切”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巴黎2月10日电 由于担心今年暑假后的新一个学年中再次进行大幅度裁员,由法国的各教师工会和家长工会联合号召发起的罢工行动,10日在该国大多数省区展开。这次不分党派的罢工行动,目的是反对政府的“一刀切”改革措施。

  据法国媒体报道,为减少政府的财政赤字,从2007年至2010年,法国已裁撤4万个中小学教师的岗位。而从今年暑假后开学时,法国将再有16000个中小学教师岗位消失。

  法国政府强力推行的改革措施引起该国教师及家长的不满,小规模、零散的示威游行活动相继在各地出现。

  根据法国小学教师工会组织的统计,全法国每3个小学老师就有一个参加今天的罢工行动;在首都巴黎,工会组织声称有40%的小学老师参与罢工行动。

  巴黎的中小学教师们10日下午从卢森堡公园集结出发,然后向法国教育部进发。工会组织估计,全法国98个省份中,至少有70个省的中小学教师参加罢工行动。与此同时,学生家长组织也参与了这次行动。

  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法国的国力与其在初等教育方面的低预算和教室、学生人数的高数量方面不相匹配,而且初等教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自1995年以来持续下降。

  按照法国政府的计划,未来的教师裁撤权将下放到各级学监部门,由各级管理机构决定裁撤具体的岗位,因此最易受到影响的岗位将是代课教师、外聘语言教师和针对残疾学生的特岗教师等。(完)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