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明海外并购屡败屡战 收购法国酸奶商尚无定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有消息称,光明食品集团(以下简称光明集团)欲以23亿美元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酸奶制造商Yoplait(优诺酸奶)50%的股权,在九份要约收购中,光明集团出价居首。

  目前,这一收购传闻并未获得光明集团的证实。光明集团有高管指出,收购法国酸奶制造商 Yoplait 50%股权一案尚没有经过集团讨论,集团并未向后者发出收购要约。

  公开资料显示,Yoplait成立于1964年,是全球鲜奶产品第二大品牌,占有9%的全球市场份额,仅次于达能,是水果酸奶的全球领导者之一。Yoplait公司由法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AI Partners和奶制品合作商Sodiaal共同控股,各持股50%。PAI Partners欲出让手中股权,已于去年9月聘银行帮其寻找买家,而另一股东Sodiaal决定继续持股。

  光明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以食品产业链为核心的现代都市产业集团。集团核心业务主要由现代农业、食品制造业和连锁商贸业组成。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上海农工商(集团)、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等公司相关资产集中组建而成,资产规模458亿元,2009年规模销售收入760亿元,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和众多知名品牌。

  海外并购屡败屡战

  纵观2010年中国食品企业的海外收购历程,光明集团无疑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个。2010年,光明集团曾先后谈判并购澳大利亚CSR公司、英国联合饼干公司。CSR公司被丰益国际集团“横刀夺爱”;联合饼干公司则因为同时并购GNC而被“放弃”。

  就在上月底,光明集团刚刚退出了对美国营养品零售商GNC公司的收购。据了解,就在双方深入谈判到了最后签约一刻,光明集团选择了退出。光明集团总裁曹树民指出,并购最终没有谈成的原因是GNC准备上市,基金公司(GNC的股东)要全部退出,而光明集团则希望控股,基金能留下来。

  曹树民向媒体记者表示,之前光明集团谈判收购GNC主要是考虑控股,希望基金公司能留下来,这样管理会更顺利,中国企业到美国并购一般会遇到管理不熟悉的问题。光明集团希望基金公司留下能帮助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GNC是美国最大的保健营养品研发、生产和零售商,目前生产经营1000余种营养补充品、维生素、运动饮料和其他减肥食品。该公司在全球有超过4800家零售门店,美国国内超过1300个经销点、超过1000家的店中店门市,零售店总数超过7100家。

  在收购GNC的同时,光明集团也曾与英国联合饼干公司进行并购谈判,但是这项收购最后也无疾而终。

  对英国联合饼干公司的收购之所以失败,曹树民曾向媒体表示,之前他们一直专注于谈收购GNC公司,没有着力去与联合饼干公司谈。当时光明集团做了比较,认为GNC相对比较适合光明,也就主要跟GNC谈判了,对联合饼干公司的收购就被迫放下了。

  截至目前,光明集团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大手笔并购的食品企业,2010年是光明集团新3年战略的第一年,在此间展开的海外大手笔并购都以失利而告终。根据光明集团新的战略规划,“未来3-4年,希望能再造一个‘新光明’”。

  “海外并购”何太急?

  分析人士认为,光明集团频曝大手笔收购消息,显示了其国际化发展的诉求。尽管目前没有顺利实现海外并购,曹树民也表示,光明集团国际化战略“这一步迟早要走出去”。

  光明集团之所以选择海外并购,且屡败屡战,资深营销人穆峰认为,从光明乳业来看,国内经过多次产业整合,能被大企业看上的优质中小乳企已为数不多,另外,国内的优质奶源也被瓜分殆尽。再者,进口奶粉的成本相对更低。由于受惠于自由贸易协议,新西兰进口奶粉每吨成本比国产奶粉还便宜1000元,而且奶源质量较高。

  另外,穆峰指出,光明集团的最新战略规划也要求该公司一定要采用海外并购的战略来实现。根据规划,到2015年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产业集团,业务规模将突破1100亿元。而去年光明集团主营业务收入618亿元,要在5年翻番,海外并购是其基本战略之一。

  去年11月12日,光明乳业(600597)公告称,该公司认购新西兰Synlait Milk公司新增股份项目经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商委批准,已全额支付认购款。光明乳业已于近日接到新西兰Synlait Milk公司于2010年11月11日签发的股东名册。目前,光明乳业认购新西兰Synlait Milk公司新增股份项目已完成交割手续。光明乳业全资子公司持有Synlait Milk公司2602万股新增股份,占Synlait Milk公司新增股份后总股本的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