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0亿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成立 打造亚太航运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青

  为打造上海亚太航运中心,总融资规模计划为500亿元的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日前落户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该基金预计首期募集资金为50亿元。

  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成立酝酿两年之久。为此,专门成立了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负责该产业基金的募集、管理和运营。

  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分别为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虹口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按照3.5∶3∶2.5∶1的比例出资。

  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的唯一产业投资者。

  数据表明,目前上海在全球航运金融市场的份额不到1%。而全球每年与航运相关的金融交易额高达数千亿美元,其中船舶贷款规模约为3000亿美元,船舶租赁交易规模约为700亿美元,航运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约为150亿美元。

  作为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的最大股东,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的进入,是该基金的最大亮点。据悉,在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成立前,上述几家在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了专门的项目筹备小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航运业低迷将可能导致融资停滞不前,航空航天业投资回报周期长,也会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联手破解难题。”