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月11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继续关注通胀受益板块中的高送转增的品种

  (一)物价动态

  上证《温家宝: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国务院10日在京召开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他强调,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是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也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支持力度,抓好政策落实,努力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温家宝指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粮食供给形势总体是好的,供求平衡,库存充裕。”“温家宝强调,要全面强化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的各项措施。一是切实抓好抗旱工作,二是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四是加大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的资金投入,五是进一步做好粮食等农产品市场调控。”

  简评: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是否意味着以后继续加息,尚不得知。综合考虑,有些方面的物价上涨是由国际环境等因素共同决定的,还要参考国际市场,来研判机遇和风险。2008年大跌中,也曾经出现粮食板块等等板块在银行加息、股市大跌的背景下局部性上涨、阶段性上涨的情况。当然,此一板块的机会,也需要把握阶段性、波段性的特征。毕竟相对于加息周期而言,属于逆势操作。

  (二)货币政策/利好利空并存

  上证《伯南克舌战新议会:“二次量化宽松”还要继续》“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出现在美国众议院,就经济政策向议员们作证。伯南克首次直接与国会对话。面对不少议员对于美联储推行“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质疑,伯南克表示,尽管失业率在1月份显著下降,但美国的就业恢复还需要很多年。他同时表示,现行的6000亿美元国债收购计划将继续推行下去。”“对于何时退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伯南克并未给出太明确的说法。他表示,美联储仍然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维持价格稳定,并且准备在时机成熟时退出刺激政策。但他并未作出任何即将加息的暗示。伯南克说,如果经济开始快速增长,且通胀风险开始增加,则美联储将减持手中国债。不过伯南克认为,这样的假设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

  简评:由上看,美国量化宽松的局面还会继续,这样,全球范围内总体的流动性过剩,还将继续,对于大宗商品泡沫、以及股市发展,还是构成支撑。尽管新兴国家乃至欧洲可能会有对冲的货币政策。但是美国加息之前,西方国家商品和股市的震荡盘升的涨势,可能还有存在的基础。但欧洲未来可能的加息、或新兴国家的加息,会有带来震荡的机会。

  (三)货币政策

  上证《利率维稳面临“两难” 英国央行或提前加息》“一方面是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是不佳的经济前景,被“两难”夹击的英国央行最终还是选择维稳。该央行10日宣布,维持其基准利率维持保持不变。但目前英国央行决策层内部倾向加息的观点逐渐强势。”“英国央行10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低位不变。自2009年3月以来,该国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英国央行同时宣布,维持其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

  简评:欧洲眼前加息的压力只是增强,还未见具体的行动,暂未给金融市场、商品市场带来直接的冲击。未来海外金融市场最大的变数之一在于美国何时进入加息周期。届时全球各个经济体都进入加息周期的话,商品和金融市场难免都遭遇震荡期、调整期。这是未来投资者需要战略性关注的一个问题。

  (四)汇率动态

  上证《出口料现“开门红” 1月增幅或超20%》“1月份外贸数据将于本月14日公布。机构普遍预测,1月份我国对外出口同比增幅在20%左右。其中,高盛高华的预测值更是高达25%,显著高于去年12月份17.9%的同比增幅。”“从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的数据来看,虽然1月中上旬北美、欧洲、地中海航线货量增长乏力,但中下旬在春节长假前出货高峰的推动下,出口集装箱货量有明显回升。整体上,1月货量保持平稳向好。莫尼塔的调研报告也同样从航运需求的提高印证出口形势向好。报告称,1月份我国航运市场进入节前出货高峰期,运输需求明显上升。”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今年来累计升值0.57%》“9日和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年前小幅攀升势头,再度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通过分析央行近期举措,并联系人民币中间价波动的幅度和即期市场的走势看,人民币近期仍将以“稳”为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2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849,较前一交易日微涨1个基点,再次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而9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则较农历新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走高10个基点。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达0.57%。”

  简评:从上述情况看,加息加上出口继续迅猛增长,可见人民币升值的道路还在行进中。继续对于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构成利好。但是此一板块何时启动,还需观察。还需大势走好的配合。

  (五)购并重组

  上证《易食股份否认西凤酒借壳传闻》“昨日强势涨停的易食股份今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陕西西凤酒借壳易食股份的传闻,并表示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借壳传闻,易食股份表示,公司电话联系控股股东海航易控股,海航易控股称从未与陕西西凤酒有过任何接触,亦不存在西凤酒借壳公司的计划。海航易控股也从未与有关方面就传闻事宜进行过接触或沟通。同时,公司董事会确认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西安举办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及控股股东承诺,在公告披露后未来3个月内不筹划与公告相关的其他重大资产出售、购买、股权转让、发行股票等重大事项。公司2010年业绩与2009年相比未有重大变化。”

  简评:注意关键词“在公告披露后未来3个月内不筹划与公告相关的其他重大资产出售、购买、股权转让、发行股票等重大事项”。

  (六)行业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氟化工领衔 化工品新年普涨》“据记者10日从中国化工网得到的一份“1月化工市场涨跌榜”显示,在其监控的68种化工品中,44种呈现上涨,占比达64.7%。其中,HFC-22拔得头筹,涨幅为39.53%;液氯紧随其后,涨幅为20%。专家预计,随着各地气候回暖、开工率上升,化工品价格有望稳步上扬。这其中,氟化工领域的重要产品——制冷剂HFC-22凭借单月近40%的价格涨幅成为上月化工市场的明星品种。不仅HFC-22,另一种制冷剂HFC-134a同样凭借18.64%的涨幅位列榜单第三位。对比其他行业,石化行业2010年的‘泡沫’并不严重,除了天胶等少数产品创出新高,多数品种仍有价格上涨空间,部分产品如MDI、TDI才刚刚开始发力。”

  简评:继续关注通胀受益板块中的高送转增的品种。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